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3「活力台灣 幸福家庭 快樂義走」將在28日登場。

2013「活力台灣 幸福家庭 快樂義走」將在28日登場。 (攝影/記者陳曉玫)

由台灣幸福家庭聯盟推動的「活力台灣 幸福家庭 快樂義走」5年計畫,今年邁入第3年,將有多達10縣市在28日下午走上街頭,支持「守約、守分、守貞、守成(承)」四大家庭核心價值,期待總參與人次能上看10萬。

喚醒守護家庭意識 聯合各界轉化社會 

台灣幸福家庭聯盟代表楊寧亞牧師。

台灣幸福家庭聯盟代表楊寧亞牧師。 (攝影/記者陳曉玫)

根據相關統計數據,從1988年到2011年,結婚不滿10年的夫妻離婚率始終都在25%上下徘徊;近23年間,高齡夫妻的離婚率更從1.76%成長到4.27%。也有調查顯示,許多孩子想到自己的家就「不開心」,家長則「無力」多作經營。

然而,台灣幸福家庭聯盟代表楊寧亞牧師指出,義走的目的不是要凸顯問題的存在,而是喚醒台灣人民意識,進而聯結全國資源,使教會、機構、學校、政府單位,甚至各行各業,都因看重家庭價值,採取具體、有效的行動對策。

與往年相比,今年義走活動除有更多縣市加入,連新加坡、香港教會也在近期不約而同走上街頭,一起發聲,顯示義走活動所傳遞的家庭價值觀,已對各界產生影響。

在國家施政方面,內政部青年安心成家專案中的「成家期前輔導數位課程」,就是教會帶來影響的實例。每年輔導超過300人次的愛盟家庭文教基金會,目前提供的爸爸加油站、媽媽學校、美滿婚姻課程、美滿婚姻預備課程、單身交友戀愛講座等課程,也是社會各界可取得學習資源的管道之一。

教育界、媒體界一起發聲 傳遞幸福經營學

師大家庭研究發展中心學生演出「王子、公主、小叮噹」行動劇。

師大家庭研究發展中心學生演出「王子、公主、小叮噹」行動劇。 (攝影/記者陳曉玫)

台灣家庭生活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理事長黃迺毓教授指出,義走是讓學界能夠將所學轉化成給予社會影響力的實際行動,將訴求表達出來,促成政府與社會對家庭的共識,一起思考謀求解決之方,因為「幸福不是靠運氣,而是靠學習」,要擁有幸福家庭,就從自身學習做起。

過去兩年皆曾參與義走活動的台灣師範大學家庭與研究發展中心學生,今年也將帶著「小叮噹、王子、公主」走上街頭演出行動劇,呼籲社會大眾在結婚前,要思考「婚前CPR」。其中C代表Commitment(承諾),P是Problem Solving(解決問題),R是Resources(尋找資源),傳達「捍衛家庭價值,幸福婚姻靠學習」的信念。

GOOD TV好消息電視台總經理曾國生以媒體身分一同支持義走。他指出,現今媒體大多報導關於家庭的負面新聞,若能一起重視家庭價值,媒體將是重要的平台,幫助社會民眾學習如何經營,喚醒家庭意識,一起承諾成為家庭守護者。

「愛,從家開始!家,從兩個人開始!」在家中多說正向溫暖的話、每周規劃家庭日,就是從最小的地方開始,學習幸福的經營管理學。主辦單位誠摯邀請弟兄姊妹和民眾,在4月28日當天,在台北、新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屏東、花蓮、台東各縣市,全家一起出動宣示家庭價值,成為家庭守護者。

【相關資訊】

各縣市義走相關資訊表格。

各縣市義走相關資訊表格。 (製表/記者陳曉玫)

2013「活力台灣 幸福家庭 快樂義走」宣傳影片。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