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瑪樂發Ina母親節活動,有四代同堂8組家庭參與。

瑪樂發Ina母親節活動,有四代同堂8組家庭參與。 (照片提供/屏東義林聖道堂)

屏東縣來義鄉中國佈道會義林聖道堂在母親節當天舉辦「瑪樂發Ina」的活動,感恩母親的辛勞,為媽媽進行洗腳儀式,讓家人體驗彼此服務的家庭氛圍。

最高齡88歲曾祖母,由年長的女兒為她洗禮,孫子輩在後替她們按摩。

最高齡88歲曾祖母,由年長的女兒為她洗禮,孫子輩在後替她們按摩。 (照片提供/屏東義林聖道堂)

排灣族「瑪樂發」有感恩的意思,「Ina」則有母親、關懷雙意。來義鄉義林聖道堂今年安排四代同堂共8個家庭進行洗腳儀式,現場最年長的曾祖母高齡88歲,最小的曾孫剛滿2歲。一個家庭中由已經是曾祖母的家中長輩,成為後輩服務的對象,由曾孫代表奉茶、孫子負責按摩,子女幫忙洗腳,連續四個服務階段,讓家中長輩感受被服侍的尊榮。

義林聖道堂廖金鐘牧師表示,聖經中耶穌為門徒洗腳是謙卑的榜樣,而信仰生活在平時就需要被營造與推動,也要讓下一代的孩子看見上一代父母對長輩的態度,同時讓孩子進到家庭服務,體會母親養育的辛勞,讓感恩與愛代代延續。

曾孫輩裡最小年紀僅2歲,在大人牽引下完成奉茶禮。

曾孫輩裡最小年紀僅2歲,在大人牽引下完成奉茶禮。 (照片提供/屏東義林聖道堂)

除了洗腳儀式,義林聖道堂當天也安排育樂班及課後照顧班的孩子演出鋼琴、吉他、打鼓及演曲演唱的才藝表演,傳統原住民舞蹈、母語的獻詩更傳唱出對母親的感謝。廖金鐘表示,母親節是教會非常重視的節日,特別部落的年青人長期待在外地,但透過節慶舉辦,不僅強調家族溫馨的概念,也恢復健康的家庭。

八八風災後,山上的原住民部落幾乎都遷移到平地,使得原本因山隔離的不同部落,因重新建立新來義部落家園而聚落在一起,義林聖道堂盼望今年能透過母親節洗腳儀式,讓更多不同部落的教會一同參與家庭關係的建造活動。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