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貧民窟孤兒之父的比爾‧威爾森(Bill Wilson)。

貧民窟孤兒之父的比爾‧威爾森(Bill Wilson)。 (照片提供/新店行道會)

比爾牧師創「行動式主日學」。

比爾牧師創「行動式主日學」。 (照片來源/Metro World Child臉書)

他是被譽為「超級兒童主日學牧師」與「貧民窟孤兒之父」的國際大都會事工(Metro World Child)比爾‧威爾森(Bill Wilson),所辦主日學每周接觸超過7萬5千名活在貧苦、暴力、犯罪中的孩子。時至今日,他仍堅持每周親自開著巴士接送孩童到教會上主日學,和同工們還會在孩子們上車時,給予一個大大的擁抱,好讓孩子們知道天父有多愛他們。

後來,參加者愈來愈多,教會根本容納不了,他帶頭走出教會上街頭,開創「行動式主日學」,將貨車改成為流動的講台,車開到哪裡,就在那裡向兒童分享信息,這個構想果然成功。

比爾牧師所辦主日學每周接觸超過7萬5千名活在貧苦、暴力、犯罪中的孩子。

比爾牧師所辦主日學每周接觸超過7萬5千名活在貧苦、暴力、犯罪中的孩子。 (照片來源/www.metroworldchild.org)

身為一個這麼有影響力的事工創辦人,比爾‧威爾森至今仍選擇住在美國紐約布魯克林貧民區的街頭倉庫。一生中曾遇過2次有人持刀直接性的攻擊或被人毆打,也有人直接朝他的腦袋開過槍,聲帶受損,背部和心臟都患過疾病,也得過瘧疾和猩紅熱。

從19歲開始,比爾牧師一個人埋身於充滿毒品與犯罪率最高的貧民區,委身兒童事工至今40餘年不曾動搖,過著許多基督徒都無法想像的生活。這不是一般的委身,而是冒著生命危險、付上極大代價的委身。

「我的生活和一般人相較,很不一樣,但不代表誰對誰錯,只是選擇不一樣。當你選擇在這一個充滿『迫切性』的環境中,這會讓你覺得自己要付出一些甚麼,也會逼著你用一個不同的眼光去看待生命。」比爾‧威爾森說。

如今的比爾‧威爾森,成為全球最大主日學的牧師,這是如何發生的?

很難想像,比爾‧威爾森牧師其實是個棄嬰,5歲時,酗酒的母親把他丟棄在街角,此後再也沒有出現過。小比爾獨自坐在那裡3天,沒水沒食物,幾百個人從他的身旁經過恍若視而未見,最後只有一個人停了下來。

那個人不是傳道人、佈道家或長老,只是個尋常的基督徒,當他看到街角的小比爾,就下了自己的卡車,穿過街道,來到小比爾的身邊,從此改變了他(比爾牧師)的一生…

至今,比爾威爾森牧師仍堅持每周親自開著巴士去接孩童到教會上主日學。

至今,比爾威爾森牧師仍堅持每周親自開著巴士去接孩童到教會上主日學。 (照片來源/www.metroworldchild.org)

比爾牧師說:「後來我才知道,那個基督徒家中有著一個罹患血癌的兒子,更因此負債,即使他有自己生活中的許多問題和難處,但當他看見街上的我時,被當下的『迫切性』所觸動,於是伸出了援手。他向我走來,把手輕輕搭上我的肩,沒有太多的禱告,僅僅借了17塊美金,讓我參加一個基督教的夏令營,在那裏我有吃的,並且第一次感受到有人愛我、上帝愛我。」

今日的比爾牧師,穿著西裝打著領帶,出現在全世界各地的電視上,也有機會和許多國家領袖、總統接觸或合作,甚至是美國總統8人顧問團的成員之一,卻沒有人真正看過被母親拋棄時的他。「若看到當時的我,或許你們也不願多看我一眼。現在我推動許多事工,但在許多人眼中,我就是那個看起來最不可能做到這些事的人。」

每當他回想起這件事,總會說:「我為何每周都要親自開著巴士去接這些孩子?你們知道我接的是誰嗎?『我接的,是我自己。』」

很少人願意投身在兒童事工,重點不在於你愛不愛孩子,而是「你愛主嗎?」─比爾‧威爾森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