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一天到晚盲目的同鄰人比機型、比行頭、比學歷…,這樣的人生,您不累嗎?

一天到晚盲目的同鄰人比機型、比行頭、比學歷…,這樣的人生,您不累嗎?

有個人,總是穿著一雙不合腳的鞋子出門,對他自己造成不小的困擾。一天,有人好心的去看了看他腳上穿的鞋子,對他說:「你這雙鞋子太大了呀!根本不合腳,你瞧,都磨出水泡來了。換雙小一點的鞋子吧!」他卻回答:「那怎麼可以?花同樣的錢去買一雙鞋,我當然要買雙大一點的啦,這樣才划算啊!」

也許,我們會覺得故事中的這位先生很傻!但這不正是許多現代人的寫照嗎?腳要穿得舒服,鞋子不一定是要買越大越好;同理,日子要過得舒適,手機不一定要追求越新越好,學歷不一定是越高越好,名牌包不一定是越貴越好,賺錢態度不一定要越拼越好。

有時,現代人對某些事物、物質的過度焦躁追求,彷彿已成為一種「軍備競賽」。看到別人有,我也要有,不然會被比下去!這樣勇於「升級」的精神,如果適度用在有目標的生涯規劃上,叫作上進;但這樣的精神若被用在某些不必要的物質花費上,則顯得盲目。

我非常喜歡《聖經》中保羅這個人,他是一個學養豐富的知識份子,也絕對堪稱是個上進的人,但他在評述自己一路以來所作的努力時,說了句名言:「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哥林多前書9章26節)他是一個上進的人,但他卻不是一個盲目從眾、盲目趕流行的人;他知道自己哪些方面該更好,哪些東西不必太在意,他,清楚知道自己人生的價值與意義,知道怎樣才適合當下的自己。

生活,千萬不要變成「軍備競賽」!一天到晚盲目的同鄰人比機型、比行頭、比學歷…,這樣的人生,您不累嗎?倘若這樣一味盲目的升級,能換來真幸福、真平安也還罷,若只是換來一個尺寸「不合腳」的人生,那又何苦呢?

【上帝的小叮嚀】

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聖經》哥林多前書9章26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