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國十大超大型教會之一馬鞍峰教會(Saddleback Church)創會牧師,同時是全球暢銷逾3千萬本《標竿人生》(The Purpose Driven Life)作者的華理克牧師(Rick Warren),為當今最有影響力之一的基督徒領袖。

美國時間6日上午,傳出華理克牧師27歲么兒馬太(Matthew)因長期深受精神疾病所苦,在家中自殺身亡,此消息令全球教會界痛心,與華理克夫婦和馬鞍峰教會一同哀哭。

華理克牧師27歲么兒馬太(圖中)因長期深受精神疾病所苦,美國時間5日在家中自殺身亡。      (照片來源/Saddleback Church)

「我們無法用語言表達內心的悲痛,我們的小兒子今天去世了…今天,我們需要你們為我們禱告。」華理克在信件中向教會成員證實兒子馬太的死訊,並透露只有最親近的人才知道他自出生以來,就被精神病困擾,努力和自殺的想法拔河,但儘管接受了美國最好的醫生、藥物、心理輔導和禱告的治療,仍無法脫離折磨,最後選擇以自殺結束生命。

青年時的馬太曾問:「我知道我會上天堂,能不能現在就用死亡結束痛苦?」但他仍背負重擔多活了10年。即使身陷痛苦,卻從未放棄去愛他人,善用恩賜去同理、陪伴並鼓勵有難處的人。華理克形容兒子善良溫柔、富憐憫心,面對苦難也很堅毅。

在得知馬太自殺後,馬鞍峰教會會友們一同哭泣、禱告,有共識要並肩走過這段艱難時期,並在教會廣場前為馬太搭起臨時紀念碑,放上鮮花和十字架悼念。教會也發出聲明,呼籲大家為華理克牧師一家禱告,求神的安慰和平安臨到。

(珍愛生命,自殺防治請撥1995!)

引發教會界對精神疾病治療的關注與省思

馬太逝世事件激起美國全國性的討論與省思,尤其是基督徒領袖們開始回應如何關心或接待受精神疾病影響的信徒及人們。美國拉美裔基督徒領袖會議(National Hispanic Christian Leadership Conference)主席Samuel Rodriguez表示,教會內外都存在著精神疾病患者,呼籲教會界可以與醫藥專家合作,關心並牧養他們,同時提升社會大眾對精神疾病的認識。

據美國國家心理疾病聯盟(National Alliance on Mental Illness)指出,美國每17個人中,就有一人患有嚴重的精神疾病。生命之路研究機構(LifeWay Research)主席、恩典教會(Grace Church)牧師史特澤(Ed Stetzer)強調,教牧同工需要放下關心精神病患產生的不安感,在教會中提出關於精神病的醫藥治療問題。

教會一直對精神健康的醫療問題存在不同爭論,有一派認為基督徒應該要以讀經禱告等宗教行為代替藥物治療。但史特澤表示,基督徒不應該害怕使用藥物治療,而要承認醫療護理對精神疾病治療的價值。

牧者呼籲仍要帶著盼望 相信神掌權

華理克牧師表示,現在他們一家很需要大家的代禱。      (照片來源/Saddleback Church)

華理克在網路上留下的訊息,目前已有上萬人按讚、轉貼並寫下安慰話語,他非常感謝所有人的愛和禱告。

5年前,兒子在交通意外中喪生的美福音佈道家勞格理牧師(Greg Laurie)在網路上表示感同身受,他相信此時上帝會與華理克一家和馬鞍峰教會一同悲痛。

台北真道教會廖文華牧師回應,華理克謙和、充滿愛、奉獻給予的生命令人景仰,但是這一天,他只是一個哀傷的爸爸。廖文華公開呼籲大家為華理克夫婦禱告,使他們得著主的安慰;同時為馬鞍峰教會禱告,讓這個大家庭在此困難時刻屹立不搖,給受傷的牧者最大的支持;更藉此提醒大家盡全力陪伴和愛家人,最後依然要帶著盼望相信「神的愛仍然掌權,永遠掌權」!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