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國發起「倒掉星巴克」聯署抵制活動。此為活動網頁。

美國發起「倒掉星巴克」聯署抵制活動。此為活動網頁。

美國星巴克執行長霍華德·舒爾茨(Howard Schultz)。

美國星巴克執行長霍華德·舒爾茨(Howard Schultz)。 (照片來源/Franchisopedia)

早在去年1月,美國星巴克便曾公開聲明,同性婚姻是公司經營的核心價值,引發許多教會聯合抵制。但在今年3月的股東會議上,有位股東指出該聲明發布後,公司業績「令人失望」。

舒爾茨則回答,這並不是一個商業考量的決策,而是希望擁抱、尊重多元性,他甚至告訴這位股東:「如果你認為自己能從其他公司得到比現在的更好的回報率,那麼這是自由市場,你可以賣掉星巴克的股票,改投資其他人。」

繼美國部分企業表態支持同性戀婚姻之後,今年3月美國星巴克執行長霍華德•舒爾茨(Howard Schultz)甚至在高層會議中,告訴質疑支持同性戀婚姻政策的股東:「你可以賣掉星巴克的股票,投資別人的!」此舉在教會界及反對者間引發反彈聲浪。全美婚姻組織(The 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Marriage)甚至公開發起抵制星巴克的行動,使議題再度發燒。

婚姻團體、部分教會發起聯合抵制行動

全美婚姻組織特別製作「倒掉星巴克」網站抵制星巴克,並設計貼紙提供免費下載。

全美婚姻組織特別製作「倒掉星巴克」網站抵制星巴克,並設計貼紙提供免費下載。 (圖片來源/Dump the Starbucks)

消息一出,引發許多基督教領袖反彈。全美婚姻組織隨後發起倒掉星巴克」(Dump the Starbucks)的聯合抵制行動,目前共有6萬多人聯署。全美婚姻組織指出,星巴克作為有影響力的美國公司,應對其言行負責,而同性婚姻對社會的負面影響深遠,傳統婚姻支持者應用抵制的方式,讓星巴克為自己的錯誤言論付上代價。

美國全國婚姻組織企業公平項目(Corporate Fairness Project)的負責人喬納森•貝克(Jonathan Baker)指出,作為國際性公司,星巴克的聲明,在中東及向中國、印度這些人口急劇增長的地方,根本就與當地顧客的信仰相違背,而且星巴克主張擁抱多元,卻又不接納反對立場,根本就是「自打嘴巴」。

不過,面對這樣的言論,也有牧者反對以抵制回應。美南浸信會道德與宗教自由委員會主席拉塞爾‧摩爾(Russel Moore)表示,反抵制並非針對抵制運動,只是認為這樣的做法並非「最貼近聖經的教導」,而且容易從各自堅定不同婚姻價值觀,演變成經濟上或其他形式的對抗或對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