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國當地時間15日(周一)下午約2時45分左右,全美最具歷史與規模的波士頓馬拉松比賽距終點線不遠處,發生兩起連環爆炸案,先後相隔約12秒,爆炸點相距約90公尺,目前確認已造成3人喪生,逾170多人受傷,這是自911之後最重大的恐怖攻擊事件。

美國白宮將此案視為恐怖攻擊行動,尚不確定是海外或本國人士所為,聯邦調查局(FBI)已進行調查,目前無人被捕。當局在爆炸現場找到鐵釘及滾珠軸承碎片,其中一個炸彈加入鐵釘、滾珠軸承、金屬碎片,藏在一個6公升的壓力鍋內,並裝進一個黑色行李袋內,導致巨大殺傷力。

聯邦調查局表示,類似的爆炸裝置,曾在阿富汗及巴基斯坦使用。巴基斯坦的塔利班組織曾在2010年使用壓力鍋爆炸裝置,試圖在紐約時代廣場發動襲擊但失敗,不過該組織已經出面否認與波士頓襲擊有關。

根據波士頓當地媒體報導,目前已確認爆炸案3名死者中2人的身分,分別是29歲的康貝爾(Krystle Campbell)和年僅8歲的男童馬汀李察(Martin Richard)。另外根據稍早新華社報導,中國大陸駐紐約總領事館官員證實,一名大陸籍學生呂令子也在此爆炸案中不幸遇難。

罹難8歲男童:希望世界和平!

李察一家五口,次子8歲馬汀(前右)已喪生,母親和小女兒也受重傷。

李察一家五口,次子8歲馬汀(前右)已喪生,母親和小女兒也受重傷。 (照片來源/臉書)

這場爆炸案中最受媒體關注的,是年僅8歲的罹難者馬汀李察(Martin Richard)。他的母親丹妮絲(Denise Richard)則受到腦部重創,6歲的妹妹珍(Jane Richard)失去一條腿;42歲的父親比爾(Bill Richard)和長子亨利(Henry Richard)傷勢雖然沒有很嚴重,不過醫生仍需開刀從比爾的腿上取出鋼珠。

當天活動進行時,一家五口正拿著冰淇淋站在靠進終點線的路旁,等待參賽的朋友路跑經過好為其加油,並非如先前某些報導所說,是在等待參賽的父親跑回終點線。

事發後,父親比爾發表簡短聲明表示:「我的次子在這場爆炸案中喪生,妻子和小女兒也受重傷在醫院接受治療,但是我們真心感謝所有認識或未曾謀面的親戚、朋友們的思念與代禱,懇求你們繼續我們禱告,並在禱告中記念已過世的次子馬汀。」

李察一家人是聖安堂教區(St. Ann's parish)的會眾,在多徹斯特鎮(Dorchester)非常活躍,在許多方面有很多的付出與貢獻,鄰居們都非常喜愛他們一家。這樣的悲劇發生後,當地居民感到難過與無法置信,彼此安慰,互相代禱。從周二開始,大家開始在李察家門口點起一盞盞白色蠟燭,小孩們也來到他們家門口放上鮮花和氣球,藉此懷念過世的小馬汀。

小馬汀生前的希望是「世界和平」。

小馬汀生前的希望是「世界和平」。 (照片來源/Rachel Moo臉書)

鎮上許多孩子都非常喜歡馬汀,因為他總能帶來歡樂,但是他死後,這些事將不會再發生。事後,馬汀的老師瑞秋(Rachel Moo)在自己的臉書上,貼了一張去年4月小馬汀在學校教室拿著一張海報的照片,海報上寫著大大的「No more hurting people,Peace」(不再有受傷者,和平),以及反戰標誌和兩顆愛心,呼籲終止戰爭。這張照片觸動許多人的心,一個網友留言說:「在小馬汀無辜受害之後,祈禱我們都能照著馬汀的話而活。」

推特上發起禱告 教宗方濟各:要以善勝惡!

波士頓當地的信仰領袖隨即在推特(Twitter)上發起為「波士頓禱告」(#PrayForBoston)的專頁,全美許多牧者都加入回應行列,留下慰問與禱詞。馬爾斯山教會(Mars Hill)牧師David Fairchild寫到「上帝的話勝過死亡」。 波士頓老南教堂(Old South Church)距離第一個爆炸地點非常近,在事件發生後進行建築的安全檢查。基督聯合教會(The United Church of Christ)在臉書上寫到:「老南教堂是安全的,也請大家依照州長提出的要求,盡量留在家中,並持續為我們的弟兄姐妹禱告。」

附近還有三一教會卡布里廣場(Trinity Church Copley Square),約距離馬拉松比賽終點線約300碼處,目前教堂周圍地區仍封鎖進行持續的調查;附近的英國國教派教會則於周一晚上開放服務與夜間禱告。

波士頓天主教教區紅衣主教尚恩•歐馬利(Seán O'Malley)在爆炸案發生後,發布一則訊息,除了對悲劇表達哀傷,並稱讚波士頓人民所作的救災工作。梵蒂岡羅馬教廷也發出一封電報,教宗方濟各表達對災難中喪生與受害者的深切哀慟,並為罹難者祈求天主的平安、為受苦的人祈求慰藉、為救災者祈求力量,最後他祈求天主使波士頓市民「團結一致,不被惡勢力擊潰,反要以善勝惡。」(羅馬書12章21節)

另一位牧師艾密利西斯(Emily C. Heath)表示,不論今天是誰放置了炸彈,當他們引爆炸彈時,目的就是要帶給這個城市心靈與肉體上的重大打擊,企圖將這個從充滿慶祝與慶典的地區,轉變成為充滿痛苦之地。然而,這些凶手是無法如願的,「因為我相信『愛能勝過一切』,而上帝就是愛。」他說。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