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改編自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受助真實個案故事的公益微電影《拜耶穌的阿嬤》,近來在網路上引發高度關注,短短一周就吸引1萬8千多人點擊收看,引起許多基督徒及未信者的討論。

《拜耶穌的阿嬤》公益微電影引起討論。

《拜耶穌的阿嬤》公益微電影引起討論。 (圖片來源/YouTube影片)

故事主角為一位篤信民間信仰的阿嬤,導演蘇敬仁刻意捨棄正統的紀實方式,改用輕鬆詼諧的喜劇包裝,透過「阿嬤的眼界」,呈現救助協會陪讀班與牧師帶領阿嬤兩位孫子在功課與品性上轉劣為優,讓阿嬤相當感動,進而從不信上帝到開始「拜耶穌」。

不過,受傳統宗教根深蒂固的習俗影響,又只是「初信者」的阿嬤,把耶穌釘在十字架像放上自家神桌,還備妥三牲四果祭拜,甚至向耶穌擲筊求明牌…等,與聖經教導背道而馳的舉止,卻產生畫龍點睛效用,整部影片溫馨又不失趣味,令人「過目難忘」,使《拜耶穌的阿嬤》大獲好評,更成功吸引未信者的眼睛,對基督教及救助協會的陪讀班事工有進一步認識。

其中「拜耶穌」的舉止引起不少基督徒的討論,有人直指「這麼做是不對的」,甚至有可能誤導教會信徒,不過也有許多基督徒從「傳福音的角度」持不同看法,認為影片透過「阿嬤拜拜」傳遞福音信息,既創意又「真實」,反而更能不著痕跡的告訴大家:「來敬拜這位真實帶來生命改變及祝福的真神!」

影片主要表達救助協會課後陪讀班對於孩子們潛移默化的生命影響,而非「信仰上的差異性」。

影片主要表達救助協會課後陪讀班對於孩子們潛移默化的生命影響,而非「信仰上的差異性」。 (圖片來源/YouTube影片)

救助協會表示,已想見這樣的題材可能會引起爭議,因此小心翼翼與導演確認過所有細節之後才開拍。阿嬤的舉止「真實」呈現出基層民眾初信的反應,並不影響整部微電影的訴求:「愛心,是孩子轉變的希望。」

影片強調阿嬤切身經歷上帝真實帶來家庭的祝福及孩子們的轉變,並用她「最單純和熟悉」的方式來表達對耶穌的感謝。就信仰的角度而言,影片主要表達救助協會課後陪讀班對於孩子們潛移默化的生命影響,而非「信仰上的差異性」。

網友認為,信仰本來就是一種「漸進的過程」,認識福音後的每個人都需要透過參與在地教會及屬靈操練,擺脫過去與神錯誤的互動方式,讓生命日漸成長,更像耶穌的樣式,因此影片中所描述的情況很「寫實」。另一位網友也回應:「信仰的真諦不是計較耶穌是否在十字架上,乃是傳達付出愛就能表現信仰,救助協會付出愛、牧師付出愛,阿嬤也回饋愛,拍得很好!」

支持的網友讚賞影片製作與拍攝,用創新與「貼近普羅大眾」的方式傳揚福音,符合使徒保羅的教導:「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

《拜耶穌的阿嬤》微電影欣賞。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