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只有考上好學校,才能榮耀神?

      在屬世的價值觀裡,似乎看得見的好成績、好學校才代表榮耀神。

在屬世的價值觀裡,似乎看得見的好成績、好學校才代表榮耀神。然而,神看重的是內在生命是否願意討祂喜悅,敬畏祂並遵行祂的話,兒女是否在預備考試過程中培養出堅毅忍耐的特質,是否在學生的本份上做忠心的好管家,這才是神所看重的。

神給每位孩子的聰明才幹不同,只要盡力發揮,都能歸榮耀給神。做父母的也要省察,是否以榮耀神之名來要求孩子,實質上卻是想填補自己虛榮之心。若期待太高,反而會讓孩子因過了自己的能力,而產生挫敗感及失去自信心。

在神的眼中,並沒有好壞學校之分,只有適性的學校。身為父母,應當要有從神而來的眼光和愛,按著每個孩子不同的恩賜和才華,給予適性發展,而非追求一般人認為的好學校。

2. 為了孩子的教育,夫妻可以分隔兩地?

聖經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清楚說明了丈夫「獨居」不好,而妻子的角色是要「幫助丈夫」,夫妻應當連合成為一體,分隔兩地絕不是神的心意,分隔兩地的危機和所受到的誘惑比分房來得更大,也是給仇敵魔鬼破壞婚姻合一的機會。

按著聖經的教導,夫妻關係才是家庭的中心,是真正的骨肉之情,因此在家庭中服事的優先對象,應是配偶而非孩子,親密的夫妻關係才是奠定孩子教育的基石,健全的家庭生活才能給孩子良好的生命榜樣。

3. 為孩子前途,應該要寄戶口、進私校、上最好的補習班,甚至送出國?

讓孩子成為內在有好品格的人,或是外在有成就的人,究竟哪個重要?我們知道神看重的是內心,更甚於外在表現或結果。儘管絕大多數的父母都期望孩子長大成人之後,成為一位敬畏神、成熟負責、積極樂觀又有自信的人,卻常在過程中和作法上,落入這樣的迷思中。

為人父母的,優先應當照著主的教訓養育兒女,培養孩子正確的價值觀、足夠的安全感及良好的品格,為孩子一生奠定重要的基石,才是最重要的,這些絕非名校、私校,甚至海外的洋校可以取代。父母不如把握孩子未成年的時光,好好珍惜陪伴,幫助他們培養學習動機和內制力,非倚靠外在環境制度來督促和約束。

此外,換戶口、送出國,是否潛意識認為上帝為孩子預備的原生環境不夠好,人的安排比較好。這些決定的背後,是否透露出我們對這些外在環境或學校的依賴早已超越對神的信靠,值得父母省思。

4.必須盯緊孩子功課,否則他就慘了?

邀請加入成為今日基督教報「5心級」奉獻天使。      我要捐款

「盯緊」孩子的功課這件事,基本上就容易造成親子關係的緊張和衝突,長期來說會是一個負向發展的關係。事實上,每個人都是獨特的無價之寶,也有上帝所賦予的恩賜和才能,父母親不應以孩子的功課表現來肯定孩子的價值,如此容易將親子關係的焦點放錯位置,而且容易讓孩子誤以為功課的好壞會影響他生命價值的高低。

父母親應在孩子青少年的階段,培養孩子有良好的學習態度及自我管理的能力,孩子必須為自己的功課負責。學校課業只是學習的一部份,另一部份也需要幫助孩子去拓展課業以外的學習活動,從不同的角度廣泛學習。

5. 我這麼敬虔,神應該祝福我的孩子考上好學校?

神對我們的愛是無條件的,我們對神的愛和回應,也應是無條件的。我們的信仰不應該建立在與神交換條件的心態上,否則就像民間宗教的「功德論」一樣,燒香拜佛只是為了升官發財,滿足自我的利益。

神對每個孩子的心意和計畫都不同,而且「考上好學校」也不應該是孩子一生努力追求的目標,清楚明白自我在基督裡的價值、使命和異象,才是孩子一生最重要的根基,因為神的祝福不同於世俗的祝福。

6.只要成績好,不用做其他事?

許多父母期望孩子能專心在課業上就好,其他的家事就不強求。如此的愛,容易讓孩子成為一個「自我為中心」、不負責任、甚至不孝敬父母的人,進一步對他日後的工作、婚姻和人際關係帶來負面的影響。

青少年是進入成年的最後階段,睿智的父母,應盡早培養孩子做事的能力、和他人合作分工的性格,而做家事更是最早啟蒙的群育學習。透過分攤家事養成負責的品格,進入學校後,往往更主動擔任班級幹部的工作;進入職場,亦能勝任老闆所交付的工作;進入婚姻後,終能承擔責任,建立自己的家庭。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