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作者/蔡頌輝)

功课六:身邊要常有能指正錯誤的人

這句話是從著名古裝韓劇《李祘》中引出來的,觀念卻是聖經早已啟示的。在那部韓劇中,年輕的李祘準備接續年老的爺爺做皇帝,他的爺爺給他多方面的指導和訓練,其中就包含了這句話:「你身邊一定要常有一個能指正你錯誤的人。」

在舊約以色列的政體上,君王是最高的領袖,然而,君王身邊卻總是有一個宮廷先知,就如掃羅身邊有撒母耳、大衛身邊有拿單、亞哈身邊有以利亞、希西家身邊有以賽亞…。這些先知不但膏立君王,甚至在君王的治國政策上傳達神的旨意,更是在君王偏離神的律法時責備他們,甚至宣告他們的結局和下場。這樣的安排顯示,君王雖是一國最高領袖,但他永遠都臣服在神至高的主權之下,神的律法是他們治國及個人行事為人的終極規章。

無論你現在是什麼位子,想想你身邊有這樣的人嗎?當一個人的地位越高的時候,身邊能指正自己錯誤的人就越少。如果有這樣的人,你或許會很討厭他,但你要感謝神把他放在你身邊。假如你的配偶指正你,你不要同他吵,不要說:「我的事不用你管!」或說:「你只會講,那麼你來做!」我們需要更加謙卑受教,不要為面子和情緒的緣故抵擋他,說不定他是上帝差派到你生命中的拿單。

大衛是否從這次的失敗中學到功課?聖經提到他年老的時候,身體虛弱,蓋被仍不覺暖,他的臣僕對他說:「不如為我主我王尋找一個處女,使她伺候王、奉養王,睡在王的懷中,好叫我主我王得暖。」於是在以色列全境尋找美貌的童女,最後找來了書念的亞比煞。聖經形容,這童女極其美貌,她奉養王,伺候王,但是大衛王卻沒有與她親近。看來,大衛王的確學到了,他曾經失敗,但聖經仍視他為好王,甚至是以色列歷史上最偉大的王。你我呢?從小的失敗開始學習,就能避免更大的失敗。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