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當大家把所有問題聚焦在核四的「核安」時,至今仍無解的「核廢料」問題,帶給自然與人類的影響,不下於碳足跡所帶來的環保破壞…

逆向思考! 核廢料有解,再來談核能

(製表/記者吳佳玲)

除了懼怕核災,核廢料也是令各國棘手又頭痛的問題,有人形容它是「沒有廁所的公寓」,那些無處安置的排泄物就是核廢料;又如一個沒有任何排泄器官的人體,毒素只能囤積體內,逐步走向死亡一途。

核廢料可分為「高階」與「低階」兩種:高階核廢料通常指用過的核燃料棒或相關萃取物;低階核廢料則是運作過程中,接觸過放射性物質的衣物、手套、工具與零組件等。高階核廢有時需隔離儲存千年至萬年以上;低階核廢需以壓縮、披覆水泥,並封存入鋯元素所製成防腐桶子中,儲存數百年,等待它蛻變為自然界中安全的物質。

核廢料最終的處理原則有二:一是海拋至深海底,但是從1993年國際已決定全面禁止「海拋」,1996年〈倫敦條約〉的議定書明訂,放射性廢料與放射性物質從2007年起全面禁止海拋;二是選擇埋在地層深處,但礙於地層穩定性、地層類型限制,實際執行起來也是問題重重。

在核廢料處理上,許多國家遍尋不著適合的地方,真的找到適合位址也難以服眾。芬蘭、瑞典、法國目前正著手興建的深層地質處置場,將分別在2020、2023、2025啟用,雖然仍有反彈聲浪,但已算是現有處置核廢料的最佳方法。

核廢料至今仍是無解難題。

核廢料至今仍是無解難題。

台灣面對現存5千噸使用過、含有劇毒的高階核廢料(超過1萬6千束用過核燃料棒,估計相當於23萬顆廣島原子彈),只能和大部分國家一樣,直接存放於核一、二、三廠內,早已超出原先估計的存放量,存量密度世界第一。另外,約10萬桶中低階核廢料存放在蘭嶼,卻早已超過貯存期限,以致研究單位陸續在蘭嶼測得鈷60、銫137等危險輻射。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日前表示,政府應在「確保核能安全」與「有能力處理核廢料」的前提下,再考慮使用核能。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在立法院被問及是否贊成核四公投時也表示,先請國外專家研究核四軟硬體是否安全,做完專業檢定並公布完整資訊,才能讓民眾理性判斷,而非丟一個公投出來,就要決定「Yes」或「No」。

對台灣而言,核廢料至今仍是個無解難題,我們如何能在現在拚命過著好日子,然後輕鬆拍拍屁股走人,把所有問題留給後代子孫,要他們「自求多福」?

從核能、綠能到節能  綠盟提「用電零成長」

再生能源仍是未來的用電趨勢。

再生能源仍是未來的用電趨勢。

就運轉成本與效益來看,總覺得核電最環保、便宜;然而,許多人不知道的是,核電廠建造、除役與核廢料後續處理,往往要耗費「天價」,還有無形的風險危機。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賴偉傑指出,政府應從「分配正義」角度思考能源政策,現在台灣電價過低,對於工業用電的補助過多(工業用電佔全台用電近6成),間接促使台灣依賴核電。而台灣目前正面臨產業轉型階段,修改能源政策的思維,正好是轉型之必要。

根據綠盟所規畫的「用電需求零成長,非核低碳」策略,有「轉型、再生、效率」三步驟主張:第一、訂定高耗能產業發展上限,逐步調整產業結構;第二、提高再生能源發電量,使之占比從目前4.16%提升至21.2%;第三、能源效率每年進步3.6%。

永續綠能或其他新替代新能源花費昂貴,就不值得開發?事實是,任何一個新能源技術的研發,本就要付出高額費用。是問,最初核能的研發難道就不耗鉅額經費?現在核能好用,只是「坐享」前人或他國的「其成」而已。

台灣的電力政策,政府不能永遠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近程看似的環保、廉價,或許要賠上的是永續無法再逆轉的代價。替代能源「要不要」與「值不值得」開發,不能只看重短線操作的價格,更要有「永續、長遠」的發展眼光;不要永遠「被人牽著鼻子走」,而是有沒有能力與企圖要「走在別人的前頭」,否則只會突顯政府在能源政策上的怠惰與便宜行事。

人類必須清楚認知到地球資源絕對不是取之不竭、用之不盡,若石油可能耗盡,核能發電所需的礦原料一樣也會有枯竭的一天,除了開發永續綠能,治本之道仍要從節約用電開始,最後不僅要走向「非核家園」,更要成為「節電家園」。

當反核成為全民議題 基督徒如何以智慧回應?

「真的不能不認識這議題!」3月9日反核遊行那天,新生命小組教會牧師洪麗惠親自帶領同工和媒體團隊走上街。不僅如此,在教會的同工會議中,更帶領弟兄姊妹一起討論核能議題,鼓勵每個人跳脫「擁核」、「廢核」的二分法,發表自己的想法,在傾聽不同思維的過程,才能激發對話,有更深的了解。

曾到日本災區進行關懷賑災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許承道牧師則指出,自己參與反核活動已經20多年,民眾對核安問題的關注近一年有明顯提升,意謂「經濟發展」與「核安」衝突與矛盾已浮上檯面。

許承道認為,若回到上帝創造世界的觀點來看,為發展經濟而妥協於核電帶來的污染和安全問題,並不是上帝的心意。他鼓勵弟兄姊妹,除了為政府禱告,擁有公義、憐憫和謙卑外,可以更積極的參與在社會中。

美國總統林肯曾說:「在同一件事情上,上帝不可能又贊成又反對,廢奴與蓄奴,其中必有一個不符上帝的心意。」在擁核與廢核兩者之間,相信也只有一個才是真正符合上帝的心意。神給人的創意無限,若人類能開發出核能,相信也有足夠的智慧在綠能與新能源開發上更進一步!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