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伊甸大林雙福園舉行剪綵儀式,台南市長賴清德及公家單位代表蒞臨支持;日前舉行啟用感恩禮拜時,也有許多牧者到場給予祝福。

伊甸大林雙福園舉行剪綵儀式,台南市長賴清德及公家單位代表蒞臨支持;日前舉行啟用感恩禮拜時,也有許多牧者到場給予祝福。 (照片提供/伊甸基金會)

首棟由民間興辦的社會住宅在台南誕生!為落實「社會住宅支持弱勢」的理念,伊甸基金會自辦「大林雙福園區」,7日正式啟用。

耗資近億元購屋、改造成無障礙空間的大林雙福園區,為獨棟11層樓建築,內有44戶,每戶皆為3房2廳2衛房型。目前1、2樓規劃為伊甸管理服務中心、辦公室及肢體障礙生活重建服務空間;3至11樓共36戶將供作肢體障礙者、失能長者及經濟弱勢這三類弱勢族群承租。

看見城市需要 打造身心靈安歇的避風港

伊甸基金會購下台南大林國宅內一棟住宅做為大林雙福園區事工使用。

伊甸基金會購下台南大林國宅內一棟住宅做為大林雙福園區事工使用。 (照片提供/伊甸基金會)

據內政部100年社會住宅需求調查,發現近9成弱勢家庭贊成政府規劃興建「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在台南市,弱勢家庭總戶數有8萬多戶。

伊甸基金會執行長黃琢嵩表示,目前國內社會住宅為政府公辦公營,且僅座落在台北市和新北市,申請對象多以青壯年家庭為主。但身障者、失能長者家庭實際有經濟力、行動能力的雙重弱勢,還要長期面對高房價、高租金及環境障礙的困境,因此伊甸展開雙福園區的構想誕生。去年3月即與台南市政府、內政部合作,由伊甸這邊承購大林國宅內一棟住宅做為社會住宅事工使用。

大林雙福園區首重無障礙空間,包括廚房、臥室及廁所都加入無障礙設計,每一戶提供全新完整的家電家具,盼望此處能成為居民身心靈安歇的避風港。未來該園區也是伊甸執行台南區社會福利服務的辦公地點,繼續提供失能者居家照顧、復康巴士服務、社區關懷據點等社區全方位服務,藉此刺激各界思考社會住宅的多元性。

以中繼站為思考設計 提升社區整體生活品質

3至11樓共36戶空間,提供給肢體障礙者、失能長者及經濟弱勢三類弱勢族群承租。

3至11樓共36戶空間,提供給肢體障礙者、失能長者及經濟弱勢三類弱勢族群承租。 (照片提供/伊甸基金會)

黃琢嵩強調,大林雙福園區按照中繼站概念打造,服務包含職訓與職業介紹等,入住居民可透過服務重建穩定的生活,直到經濟自立時,就可以往外搬移,讓其他更有需要的家庭能不斷住進來。

伊甸雖是民間興辦社會住宅的首例,但該會已有30年弱勢服務經驗,期盼藉大林雙福園區事工提升社區生活品質。目前社區中高齡長者、新移民的比例較高,因此除居家照顧服務範圍預計擴及社區住戶,也將開辦新移民服務,如生活重健和職訓課程,培養其第二專長。園區同時與醫院及在地教會合作,提供身心靈兼顧的照顧和探訪服務,若能進一部將福音帶給大林社區內的逾千位居民,那便是最美的祝福。

大林雙福園區老人及身障住宅每月租金7,560元,一般住宅每月租金8,400元,仍有當地弱勢居民提出「是否可再『平價』一點?」伊甸基金會表示,當初有請專業房仲業者針對附近區域房價進行評估,再以平均租金打8折定下社會住宅的租金,若未來民眾對價格有意見,不排除進行討論租金的調降空間。

該園區開放申請日自5月17日至7月17日止,申請資格須為台南市中低收入戶、家族成員領有身障手冊者或家族成員有65歲以上失能長者,最快今年9月即可開放入住。詳情請參閱伊甸基金會官網及大林雙福園區專屬網站housing.eden.org.tw,或洽詢專線 06-2146821分機107。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