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58界通常年會假台北馬偕醫院大禮堂舉行,11日上午進行總會新舊任總幹事交接感恩禮拜。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58界通常年會假台北馬偕醫院大禮堂舉行,11日上午進行總會新舊任總幹事交接感恩禮拜。 (攝影/記者吳佳玲)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58屆通常年會,11日上午在台北馬偕醫院舉行新舊任總幹事交接感恩禮拜。在新舊任總幹事交接感恩禮拜上,總會議長許榮豐教授上台致詞時,一開頭就先對坐在台上的前任總幹事張德謙牧師說:「張牧師,辛苦了!」一句簡短的慰問話語,道盡了擔任台灣目前最大基督教宗派領導者的不易。

台上為總會議長許榮豐,台下為新任總幹事林芳仲。

台上為總會議長許榮豐,台下為新任總幹事林芳仲。 (攝影/記者吳佳玲)

有機會從地方教會進入到總會擔任幹部的許榮豐牧師表示,若自己身為總幹事,可能無法承擔那麼多事工,面對那麼多壓力,解決諸多的問題,還需要「忍辱負重」,真的不容易,因為中間帶著眾教會對於長老教會的期許,背負自己的角色與使命,需要有足夠的耐力、智慧與體力,全都交織在一個人身上,的確是一場屬靈的爭戰。

許榮豐說,8年的總幹事生涯,以及更早之前就進入總會服事,張德謙牧師幾乎把人生中最寶貴的時段與精力投入,需要有:「忠心的服事神」,內心深深與神連結,這是重要的態度與動力,為主打美好的仗;「有見識的服事」,要看神的國度,而非現實的環境,不看自我,而是上帝的心意,以保有核心價值在教會與體制中;「要有美好見證的服事」,不是要誇口自己,只承認自己的軟弱。

服事最大的收會不是成就或掌聲,而是關係:與神的關係、與同工之間的關係、與自己的關係。許榮豐期許林芳仲牧師所帶領的新團隊,未來能繼續領長老教會在「改革」中前行,更符合神的心意,並且越事奉越甘甜。

前任總幹事張德謙:要以耶穌的心為心,否則一切徒然!

前任總幹事張德謙上台致謝任詞。

前任總幹事張德謙上台致謝任詞。 (照片提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前任總幹事張德謙牧師上台卸任詞時表示,擔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這8年的時間裡,深深體會若沒有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所做一切都是徒然,因此時時反省自己所行;總會所有的體制都應該符合聖經真理,不要徒有空殼。身為領導者,常有軟弱或失誤,還好有上帝與同工的同在與扶持;當自己受到攻擊,面對許多挑戰時,上帝仍然看顧。

能擔任總會總幹事,這是上帝的恩典,自己比任何人都微小,因著神給予的位份與責任,讓自己能與台灣眾教會一同為著福音的緣故,向著標竿直跑。他感謝總會同工團隊服事,過程雖有許多難處、挑戰,常常輾轉難眠、無法安睡,但為主緣故,靠主能夠站立;在艱難的日子裡,屈膝禱告,上帝自己成就一切。若非倚靠上帝運行大能所賜恩典,實在沒有能力帶領教會,邁向宣教新紀元。

2005年甫上任,團隊擬定未來十年宣教總目標,站在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的基礎上,訂定認同、委身、成長為總主題,每2年為一個主題的宣教近程,從家庭出發,將宣教範疇擴展到教會、社會、國家及普世。致力營造共同體,落實「上帝國」,轉化社會。

(圖左)總會議長許榮豐教授,(圖右)前任總幹事張德謙牧師。

(圖左)總會議長許榮豐教授,(圖右)前任總幹事張德謙牧師。 (照片提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2010年,總會啟動「一領一 新倍加」運動,以整全宣教6個面向的質帶動量的成長,向下扎根向下結果。同時因應全球化e世代來臨,成立資訊中心,走向電腦化;各委員會成立網站,在彈指之間讓全球看到台灣正走在宣教150年周年的路徑上,積極開展各項宣教行動,這是多元宣教的新契機;另外也將總會500多頁報告書,以CD的方式呈現。

張德謙提到,這幾年來,在國家各方面的議題上,長老教會都扮演先著先知性的角色,關懷弱勢群體,全方位對時事提出建言;哪裡需要公義,哪裡就有長老教會的參與。2009年成立性別公義委員會,隔年通過總會之下各董事會、委員會等成員單一性別三分之一以上,落實多元共榮的性別公義。

2009年莫拉克颱風台灣嚴重損害,長老教會在最短時間內提供救災組織與架構,與各地教會合作協助救災與安置、交屋,心靈重建與宣教轉型,三階段的救災系統與宣教策略,已成為普世教會宣教和救災的典範,特別對於311日本大地震的災後協助,也立即派上用場。

(圖左)新任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圖右)前任總幹事張德謙牧師。兩人握手代表交接與傳承。

(圖左)新任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圖右)前任總幹事張德謙牧師。兩人握手代表交接與傳承。 (照片提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這8年來,總會通常年會每年以宣教為主題,今年定為「雙福」,除了分享上帝的「福音」,更要透過「福利」讓人領受上帝的愛;在權力流動的議會中,大家更加謙卑悔改,將目光轉向上帝的國度,關心如何將救恩遍及全台。他也感謝所有教會牧者的代禱與支持,否則自己無法做到現在。

最後,張德謙說,因著上帝的能力,使自己降服,讓不可能的事,在主裡都變為可能。「Impossible」(不可能),加一點「'」就成為「I'm possible」(我是可能的),而那小小一點極為重要,就是「主與我們同在」!

新任總幹事林芳仲:繼續推動前人未完成的宣教使命

今年7月將正式接任第7任新任總幹事的林芳仲牧師致就任詞,點出上任後的三項主要目標:

第一、為紀念台灣宣教150周年盡傳福音的責任,長老教會總會在2010年宣布啟動新倍加宣教運動,透過各教會裝備基督徒,分享基督福音,讓台灣鄉親領受上帝的信息與賜福,期待在150年慶典,將上帝的福音成果獻給上帝,並繼續推動新倍加運動直到2020年。

今年7月,林芳仲牧師(前排中間者)帶領的新團隊將正式走馬上任。

今年7月,林芳仲牧師(前排中間者)帶領的新團隊將正式走馬上任。 (照片提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第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從1865年開始,以醫療、教育、社會服務,及以母語傳道為主體;1970年以後,關心人權與台灣前途,成為整全的宣教,堅持與被統治與受痛苦的人民站在一起,追求公義、和平、民主、自由、平等、主權自主的新國家,這過程好比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充滿挑戰與困難,但是只要倚靠主,順服上帝的帶領,這樣的信,可以使我們從被壓迫的黑暗中,以信心的眼光看見盼望。

第三、期盼成為上帝的忠僕,讓教會成為盼望的記號。雖然被呼召出來服事神,可能仍有許多不足之處,求主憐憫,相信神會繼續帶領,今後接下總幹事一職,將抱持新的異象、面對新的出發,大家一起同工,互相扶持,努力走神的道路。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