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舌頭這把鑰匙可以開和好之門、蒙福之門,但是也能開災難之門、傷害之門、痛苦之門,甚至地獄之門。

舌頭會開門?

這個道理業務員最懂,從他按鈴或是打電話那一刻開始,客戶開不開門,全憑業務那張嘴了。談戀愛的人也一樣,對方心門開不開,同樣要靠說話,嘴巴夠甜就會芝麻開門,嘴巴太遜就只能三顧茅廬,甚至根本不得其門而入。

這個道理大家都懂,但是聖經說了一個大家不懂的道理。聖經說: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也就是說;如果我們不控制舌頭,原本屬於我們的美福就會消失無蹤,換句話說,如果我們口出惡言,舌頭這把鑰匙會把好的東西鎖住,這是多麼恐怖的一件事啊,世人怎能不知道這個道理呢?

這裡可沒有說什麼情況下的口出惡言,不管夫妻吵架的口不擇言,或是氣急敗壞的彼此辱罵,甚至是路上與人擦撞的惡毒咒詛,受害者都是自己,因為「不管任何情況」,當我們出了惡言,就無法享受美福了,這是多嚴重的事啊,豈能不知!

聖經有一個例子,說明「說話」這件事有多嚴肅。舊約最知名的人物就是摩西,當年摩西被上帝埋葬,魔鬼不知道什麼原因想要來搶摩西的屍首,結果天使長出來護衛摩西,這種天大地大的「米迦勒大戰撒旦之正邪惡戰」的戲碼,照理說是垃圾話滿天飛才對,結果居然二三下就落幕了,因為聖經唯一記載這件神祕事件的猶大書,只用一節就描述完畢:天使長米迦勒為摩西的屍首與魔鬼爭辯的時候,尚且不敢用毀謗的話罪責他,只說:「主責備你吧!」

看到了嗎?天使跟魔鬼吵架耶!那不是應該出現很多「哈利波特」式咒語嗎?正方代表米迦勒竟然如此客氣?這節經文完全顯露出米迦勒的謙虛,他跟魔鬼一樣都是天使長(魔鬼是墮落的天使長),不同之處在於他知道「分寸」,他不像魔鬼當了天使長就無法無天,以為自己是上帝,米迦勒作了極佳的示範就是「不出惡言」,因為他沒有資格,他只說「主責備你吧!」

不過大家千萬不要學個皮毛,從今以後夫妻吵架跟罵小孩一律「主責備你吧!」又不是急急如律令。這節聖經恰好提醒我們「說話要有分寸」,不要以為自己對就可以得理不饒人,就算我對,還是要禁止惡言,不然美福照樣不見,那豈非「用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實在太冤枉了。

舌頭這把鑰匙可以開和好之門、蒙福之門,但是也能開災難之門、傷害之門、痛苦之門,甚至地獄之門。聖經說: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

一個熱愛生命,追求美福的人,一定要禁止舌頭亂說話!以前不知道就算了,很多被自己舌頭搞掉的美福只能認賠,從今天起,我們大家一起努力,用舌頭打開蒙福之門吧!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