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敘利亞內戰持續近3年,自去年12月開始加劇。

敘利亞內戰持續近3年,自去年12月開始加劇。 (照片提供/The Telegraph)

不斷遭受內戰蹂躪的敘利亞,自去年底爆出許多迫害基督徒的事件後,造成大規模基督徒逃離家園,暫時居住在土耳其境內的難民營。承諾大力協助敘利亞難民的土耳其外交部長,近期更宣布在著名的加布里埃敘利亞東正教修道院(Mor Gabriel Monastery)旁,建造兩座分別可容納6千人與4千人的難民營。目前建造工程已展開,基督徒與伊斯蘭教族群內部卻發出正反不同的意見。

3年內戰蹂躪 百萬基督徒遭迫害而逃亡

今年四月底,敘利亞傳出兩名主教遭綁架、下落不明的消息,許多人再次為了基督徒遭迫害走上街頭。

今年四月底,敘利亞傳出兩名主教遭綁架、下落不明的消息,許多人再次為了基督徒遭迫害走上街頭。 (照片來源/Persecution)

這場由敘利亞自由軍發起的內戰,在去年12月得到伊斯蘭教國家軍力後開始加劇,撼動獨裁的巴沙爾(Bashar Al-Assad)政權。令許多基督徒驚恐的是,過程中竟傳出有自由軍為了逼迫基督徒城市投降,進而趕走政府軍,當眾處死一名基督徒,並將其分屍餵狗的消息。

據了解,敘利亞基督徒被反抗軍認為是政府擁護者,卻又不受到當局政府信任,因此被夾在兩者間受壓迫。各地紛紛傳出基督徒因信仰被殺、拷打、勒索、女性遭強暴、教會遭毀壞的消息。

近來,更傳出敘利亞兩名主教遭綁架,使200多萬基督徒(約占敘利亞1成人口)人心惶惶。許多基督徒從敘利亞逃到土耳其、約旦、黎巴嫩、伊拉克等鄰國,其中一個原有6萬名基督徒的城市,目前已不到千人。

土耳其外長達武特奧盧(Ahmet Davutoğlu)表示,土耳其目前已花費逾7億美元援助敘利亞難民,成為受敘利亞危機影響最嚴重的鄰國之一,但他們堅持開放國境,盡力提供援助,將這些難民安置在東南部邊境城市。

兩難民營 伊斯蘭與基督教徒比鄰安置惹議

位於土耳其、敘利亞邊境的Midyat難民營,臨近觀光勝地加布里埃修道院。

位於土耳其、敘利亞邊境的Midyat難民營,臨近觀光勝地加布里埃修道院。 (照片來源/God Reports)

為了安置日漸增多的基督徒難民,土耳其近日更開始在加布里埃敘利亞修道院旁建設難民營,並將基督徒和伊斯蘭教徒安置在鄰近處。

此舉引來許多爭議,基督徒、伊斯蘭教徒難民中,都有人持反對意見。有伊斯蘭教教徒認為,將兩者安置在一起只會帶來更多的動亂;基督徒則認為,集體安置基督徒,只會讓虎視眈眈的恐怖份子更容易一網打盡。

但土耳其外交部長達武特奧盧堅定表示,難民營將有安全、飲食、居住等各方面高規格的管理和供應,並保證基督徒難民營只有基督徒才能進入,不需有安全顧慮。

事實上,近東、遠東地區幾位古老教會領袖,早已表達擔憂,認為中東地區許多基督徒被驅逐、強迫安置,將使中東完全屬穆斯林。他們呼籲穆斯林與基督徒認真對話,避免對文明的破壞甚或宗教戰爭的發生。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