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繪本區提供近百本中、外文繪本讀物。

繪本區提供近百本中、外文繪本讀物。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大同親子館建構完善之育兒環境,提供家庭更多友善照顧兒童之空間。

大同親子館建構完善之育兒環境,提供家庭更多友善照顧兒童之空間。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為建構完善育兒環境、提供家庭更多友善照顧兒童的空間,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台灣世界展望會辦理的大同親子館,23日正式開館。前一天的開幕記者會中,台北市長長郝龍斌與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南岳君親自到場參觀,並與孩子一同在互動遊戲中學習。

根據台北市兒童托育資源中心調查研究指出,家長照顧孩子三大煩惱依序為:休閒場所太少(64.4%)、沒時間陪孩子(45.9%)、托育資源不足(41.8%)。另一項社會局親子共玩調查資料顯示,家長認為:沒玩伴(51.2%)、沒地方玩(45.5%)、要帶很多東西(43.7%),以及沒錢玩(36.8%),為親子共玩最大困擾。數據顯示出台灣父母經常因工作忙碌與缺少普及便利的育兒空間,犧牲陪伴幼兒共玩,享天倫之樂的機會。

郝龍斌表示,台北市政府提供免費育兒資源親子館,希望能減輕父母養兒育女的重擔,提供一個喘息與學習的空間,同時希望能在今年年底前落實「一區一親子館」政策,讓更多的台北市民能受惠。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南岳君則表示,孩子從書本、遊戲中獲得的啟發,對成長與發展有長遠影響,因此辦理大同親子館是相當有意義且快樂的工作。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南岳君與大同親子館內的孩子們同樂。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南岳君與大同親子館內的孩子們同樂。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百坪大的大同親子館分為一、二樓,依照年齡與幼兒發展階段規劃出啟發性的親子共玩場所。一樓為混齡區,以0到6歲幼童發展設計成多元文化區、繪本區、積木區、體能活動區與教具操作區5大區塊,提供近百本中、外文繪本讀物與遊戲玩具,讓孩子透過攀爬、穿越等體能遊戲,促進全身肌肉的發展,學習自我控制的能力;二樓專為0到2歲嬰幼兒規劃的活動空間,設置學步區與操作教具區,透過觸摸、抓取、丟擲、敲打等體驗,發展幼兒全身的感受與統整能力。

為貼近兒童,用孩子的語言傳遞兒童保護觀念,館內每一面牆的繪圖設計,如同繪本說故事般的生動有趣,成為一大特色。此外,大同親子館也將結合台灣世界展望會多年來關顧兒童權益的經驗,成為宣導兒童自我保護觀念、推動親職教育與接觸社區弱勢家庭的橋樑之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