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崔馬太在創作遇瓶頸後,創作出《藍百合》系列畫作,以聖經中微小的百合入畫,展現神的心意。

崔馬太在創作遇瓶頸後,創作出《藍百合》系列畫作,以聖經中微小的百合入畫,展現神的心意。 (照片來源/筆墨傳神)

當聖經遇上中國山水畫,會是甚麼畫面?近年來,大陸知名的山水畫家崔馬太,就創作出一系列結合聖經經文和書畫藝術的畫作,為福音本色化增添新風貌。從結合峻嶺、瀑布、喬木和綿羊的《聖經》詩篇23篇,到描繪基層人民的金句畫,再到水墨風格的百合系列,展現華人福音藝術的特別意境。

書畫藝術創新 葫蘆也能結合聖經經文

大陸著名基督教山水畫家崔馬太。

大陸著名基督教山水畫家崔馬太。 (照片來源/筆墨傳神)

崔馬太是大陸當代著名的基督教山水畫家。他從小學習傳統書畫,先後畢業自北京橋梓美術學校、首都師範大學,並習自大陸書法名家,不僅寫得一手精湛書法,更善於水墨畫創作。多年前信主後,於2005年成立福音書畫工作室「筆墨傳神」,希望藉此傳福音。

他的作品包括:《聖經八福》將天國八福分別「書寫」在有8大吉祥涵義的巨型葫蘆上;還有結合經文的「金句書畫」,其中一幅描繪基層勞工在路旁休憩的身影,切合「凡勞苦、擔重擔,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經文,此類福音字畫是特別受歡迎的商品。

捨棄壯闊山水 靛藍色百合展現造物初衷

崔馬太創作的金句字畫之一。

崔馬太創作的金句字畫之一。 (照片來源/筆墨傳神)

然而,近年崔馬太為了家庭需要搬家到城市後,在山水畫創作上遇到瓶頸。在充滿鋼筋水泥的都市叢林中,他體會到:人造物容易過時,因此不斷更新,但上帝的創造卻永不過時,於是激發他回到聖經,從神的話語尋求創作方向,最後被聖經中所提到的「百合」異象所觸動。

「繪畫其實就是回應上帝的創造,是一種向著上帝的讚美和敬拜。」從前多半描繪壯麗景物的他,在體悟到這個道理後,創作了《藍百合》系列山水字畫,帶領人回到微小的事物,領會神創造的奇妙。

崔馬太的《藍百合》系列作品之一《禱》。

崔馬太的《藍百合》系列作品之一《禱》。 (照片來源/筆墨傳神)

這一系列畫作以靛藍色為基調,「分別為聖,平靜安穩」為主旨,推出《荊棘百合》、《平靜安穩》、《禱》等字畫作品,對於崔馬太個人隱含著特別的屬靈意義,全部都是珍貴的非賣品。

在畫百合花的過程中,他領略到神並不要他展現最精湛的技巧給人看,而是在過程中明白神多麼愛自己。「基督徒的藝術要植根在神的話語中。」他指出,當人與神建立親密關係時,創作出來的作品就不僅只於「機械的描繪」和「個人情感的抒發」。「百合」的異象,除象徵永恆不變的聖潔,花的綻放則提醒基督徒神創造的真善美,不管環境如何變化,都要持守創造的初衷。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