news-details

藏族至今仍是最大的未得族群之一,許多海內外宣教團體相當關心當地的福音發展情形。英國《衛報》(The Guardian)一名記者不久前在青藏高原一帶實地採訪10多位外籍宣教士,瞭解當地宣教近況和當局態度,揭開宣教現況。出乎意料的是,政府並未強力壓制基督教的發展,甚至肯定信仰帶來的影響。

藏傳佛教興盛 藏人對耶穌「無感」

西藏因環境閉塞、藏傳佛教興盛及大陸政府未完全開放的宗教政策,導致宣教發展緩慢。

西藏因環境閉塞、藏傳佛教興盛及大陸政府未完全開放的宗教政策,導致宣教發展緩慢。

惡劣的高原氣候、環境閉塞、藏傳佛教(喇嘛教)勢力,以及大陸政府未完全開放的宗教政策,導致西藏宣教發展緩慢,雖有出版專屬的藏文聖經、福音小冊子,以及藏語的福音廣播節目,但7百多萬人民中,目前只有幾百位信徒,仍是未得之地。

內地會創辦人戴德生曾說過:「在西藏宣教,好比進入獅子穴搶幼崽。」這些受訪的多名宣教士坦承,要藏人改信基督教並非易事,因為藏傳佛教深深影響當地的文化和風俗習慣,民眾生活很「宗教化」。

有很多藏人會把上帝當成為眾神(偶像)中的一位,或對耶穌基督的救贖故事完全不感興趣,過去曾有年輕宣教士地毯式發出大量福音單張,得到的感想是:「他們對福音實在太麻木了。」

宣教士不放棄傳福音 大陸政府包容宣教行動

西藏至今仍是最大的未得之地之一,福音發展具挑戰。

西藏至今仍是最大的未得之地之一,福音發展具挑戰。

西藏是許多宣教士渴望服事的禾場,因為這邊的需要「太明顯了」。哥倫比亞大學一名西藏研究學者羅伯特‧巴奈特(Robert Barnett)估計,居住在西寧約4百名外國人中,有80%到90%為宣教士,他們主要以慈善、教育、醫療及經商接觸當地居民,並免費發送聖經、西藏詩歌及信仰見證的光碟,宣教對象特別著重年輕族群。

這樣的宣教策略對當地經濟、教育、慈善等事業做出貢獻,在某種程度上有助削減藏傳佛教的力量,因此當局未採取強大的壓制行動。羅伯特‧巴奈特指出,面對日益複雜的西藏局勢,以及層出不窮的藏人自焚事件,大陸政府將會更歡迎宣教士來到,他認為,如今基督教對西藏的影響是最大的時候。

有大陸學者研究近代基督教在西藏的傳播狀況,對基督教的宣教果效給予正面的評價,和大陸其它地區相比,當局對西藏基督教的打壓確實較少。「少數族裔的宣教尚未完成,其中以西藏最具挑戰。」盼望弟兄姐妹一同為西藏宣教發展代禱,使福音傳遍地極。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