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當台灣在說日本是福音硬土時,沒想到日本的「聽障者福音」比台灣更興旺,甚至成為台灣的祝福!來自日本的「東洋聾啞基督傳道教會」,在全日本建立40多間聾人教會,目前有餘千名會眾及20多位聾啞牧者,而日本也是至今聽障宣教發展最好的亞洲國家,成為華人教會學習的榜樣。

東洋聾啞基督傳道教會負責人渡部清志牧師分享聽障宣教事工的經驗。

東洋聾啞基督傳道教會負責人渡部清志牧師分享聽障宣教事工的經驗。 (攝影/記者張嘉慧)

1952年在日本開啟聾人福音工作的東洋聾啞基督傳道教會,歷經一甲子時間,已是當地目前最大的聾人教會團體。反觀擁有12萬聾人的台灣,聽障福音甚至可追溯自百年前,如今這個族群卻僅有千分之三的信主率。

東洋聾啞基督傳道教會牧師渡部清志表示,要向聾人傳福音,「關係與信任」相當重要。他們的宣教和聚會模式採「以聾為主」,就是由聾人帶領聾人信主、主領聚會,聽人基督徒則居事工協助者的角色,建立專屬「聾人文化」的教會。但台灣教會目前大多仍是以聽為主、以聾為輔,由聽人向聾人傳福音,容易多一層隔閡,關係建立緩慢,因此較不利對聾人福音傳遞。

再者,東洋聾啞基督傳道教會設立聖經學院,專門培育聽障人才,「把聾人視作一般人牧養、栽培」,兼具教會與聾啞學校的功能。更大的增長關鍵,在於投入手語聖經翻譯工作,統一300個手語聖經信仰詞彙,才使40多間教會弟兄姐妹可以溝通無礙,同心合一興旺福音。

雖然身為聾人教會,可是他們並不小看自己,立志成為宣教精兵,勇於擴大眼界與服事境界,走向海外開拓教會。東洋聾啞基督傳道教會以台灣作為向大陸、香港聽障者宣教的基地,於1977年來台設立第一間聽障教會「中華聾人基督教會」,在早期就已經祝福台灣聽障宣教事工,如今宣教之火依舊不滅,一代代傳承下去。

東洋聾啞基督傳道教會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於今年簽訂宣教合作議案,盼更多祝福台灣的聽障福音。

東洋聾啞基督傳道教會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於今年簽訂宣教合作議案,盼更多祝福台灣的聽障福音。 (攝影/記者張嘉慧)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高雄手語教會羅珮文牧師表示,百多年前,台灣第一間啟聰學校是由基督徒甘為霖所創立,可是後來教會界卻沒有接下聾人宣教的棒子,留下幾十年的空窗期,以至台灣聽障福音事工大大落後,這是我們需要反省的部分。

「日本對聾啞人士所做的福音事工,對台灣教會有很大的激勵!」台灣多間手語教會與東洋聾啞基督傳道教會近年來開始頻繁交流,以致這一兩年催生許多手語宣教事工,如手語聖經翻譯、手語信仰詞彙統一、聽障者專用的每日手語靈修,以及建設聾啞人士專用的多媒體網站,盼望迎頭趕上。

渡部清志牧師提醒,聾人已被隱藏在社會中受到忽略,「但在神國度裡沒有弱勢族群,因為神愛每一個族群!」宣教需要方式,但方法卻不是復興的主因,而是整個教會文化是否正視聾人的需要,尊榮和寶貝他們。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