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去年7月新成立、看起來是咖啡廳的光點創藝空間,是天母禮拜堂新開拓的福音據點。

去年7月新成立、看起來是咖啡廳的光點創藝空間,是天母禮拜堂新開拓的福音據點。 (照片提供/光點創藝空間)

從台北芝山捷運站1號出口步行約5分鐘,在一排家具街中佇立一間明顯與眾不同、高舉十字架的店面-「光點創藝空間」,它是天母禮拜堂新開拓的福音據點,嘗試用「創藝」得著靈魂的咖啡廳教會!

「很多人第一眼看到我們,以為是新開的傢俱行。」光點創藝負責人劉仁泓傳道表示,將開拓的福音空間裝潢成咖啡廳,免費提供咖啡、甜點、音樂及WIFI讓大家使用,成立半年多來不斷有人潮湧入,無牆教會的外觀帶出福音契機。

所有東西都免費 怪得很吸引人

光點創藝空間先花了半年的時間讓鄰居認識後,就在外觀上立起十字架。

光點創藝空間先花了半年的時間讓鄰居認識後,就在外觀上立起十字架。 (照片提供/光點創藝空間)

當有人走進來詢問是否提供簡餐,同工會回答:「沒有,但我們歡迎你進來,『免費』招待你茶點。」不僅如此,光點創藝更開設免費吉他、烘焙等才藝班。

「對未信者來說,我們在做一些很『怪』的事情。」但這就是光點創藝空間的第一項目標,先花半年的時間讓鄰居認識他們,在社區中帶出民眾對基督信仰的「正面好奇心」。

「因為時下都市族群很不容易走進傳統教會,所以我們試著在這個空間當中呈現出教會的不同風貌。」劉仁泓說,母會天母禮拜堂位於傳統社區中,接觸到的居民有限,加上看見附近捷運站、SOGO百貨興起,湧入很多民眾及年輕人,於是選擇在離母堂約只有5個公車站牌的地點開拓福音據點。

劉仁泓強調,因為看見另一塊禾場需要,因此主動走出教會,用創藝概念服事更多人群,盼望不只是透過福音聚會邀請人來,而是民眾自己先主動進來喝咖啡,進而接觸到聚會資訊和信仰。

玩「室內空間」 福音真理更易懂

光點創藝的同工們很會「玩」空間。圖為去年聖誕節「垃圾人生」主題,將會堂布置成垃圾車的樣子。

光點創藝的同工們很會「玩」空間。圖為去年聖誕節「垃圾人生」主題,將會堂布置成垃圾車的樣子。 (照片提供/光點創藝空間)

善於透過「室內空間」使民眾對真理有更深刻的認識,讓每次聚會耳目一新,是光點創藝的一大特色。

例去年結合2012末日議題,把會眾關在會堂裡感受末日來臨的恐懼感;聖誕節大戲抓住失業率議題,訂出「垃圾人生」主題,把會堂布置成一台不斷有垃圾湧入的垃圾車,從看似混亂的生活中帶出生命的盼望信息。

今年2月情人節推出「哪有這樣的巧盒」活動,結合以撒娶新娘的聖經故事,很多未信者聽完後覺得「真的太巧合了!」所以事後將巧克力盒帶回家,依然會記得關於婚姻的真理。

哪有這樣的巧盒活動吸引許多人參加,並將聖經故事和真理深植人心。

哪有這樣的巧盒活動吸引許多人參加,並將聖經故事和真理深植人心。 (照片提供/光點創藝空間)

光點創藝空間的概念在「試著用不同的方式」,讓人明白教會不只是坐在椅子上聽一些沉悶的信息,「所以我們願意跨出來一步,把他們拉進信息裡。」劉仁泓說,每周同工們都會清理會堂,只為想盡辦法「變化佈置」,每週開會討論如何回應時代的需要和議題。

成立迄今7個月,因聚會人數不斷增加,光點創藝空間從一堂主日崇拜變成兩堂,外觀也立起十字架,劉仁泓盼望一年後此地的居民與未信者開始「更多奉主名聚集」,自然而然形成一間成熟的教會。

創意是教會開拓最大的「資產」!

光點創藝空間負責人劉仁泓傳道,認為神給基督徒最大的資產是創意!

光點創藝空間負責人劉仁泓傳道,認為神給基督徒最大的資產是創意! (攝影/記者張嘉慧)

「我們都不是學創意或藝術的專才,但就是愛做這些事!」劉仁泓認為,現今世上的流行文化和商業行為做出很多創意行動,教會不僅可以做,而且可以「做得更好」,因為上帝本身就是創造的神,這也是神給基督徒及教會最大的「資產」。

光點創藝事工多集中在沒有進過教會的人,不是為了「搶羊」,而是要與士林眾教會「一起贏得這個地區」。因此今年3月復活節,結合當地眾教會一起將耶穌受難記搬上天母街頭,吸引眾多人潮主動前來聽關於復活節的福音。「我們要的不只是在教會或一個聚會中享受天國文化,而是將天國文化傳入整個社區和居民家中。」

位於天母唯一捷運站旁的光點創藝空間,雖然租金「誇張的高」,對教會來說卻很值得,「只有12位同工的我們,做這麼多是為了更多的未信之人、未得之地!」劉仁泓說。

光點創藝空間提供免費茶點。

光點創藝空間提供免費茶點。 (照片提供/光點創藝空間)

光點創藝空間資訊】

●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六段35巷34號【MAP】
● 電話:02-28317023、0912-414565
● 平日開放時間:周一至周五下午16:00~21:30。
● 聚會時間:週六晚上19:00~21:30、週日早上9:30~11:30。
● 臉書專頁:www.facebook.com/LightHouseSpot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