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淡水偕醫館與馬偕街一號開幕報導。 (或直接進入YOUTUBE觀看)

「馬偕街一號文創館」於5月11日正式開幕。

「馬偕街一號文創館」於5月11日正式開幕。 (攝影/記者吳佳玲)

自1872年3月9日馬偕博士從加拿大來到台灣,由淡水河口登陸之後,淡水已成為今日北部最重要的福音據點,「馬偕」和「淡水」兩者之間,不論在宣教、歷史或文化發展上,早已成為一體,不可分割。

因著這樣的特殊定位,淡水基督長老教會橄欖華宣出版集團今年開始合作,重新整修具140年歷史的「滬尾偕醫館」以及「馬偕街一號文創館」,於4月11日與5月11日分別重新開幕,由教會無償提供空間,橄欖華宣負責營運與人力,攜手打造「基督教文創園區」的異象。

「馬偕街一號文創館」開幕感恩禮拜。

「馬偕街一號文創館」開幕感恩禮拜。 (攝影/記者吳佳玲)

「馬偕街一號文創館」開幕感恩禮拜於淡水基督長老教會舉行,主任牧師呂秉衡致詞時強調,教會不是要開「一間店」,而是要以新方法增加接觸大眾的機會,因為「福音不變,但是傳福音的方法要變」,期盼透過文創商品注入福音元素與對社會的關懷,使人更多了解神的愛。

人生下半場的新使命 李正一談「基督教文創夢」

橄欖華宣出版集團董事長李正一。

橄欖華宣出版集團董事長李正一。 (攝影/記者吳佳玲)

橄欖華宣出版發行集團創辦人兼董事長李正一於2012年10月底正式交棒,自己計畫將投入「基督文化生活創意」的福音預工產業,沒想到神做工之快,超乎想像。就在今年3月,經由真理大學現任校長林文昌牽線,由基督教橄欖文化事業基金會承接下「偕醫館」與「馬偕街一號文創館」營運事工,李正一就是幕後主要推手。

他說,基督教文創產業是橄欖華宣近來所領受的異象,儘管承接兩館營運遇到人力與資金能否到位的挑戰,但深信神帶領,祂就必負責。於是由橄欖華宣出資,同工與義工全力投入營運。接下來,計畫成立「馬偕文化園區有限公司」,全力發展相關文創產品,其中以「馬偕」為主的品牌也將成為主要系列產品之一。

偕醫館重新裝修,於4月11日以先行開幕。咖啡廳裝修部分就是出自李蕙蘭姊妹之手。

偕醫館重新裝修,於4月11日以先行開幕。咖啡廳裝修部分就是出自李蕙蘭姊妹之手。 (攝影/記者吳佳玲)

在兩館重新設計裝修的短短3個月期間,李正一輾轉找上恩雨室內裝修設計公司的負責人李蕙蘭姊妹,她以義務的方式接下裝修委託。李正一於是透過口述及土法煉鋼到處選點拍照的方式,將心中藍圖告訴李蕙蘭,再由李蕙蘭畫出設計圖進行施工,他則每天親自到場監工。

身為慢性腎臟病患者的李正一表示,自己的病況是不可能逆轉或復原的,嚴重的話甚至要洗腎,但沒想到是,在短短3個月內,神除了沒有延誤任何裝修工程外,也在他身上施行奇妙的醫治。經過3、4月兩次檢查,確認3項腎臟病指數完全好轉,真是越服事越健康。

滬尾偕醫館已有140年歷史。

滬尾偕醫館已有140年歷史。 (攝影/記者吳佳玲)

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而出的李正一,對於能再回到長老會服事更是充滿感恩,秉持著馬偕博士的座右銘「寧願燒盡,不願朽壞」,以及過去從商的經驗,接手經營兩館,定意要將基督文化創意產品,結合上帝話語、生活美學與生活百貨,進入每個家庭中。

他感謝神,讓自己人生下半場有一個更明確的目標可以追求。對於未來的經營,也早已擬定6大經營策略:

