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道聲出版社將在6月1日、8日、15日舉辦《童書、家庭與信仰》講座。      (照片提供/道聲出版社)

根據行政院文化部統計,台灣人平均每年僅閱讀兩本書,是日本、韓國、法國、新加坡的五分之一。為幫助孩子建立流失的閱讀風氣,並將閱讀結合信仰、家庭生活,進而在真理造就上紮根,道聲出版社在百周年慶之際舉辦《童書、家庭與信仰》講座,邀請基督教界多位知名童書、教育相關工作者擔任講員。

即將在6月初舉辦的6場講座,講員包括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教育系教授黃迺毓、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系教授涂妙如副教授,還有米雅、宋珮、劉清彥、張淑瓊等知名相關工作者。除了一般家長之外,主辦單位相當鼓勵未來想建立基督化家庭的年輕人一同參與討論。

童書界眾星雲集 信仰觀點談繪本教育

由黃迺毓老師主講的「愛書、愛家、愛孩子」,為講座總論,以家庭教育學的專業觀點,講解如何經營「基督化家庭」。涂妙如老師主講的「閱讀起步走」,談論如何培養嬰幼兒的閱讀習慣,讓嬰幼兒從出生開始就能接觸書本,擁有快樂溫馨的早期閱讀經驗。

「童話與神學」由親子天下童書主編張淑瓊主講,幫助基督徒從童書內容引導孩子思考與「上帝」的關聯;宋珮老師首次以「信仰與美感經驗」為題演講,開發教會孩子對藝術繪畫的認知,進而看見藝術的源頭-上帝如何展現其中。

最後一天的「幼兒主日學教室」以及「兒童主日學教室」分別由米雅及劉清彥兩位繪本工作者主講,分享多年主日學教學經驗。其中米雅特別分享台中東榮教會實行多年的「親子幼兒主日學」,讓0~3歲的孩子上教會不只接受「暫時照顧」,而是在特定主題安排、流程下,學習連結信仰與生活,並建立親子信仰祭壇。

讓閱讀根植信仰 連結家庭、生活

童書若使用得當,對孩子的童年有無遠弗界的良好影響。      (照片提供/劉清彥)

近年來,各家出版業者爭相舉辦童書閱讀相關講座,努力將這個優質的傳播教育「媒介」推廣出去,卻鮮少看到加入「信仰」和「價值觀」元素的童書講座。道聲童書部主編曾家緯指出,童書不是只有品格教育的功用,也不是用來說教,教導孩子這個能做、那個不能做,童書的閱讀是培養孩子思考能力、認識自己、認識環境和社會,若使用、引導得當,將帶來增進口語表達能力、圖像美感及堅固信仰價值觀的好處。

因此,主辦單位鼓勵所有大人陪同孩子一起創造閱讀經驗,希望藉由講座幫助大人走進童書世界,站在兒童角度思考、閱讀,更從圖畫中探索真理。在親子共讀的過程,雙方建立橋梁、增進親子關係,也協助兒童主日學發展。欲報名《童書、家庭與信仰》講座者點此進入。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