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馬鞍峰教會(Saddleback Church)牧師華理克(Rick Warren)小兒子馬太(Matthew),上月傳出自殺消息震驚全球基督教界,後續引發不少信仰議題討論,包括基督徒自殺能不能得救、教會如何關懷精神病患…等,其中傳道人或牧師子女(以下簡稱PK)的教養問題,是本篇報導欲著墨的主題。

「身為PK,到底是幸?還是不幸?」是誠實又具挑戰性的問題。

PK成長過程中,特別容易遇到來自傳道人父母與自我壓力、會友加諸的眼光和資源缺乏問題。尤其看見父母親總是將時間、心力與財力用在牧會上,自己卻得不到足夠的愛、陪伴與資源,同時又被高標要求「合格」的行為,稍有不慎,還得被迫接受眾人異樣眼光及審判,這些都讓PK心理容易產生不平衡或叛逆。

PK教養問題確實不容易,但一定有出路,關鍵責任仍落在傳道人父母身上,唯給予孩子足夠的關愛與引導,用正確、屬靈的價值觀澆灌成長養分,孩子才不易走偏,或成為教會增長下的犧牲品。

改變優先次序 家庭第一、教會第二

傳道人若不懂得花時間經營親子關係,出問題的機率很大。

傳道人若不懂得花時間經營親子關係,出問題的機率很大。

傳道人多半將大部分的心力投注在教會及會友身上,缺乏時間照管家庭,結果家庭或兒女出問題,反過來卻被會友責罵。看見這樣的現象,婚姻家庭專家、i'M行動教會主任牧師黃國倫表示:「傳道人很可憐,他們的子女也很可憐。」

黃國倫直指,論PK教養問題,傳道人應先從觀念及心態上作調整。一般牧者可能會犯的錯誤想法是「教會擺第一,家庭擺最後」,然後家庭出了問題,順勢抓著「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的經文,於是又花更多時間去教會服事,結果家庭問題不但不會獲得改善,只會陷入惡性循環。

「對許多牧者而言,服事擺第一;但對我來說,家庭擺第一。」黃國倫說,自己的優先次序是妻子、小孩,再來才是教會。這並不違背聖經真理,提摩太前書3章4~5節:「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在黃國倫的信仰觀裡,服事妻子與兒女,絕對是服事神的一部分。

傳道人必須認知到:「會友出問題,一定有辦法調配,或找尋其他人協助解決,但自己的孩子出問題,若不處理,就真的沒人替你處理。」所以黃國倫牧師夫妻倆一定盡量不缺席4位孩子成長的重要時刻,並花時間各別獨處。

但如果教會真的很忙、難以抽身怎麼辦?黃國倫建議,常常帶著孩子一起參與在服事中,從小就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服事是生活的一部分。例如自己碰到較長期間的出國服事,就會輪流帶著4位孩子出去,可能需要多花一些機票錢,但是值得。

台中市幸福家庭快樂城市推動聯盟協會理事長、台中大使命浸信會主任牧師馮隆曦提醒牧者:「再忙也別忘了停下腳步。」例如自己忙於寫講章時,仍會記得歇筆,主動給孩子端杯水,牽太太的手去散步。

建立親密關係 用神的眼光牧養孩子

「當你越感恩,你就越看見盼望。」災後,可為自己仍擁有的獻上感恩,如:自己的孩子還活著。

「當你越感恩,你就越看見盼望。」災後,可為自己仍擁有的獻上感恩,如:自己的孩子還活著。

兩位牧者在談到實際的PK教養問題,不約而同強調建立「親密關係」的重要性。

黃國倫認為,孩子成長過程中,親密關係最寶貴,不能只看孩子的外在表現,更要注意他們內心的真實狀況,建議傳道父母:給出足夠的時間、進入孩子的世界、關係需要刻意經營。父母需要學習處理孩子情緒問題,當孩子有負面情緒時,華人父母習慣請孩子直接停止,但正確的做法是要問出原因,接著安慰、同理,一起解決問題。

馮隆曦指出,華人父母有「愛在心裡口難開」的問題,但成為基督徒後,要學習愛在心裡「口常開」,牧者們與孩子建立「真誠」的關係,善用「擁抱」這個動作,使孩子感到被關懷與尊榮,及受保護和信任感。平日需適時安排全家出遊及家庭時光,父母別太過嚴肅,「有時要幽默一點」,這些都切勿淪為形式化,因為效果重於儀式。

身為第四代PK的馮隆曦進一步表示,有時傳道人不自覺給孩子過大的壓力,處處要求外在表現,一部分是來自於面子。但父母不應被自我期許、外人眼光或傳道人的包袱綑捆綁,而是學習放下自我中心,以神的眼光去牧養孩子,將主權交給上帝,邀請聖靈作他們一生的引領;若真有強勢或得罪孩子的地方,要認罪悔改,彼此和好。

會友也需要被教育 遇教養難題勿ㄍㄧㄣ

PK教養需被獨立出來討論,因父母的職業確實具特殊性,但會友對待PK卻不應「特殊化」。「你是牧師的孩子,所以你不可以…」這些指責的用詞,只會讓PK對牧師兩個字越加反感。教導孩子時,也不應該建立在是否「是牧師的孩子」,而是聖經真理及正確的價值觀上。

傳道人秉持奉獻精神,在收入或資源上確實較不豐沃。這一點,黃國倫認為,傳道人不要認為因此就該過著較清苦的生活,而排斥給孩子嘗試新事物的機會。會友也需要被教育,知道如何體恤牧者、適時幫補,例如自己曾獲邀至國外服事,對方就招待全家人一起前往。

成為牧者,很少有再被牧養的機會,若遭遇教養難題,一定得懂得尋求幫助。如策盟的大台中牧者,經常聚集在一起禱告、談心,甚至做醫治釋放,讓身心靈更加健康。黃國倫則一定會找尋屬靈長輩成為遮蓋,「授權」他在家庭生活或牧會中時常給予關心和糾正。

從孩子直接的反應 便可知曉親子關係

如何檢視自己的親子關係?黃國倫的答案很簡單:「從孩子的反應及言語中就可以知道。」還記得有一年收到滿是感謝言語的卡片,孩子字裡行間訴說自己很幸福,從來不感到缺乏。傳道父母也可以直接問孩子:「我給你的愛是否充足?」

馮隆曦舉例,3歲的孫子時常對自己說:「公公你太好了,我真的好幸福!」雙方並時常親親抱抱,與孫子從小就建立起親密關係。

掌握以上原則並倚靠從神而來的智慧,PK教養不難!

馮隆曦牧師為第四代PK,育有一女。

馮隆曦牧師為第四代PK,育有一女。 (攝影/記者張嘉慧)

【PK教養觀總結】

● 馮隆曦教養四大原則

1. 賞識眼光
2. 鼓勵言語
3. 愛的行動
4. 中保代禱

愛帶有創造力、修復力與醫治力,愛能使各層面的關係變好。有時候要給予孩子多一點的時間,重要的是善用代禱的能力,相信上帝能做人手不能做的。

黃國倫牧師,育有四兒。

黃國倫牧師,育有四兒。 (攝影/記者張嘉慧)

● 黃國倫教養三大建議

1. 給予家庭足夠的時間
2. 進入孩子的世界
3. 關係需要「刻意」經營

從不覺得孩子有叛逆期,因自己花很多時間與心力在家庭上;引發孩子對信仰的興趣,是每天給自己的挑戰,因為若不能做到如此,如何能引起會友或一般人對信仰的注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