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五四運動界宣教大會」活動發起人之一的劉曉亭牧師。

「五四運動界宣教大會」活動發起人之一的劉曉亭牧師。 (攝影/記者吳佳玲)

聖經中,耶穌對他的門徒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馬可福音16章15節),「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馬太福音28章19節)。一再強調,「去」到人群中的重要性,才能更多為主得人如魚。

於4日(周六)在台北合一基督教會舉行首次的「動起來吧!五四運動界宣教大會」,活動發起人之一的劉曉亭牧師,因為本身熱愛運動,盼望能成立一個溝通、交流平台,號召全台基督徒運動員聚集,彼此先建立關係、腦力激盪,讓相關資源可以浮出檯面並在神國裡流通,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進一步讓福音能真正走出教會、走進運動場。

為主做更大的事 走出教會的宣教圍牆

熱愛運動與打球的劉曉亭表示,多少次一個人在籃球場上投籃,當球投入籃框的那一剎那,感覺真的太棒了,「那就是我的敬拜,因為運動是神創造的。」所有神蹟奇事,如瞬間的逆轉勝,或激勵人心的故事,很多都發生在運動場上,所以為什麼說一個運動的人,不會放棄自己的人生,因為運動不但能使身體健康,心智也會變得非常強,這些都突顯出「運動宣教」的重要性。

在運動場講上帝,誰都可以來,而且誰都聽得懂!「但基督徒可以在運動或為體育界做些甚麼?」劉曉亭開始萌生這樣的想法。

現為基督徒藝人的裘海正,也積極參與在運動宣教,鼓勵基督徒運動員要成為世界的光與鹽。

現為基督徒藝人的裘海正,也積極參與在運動宣教,鼓勵基督徒運動員要成為世界的光與鹽。 (攝影/記者吳佳玲)

某日,他透過具運動員身分的基督徒藝人裘海正得知有一名足球運動員,為了在台灣興起「足球熱」,自願到各地「幼稚園」擔任義務教練,就為了從小推廣足球,組成許多足球隊,成為「彩虹kids」事工,未來還可以進入深耕品格教育,讓這些小孩長大後,不用整天宅在家。

這個築夢的故事,讓劉曉亭十分感動,「基督徒要想的,不是讓人進教會,然後把門關起來,時間沒到就不能離開,或牧師講道不要打瞌睡。我們要做的,是把上帝帶到運動場去,這樣才能真正影響社會。」

他有感而發表示,當年為了回應神的呼召,將自己奉獻給神,希望這世界因為上帝而改變,但是當了牧師20年,到現在,改變了甚麼?只改變了教會的規模,所牧養的教會從一棟簡陋的公寓,成為一間比較漂亮的教會。當時,教會只有30萬資金,結果憑信心蓋了一間3,600萬的教會,會眾成長到現在的100多人,這樣會很感動嗎?「如果這樣就很感動,真是太容易知足了。」當他聽到有人為了足球,做了這樣的事(幼稚園足球事工),再看自己為上帝所做的事情,真是太小兒科了。

運動場是最佳「生命講堂」與「宣教禾場」

基督徒在運動宣教上能做些什麼?是把基督徒運動員都集合起來,變成一個團契,最好所有職棒看板球星都成為基督徒,然後打出全壘打就說是因為剛才有人為我禱告?或是辦一個運動佈道會,請人來,然後喊口號、革命、數算有多少人決志?劉曉亭認為,這些已經行不通了!

最好的方式,就是讓球員好好打球。上帝要做的一件事,是讓這些人的生命改變,當基督徒運動員打球時,記者就會發現,這些球員內心有種「十字軍」拚命的精神。那種站在運動場上努力不懈的精神,才是最大的號召,而不是拚命的強迫別人信耶穌;還有基督徒要在他們背後默默付出、禱告,牧養餵養他們。

又或是舉辦各類運動比賽,如舉辦壘球比賽,一旁就辦場烤肉。很多時候要邀人進教會有點難,如果有運動比賽,又有烤肉,大家都會來,過程中就可以有技巧的結合福音宣教;或在運動過程中,彼此鼓勵,以生命影響生命。

如果人民都愛好運動,國家會因為運動的風氣,降低許多不必要的社會成本,成為一個健康有力量的社會。大家應該要用「運動愛台灣」,忽視運動是很大的錯誤。生命與品格教育,可以直接在運動或球場上貫徹,不一定是要坐在課堂上才能教,運動場就是最好的生命講堂與宣教禾場。

看重「生活模式改變」更勝「宗教信仰改變」

劉曉亭提醒,基督徒不要成為宗教狂、不要搞宗教革命,而是要身體力行,實踐對人、對土地、對生命的熱愛。要把人帶到真理裡,讓他們在運動當中發現生命的美好。因此,他想要提倡的運動宣教「新思維」,是更看重「生活模式的改變」,而不是「宗教信仰的改變」,單單強調聚會或請人進教會,而是差派基督徒去到人群當中帶領生活。

許多宣教活動,叫人信教的「目的性」太強,如要人信耶穌、決志呼召,常適得其反,這種方式實質的意義和果效也非常有限。叫人信耶穌,不應該再是比業績、人數,或基督徒比例增長。要反問的是,基督徒有沒有令別人羨慕的生活,這才會有動力,不然只是在進行「宗教戰爭」,不斷改變別人的「宗教」而已。

無需一直強調宗教儀式,如不要拜拜、要作禮拜;真正重要的是,人內心、思想、價值觀有沒有改變,如果這些都改變了,自然會讀經禱告。讀經禱告是個過程,不是目的;現在把「過程」高舉為「目的」,就成為「教條」,這也讓年輕一代的基督徒感到厭煩。

當教會把牆築得越來越高、教堂越蓋越大,反而是另一種封閉。因為現在有許多基層的基督徒都認為,在家裡只要跟神的關係是好的,也不一定要進教會。因此,要更重視內心,不要逼人說自己信主,而是先看人的需要,關心對方、為他禱告,而不是要人先受洗,因為受不受洗,上帝自會負責。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