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班查克(Chuck Bentley)是美國冠冕真道理財協會的執行長。

班查克(Chuck Bentley)是美國冠冕真道理財協會的執行長。 (照片來源/CreateMargin)

有句諺語說「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萬萬不能」,貼切道出人與金錢之間「緊密的關係」。根據統計,聖經中有超過3000節經文關於教導金錢,甚至比天堂、地獄相關經文還多,足見信仰與金錢議題的重要。

台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舉辦「信仰與經營管理」論壇,美國冠冕執行長班查克(Chuck Bentley)以「財富之根」為題,提出人面對金錢課題,如何像一棵好樹結出好果子,並從信仰實踐觀點解開基督徒對「致富」的迷思,進一步將聖經教導應用在生活中。

去除劣根性 將財富根植於耶穌

班查克指出,一個人若要在金錢觀上結出好果子,有三個重要的原則:

一、承認造成財務問題的原因、方法都來自信念

聖經大量以「樹」為比喻的經節,其中一句甚至比喻「貪財是萬惡之根」。而人的生命就像一棵樹,人的信念則是樹的根,影響樹結出的果子。如果根植於享樂、貪財和愛自己,就是一棵「我樹(me tree)」,結出來的是說謊、貪心、壓力、宗教性等不造就人的果子。

班查克指出,「根」具有隱藏性、生長體積與地面植物相當,而且對結出來的果子有決定性的影響;人錯誤的金錢觀,往往源於根深柢固的我樹,若要改變自己面對金錢的方式,就要從深層的信念改變做起。

二、信念要符合神的話,才能真正富足

「在大半輩子人生中,我一直深信『錢所製造的問題可以用錢解決』,後來才發現這並非事實。」早先,班查克曾靠著房地產工作致富,之後自行創立OfficeExchange公司,卻未能在2000年網路科技產業泡沫化危機中存活。一直擁有錯誤金錢觀的他,直到接觸信仰才有所改變。

他說,許多人的金錢觀之所以錯誤,往往源於報章雜誌、教育制度的價值觀。大部分人,甚至包括基督徒都接受世界對於「賺錢」的系統性教導。許多人往往想改變看得見的果子(行為),卻沒有看見或不願改變根源(信念),因此「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

若想真的改變行為,得到真富足,一定要根植於愛人、愛神、樂於分享等信念,結出來的就是擁有美善果子的「祂樹(He tree)」,因給予而擁有無盡豐盛。

三、真正的富足,來自遵行、應用屬靈真理

人類天生需要愛的關係,許多人卻和沒有生命的東西建立愛的關係,最後因為得不到回應而自我侷限,走向困乏。許多人都因財務缺乏而自殺,因為他們將自我建立在物質上,一旦失去物質,就失去自我。

他進一步強調,基督徒一定要清楚自己的身分。神造每個人不同,是要人做自己,享受在發揮恩賜、榮耀神的生命中。另外,神也從來沒有禁止人「富有」,但任何賺錢的形式都只是完成這個使命的手段,以及為了幫助、供應有缺乏的人。

努力工作、還清債務、儲蓄、誠信,並且致力與基督肢體分享,建造神的國度,才是實際應用屬靈真理的方式。唯有當生命是根植於耶穌基督,根植於分享,才擁有真正的富足,而且這樣的富足無法測度。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