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今年已過85歲高齡的彭蒙惠,投入大半輩子在台灣的宣教與英語教育事工當中。

今年已過85歲高齡的彭蒙惠,投入大半輩子在台灣的宣教與英語教育事工當中。 (照片來源/救世傳播協會)

美國華盛頓州參議會日前通過決議案,將表揚空中英語教室創辦人彭蒙惠對台灣英語教育、社會的貢獻,以及促進台灣、華盛頓州雙邊關係的成就。這項議案在美國華盛頓州參議院無異議通過,包括駐西雅圖辦事處長金星、僑務諮詢委員孫樂瑜等人也在議會現場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彭蒙惠剛來台灣時,首先深耕花蓮地區的原住民部落,和當地人成為好朋友。

彭蒙惠剛來台灣時,首先深耕花蓮地區的原住民部落,和當地人成為好朋友。 (照片來源/救世傳播協會)

60多年前,一位來自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的女孩彭蒙惠(Doris Brougham),帶著向華人宣教的決心來到台灣。她曾說:「上帝要我去幫全世界的人,不是只要我做我自己喜歡的東西,而我願意。」對她而言,這個世界、這個社會需要甚麼,她就做甚麼。雖曾經歷一段艱苦時期,1962年成立《空中英語教室》以來,如今成為影響海內外學子的英語教學雜誌,每年發出200萬獎學金。

有人說,她的努力和成就就像台灣經濟起飛的奇蹟。她總是鼓勵台灣人:「Keep on going」(永不放棄),並且告訴他們:「Think bigger than yourself! Make a difference in the world.」(不要只想到自己,為世界帶來改變)

繼2002年獲前總統陳水扁頒贈「紫色大綬景星勳章」,成為首批獲得中華民國外僑永久居留證的外國人之後。今年彭蒙惠的家鄉華盛頓州,也在副州長兼參議長歐文等48名參議員連署下,無異議通過一項表揚決議文。

內容指出,自1951年彭蒙惠將其一生奉獻給台灣人民,致力提升和幫助台灣人的生活,透過廣播和雜誌幫助台灣人提升英語能力,並設立獎學金,致力於台灣人的教育和進步發展。

決議文提案人、華盛頓州參議會議員艾利森也讚揚彭蒙惠,將華州人民友誼深植在台灣土地上,成為兩地的橋梁。駐西雅圖辦事處長金星、僑務諮詢委員孫樂瑜,也分別肯定彭蒙惠在宣教及英語教學的貢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