1. 文物:很少有地方像淡水具備絕佳的宣教條件,馬偕本身就是很好的故事切入點,一定要抓住偕醫館的文物,結合舊建築物。
2. 咖啡:主打「吃吃喝喝到淡水」廣宣,過了馬偕銅像,就可進入偕醫館休息、喝杯咖啡,品味古文物,未來計畫提供簡餐或輕食。
3. 文創:開發、販售馬偕品牌與福音系列文創商品。
4. 活動:與教會密切配合,利用淡水長老教會前的廣場舉辦福音宣教活動。
5. 資源:結合在地資源與政府資源。
6. 觀光:串聯馬偕街與真理街,發展基督教文化光觀區。

偕醫館經多次變身 終要成為社區中心

馬偕的歷史文物才是偕醫館的重點。

馬偕的歷史文物才是偕醫館的重點。 (攝影/記者吳佳玲)

呂秉衡牧師表示,滬尾偕醫館的前身,曾經做為宿舍、辦公室、查經班教室、咖啡館等不同用途;今年2月關閉進行整修,主要針對咖啡廳部分重新裝潢,最重要的文史展覽空間,相關展出內容也進行重新整理。

在李正一的規畫中,將使它成為對外開放的社區中心。白天開放文物參觀,晚上接受社團或社區大學使用,讓社區民眾以教會為中心,藉此帶出福音果效。

由於淡水長老教會空間很多,為了不要成為「蚊子館」,未來也將善加利用,讓教會成為名符其實的福音出口。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馬偕街6號【Map
● 開放時間:週間為早上11時到下午6時;週六、日則到晚上7時。

馬偕街一號 昔「情色茶藝館」今成「文創館」

馬偕街一號現在成為文創館。以鋼索垂吊的圓弧形陳列架,極具特色。

馬偕街一號現在成為文創館。以鋼索垂吊的圓弧形陳列架,極具特色。 (攝影/記者吳佳玲)

淡水長老教會長老林輝煌表示,原本的馬偕街一號是間情色茶室,與教會顯得格格不入,會友多年來一直把這件事放在禱告會中,祈禱茶藝館可以搬遷或關閉營業。直到2008年6月,淡水社會局主動找上教會,表示茶藝館想要轉賣,詢問教會的購買意願。教會於7月初召開臨時會通過決議,最終成功購下做為宣教中心使用。

2009至2012年間,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旗下的婦女產業中心合作,成為婦女事工中心;如今成為「馬偕街一號文創館」,未來將在館內販售三大主題性商品,分別是環保、文創、以色列相關產品。

馬偕街一號文創館空間設計,處處有巧思。

馬偕街一號文創館空間設計,處處有巧思。 (攝影/記者吳佳玲)

李正一自豪的說,馬偕街一號是這30幾年來,經營過最漂亮的一個點,文創館內的空間設計,如七彩陳列架、中國風的雙十字展示櫃,處處可見信仰元素;還有以鋼索垂吊的圓弧形陳列架,獨具特色,突破以往的空間規劃方式。

台灣基督徒很多文創者,但從事文創需具備三大要素:創意、通路、資金,缺一不可,因此大家多各做各的,他期待「馬偕街一號」成為一個真正「以文創會友」的通路與平台,吸引更多優秀基督徒文創者加入(不限台灣),銷售福音相關百貨。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馬偕街1號【MAP
● 開放時間:週間為早上11時到下午6時;週六、日則到晚上7時。

偕醫館中放置有蓋章台,讓路過遊客可以留下到此一遊的記念。

偕醫館中放置有蓋章台,讓路過遊客可以留下到此一遊的記念。 (攝影/記者吳佳玲)

從馬偕街到真理街 成就福音觀光

李正一表示,實踐基督教文創園區的夢想,馬偕街一號只是個開始,未來希望能往後延伸,納入淡江中學真理大學所在的真理街,「化零為整」規劃出一條專屬基督教的文化觀光景點區,成為遊客必到之處,同時結合福音單張或文宣品發送。

呂秉衡牧師表示,經營文創館和偕醫館,重要的不是賺錢,而是賺靈魂。「這是一個又大又難的事」,李正一邀請眾教會或主內肢體,對基督教文創產業有興趣者,歡迎一起加入共築這個充滿創意的宣教夢,也請更多為此事工同心代禱。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