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作者/蔡頌輝)

人生好像奧運,有夢想、有成功、有失敗。若以得獎為標準的話,失敗人數遠遠超過成功者,如何面對失敗成了每一個人都該學習的功課。

人生的失敗可分為兩種:一種是成就上的失敗,例如比賽輸了、生意垮了、學業當掉了、選舉落敗了…,此類失敗相對而言事關不大,頂多是繼續努力和嘗試,有時候還有所謂的「雖敗猶榮」;另一種失敗是更嚴重的品格和道德上的失敗。之前,有幾個羽球國手打假球而被取消資格,還有過去有運動員吃違禁品以求取成功就是一些實例。很多有成就的人,因為道德上的失敗而一蹶不振,連事業的成就都毀於旦夕。

一個人畢生或多或少都有過道德的失敗,小至撒個小謊、貪點小錢、偷看A片;大至外遇、姦淫、欺詐、傷害人…如果我們不慎跌倒,該怎麼辦?還有救嗎?可以挽回嗎?大衛的失敗無疑是聖經中一個值得好好省思的案例。這事件顯示道德的失敗仍是有出路的,關鍵是我們能否從失敗中學得功課。當然,如果我們懂得從別人的失敗中學功課,就可以避免自己步上他們的後塵。

功課一:人一切所思所為都瞞不過神

這段經文的背景是以色列歷史上最偉大的大衛王犯罪。有一次,大衛在黃昏時分起床,在皇宮的平頂上散步,看見一位美女在洗澡,打聽之下得知那是赫人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大衛打發人去把拔示巴帶到皇宮裡來,與她同房。後來,拔示巴懷孕,大衛為掩飾醜行,將烏利亞從戰場上招回,要他回去「洗洗腳」,意思是要他陪妻子休養生息,暗示要他們彼此歡好。

這樣做,大概是想將拔示巴懷孕的事推給她的丈夫烏利亞,好讓大家相安無事。沒想到烏利亞出於忠誠,想到自己的同胞在戰場上,就不願意在此時與妻子同睡,只睡在王宮門外。大衛發現詭計不奏效,就寫了一封信給他的將軍約押,要他派烏利亞到最猛烈的前線去,然後撤退,叫他戰死,自己則在烏利亞死後將拔示巴娶過來。

從十誡看來,大衛至少明顯觸犯了四誡:姦淫、殺人(雖然不是大衛親手殺的,在神眼裡卻是他親手殺的)、作假見證,和貪戀別人的妻子。然而,大衛把一切都包裝得很完美,他以為沒有人會知道內情,然而聖經說:「大衛所做的這事,耶和華看為惡。」所以差派先知拿單去指出大衛的罪行說:「你在暗中行這事,我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日光之下,報應你。」

上帝的眼比任何科技都厲害!現今電子科技發達,很多社會上的醜行都會被廣泛流傳。有人對待老人不好,或是撞人後逃,或是導遊咒罵遊客,或是學生偷情、學校霸凌等,當事人以為沒有人知道,結果卻在網上被公諸於世,引起公憤!

其實,早在電子科技發明之前,神的眼目從未停止察看世人。就算躲過現今電子科技,也躲不過神。聖經形容,神是察驗人心肺腑的神(歷代志上29:17),可見祂不但看到人的行為,甚至看透人心。神不只是在乎我們在人面前是什麼樣的人,更在乎我們實際上是什麼樣的人,因此不能只追求自己像什麼樣的人,更重要的是我們是什麼人,因為那就是神審判人的依據。

人最常撒的謊,莫過於私生活和公眾生活表現完全不同;我們或許瞞得過人,卻絕對瞞不過神。西班牙作家葛拉西安的話值得深思:「要常常活得好像別人在看你一樣。」(Always act as if you were seen.)不要忘記,我們至終要交代的對象,是無所不知、審判萬有的神。祂可能會在今世使人的醜行曝光,即使沒有,將來有一天祂也要審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