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史提夫.汪達」年輕時眼睛不好,但是耳朵很靈敏,有一天老師拜託他用耳朵聽音辨位幫忙抓老鼠;居然成功!

「史提夫.汪達」年輕時眼睛不好,但是耳朵很靈敏,有一天老師拜託他用耳朵聽音辨位幫忙抓老鼠;居然成功!

挑剔不會讓世界變得更好

讚美的力量是宇宙中最神奇的神秘能力之一!一分錢都不花,只要願意開口,大則改變一個人的命運,中則改變二個人的關係,小則改變一個人的心情。

1970年代的歌手「史提夫.汪達」,年輕時眼睛就不好,但是耳朵很靈敏,有一天老師拜託他用耳朵聽音辨位,幫忙抓老鼠,居然成功達成任務,令老師對他大為讚賞,幾句讚美的話讓他成了大器。

一個老師的讚美可以讓學生充滿自信而快樂學習;一個先生的讚美可以讓妻子容光煥發免用化妝品,一個父母的讚美可以讓孩子找到自己,一輩子不懷疑;一個陌生人的讚美可以讓社會更溫馨活得有盼望。讚美;太奇妙了!

可惜,讚美一直不是主流,「批判」才是主流,現代人在知識高漲的趨勢下,人人都是專家,專家的專長可不是讚美,而是「挑毛病」,這種專家只想證明自己的獨特觀點(因為博士太多了,要突顯一下自己的厲害,只好拼命挑毛病),這當然不是真正的專家,真正的專家是用專業讓這個世界更好,找出一個角度來鼓勵人,才是專家。

華人背景強調謙遜,所以受不得讚美,從小只要有人誇,我們就被教導要說「哪裡,哪裡…」而不是大方領受說「謝謝」,華人自我要求很高,所以總是提出「尚未做到的部分」,而不是肯定「已經做到的部分」,這些文化背景讓我們離讚美很遙遠。

耶穌最出名的例子就是稱讚「寡婦奉獻的二個小錢」,連對行淫時當場被抓的現行犯,耶穌都不忍苛責(因為她當然知道自己錯了),耶穌也對惹人厭的官員撒該說:「快下來,我今天要住你家」,因而讓這個官員浪子回頭。

挑剔不會讓世界更好,聖經有一句名言:「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熄滅」(以賽亞書42:3),中國人也說不要落井下石,人是需要被鼓勵肯定的。

真正的讚美是用上帝的眼光看別人的好

其實我們也不是不會讚美,官場文化跟職場就有很多言不由衷的讚美,幸虧咱們還是有分辨力,會把這種讚美稱為「馬屁」或是「討好」甚至「諂媚」,不承認這是正牌的讚美。真正的讚美不是虛偽也不是「說好話」的表面文化。

讚美人是一種禮貌,是人與人的潤滑劑,是彼此欣賞。

讚美人是一種生命,是內在觀點的展現,是彼此肯定。

讚美人是一種習慣,是人際關係的學習,是彼此鼓勵。

讚美人絕對不能視為一種技巧,讓你我賴以生存,這就污辱了上帝所造的嘴唇。

讚美人不是天生的本能而是教育的一部分,是人類文明的展現,是要練習的。

我們真的很不會讚美,我們擅長的是「要求」,所以大家都不太快樂。 用上帝的眼光看別人的好,這就是讚美之根!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