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法國由國民議會於23日審議通過同性婚姻法案,成為全球第14個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媒體評論這是法國自1981年廢除死刑後,最重大的社會改革。該法案不僅允許不同國籍的同性戀人可以在法國結婚,還可以共同收養孩子或收養其中一方的子女。由於反對該法案的法國民眾不在少數,反對者批評法案通過是在「撕裂法國」。

同日,比利時樞機主教約瑟夫˙李奧納德(Andre-Joseph Leonard)在布魯塞爾自由大學(ULB)進行演講時,激進的烏克蘭女權組織FEMEN趁機潛入,她們赤裸上身闖入會議大廳,朝正在宣講的主教潑水,其中一名份子還手持橫幅,寫著「停止歧視同志」。

當時這4名只穿牛仔褲半裸的女子,無預警衝上台,拿著裝有奶水的聖母瑪利亞水瓶,對著參加宗教研討會的李奧納德潑灑,斥責他排斥同性戀。校內警衛即刻將她們驅離現場,主教當時雖然模樣狼狽,態度卻十分淡定從容,沒有任何反應,只是靜靜坐在座位上,雙手合十閉眼靜默禱告。最後主教親吻了遺留在現場的聖母瑪利亞像的水瓶,才離開會議廳現場。

最後主教親吻了遺留在現場的聖母瑪利亞像的水瓶,才離開會議廳現場。

最後主教親吻了遺留在現場的聖母瑪利亞像的水瓶,才離開會議廳現場。 (照片來源/brownpelicanla.com)

比利時的宗教領袖,在同性議題上持保守主義,因此遭到非議。李奧納德曾接受電視訪問時說:「同性戀和異性戀不一樣,如同厭食症和正常胃口絕不相同。」他曾在3月時表示,同性戀者應該施行獨身或禁慾,他也反對法國所通過的同志婚姻法案。

這事件發生後,相較於示威抗議者的瘋狂舉動,不但有違和平抗議的精神,似乎也印證某些牧者所說:「基督徒已經成為社會弱勢群體。」然而在一個真正自由民主的國家,基督徒的言論自由應受到尊重和保護,正如同性戀者積極爭取人權是一樣的道理。

面對越來越被撕裂的社會,禱告還要再禱告,盼望同志議題不要再帶來更多的社會對立與分裂;更重要的是,希望更多人能走回神真正造男造女的心意裡。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