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羅錦龍頂著旅美光環回台加盟中職統一獅隊,也在2013世界棒球經典賽(WBC)中批上中華戰袍。更深經歷神同在的他,如今站在球場上更能「投」靠耶和華。

羅錦龍頂著旅美光環回台加盟中職統一獅隊,也在2013世界棒球經典賽(WBC)中批上中華戰袍。更深經歷神同在的他,如今站在球場上更能「投」靠耶和華。 (照片來源/統一獅官方粉絲團臉書)

今年職棒24年選秀會上,最受矚目的球員之一,就是擁有旅美資歷11年的羅錦龍。頂著旅美光環批上統一獅戰袍,被稱為「中職第一長人」,羅錦龍不僅期待球迷看見他精湛球技,還有一路以來挺他的上帝。

近來羅錦龍拿下中職首勝,開心邀請教會牧師劉柏超擔任開球嘉賓,並從牧師手中接下首勝紀念獎牌,等於直接向全場上千名觀眾、所有收看電視轉播的人以及媒體傳達他的信仰。 不僅如此,攤開羅錦龍投球和身上的配備:

1.帶有信仰意義的背號「71」球衣

2.親手寫下的「榮神益人」球帽

3.繡上《聖經》腓利比書4章13節「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的經文手套

4.脖子上掛著的一對「十字架」項鍊

5.和林書豪同款寫著「In Jesus Name I Play」的手環

有上帝的力量成為「護心鏡」,加上過去隻身旅美的淬鍊、基督信仰不斷洗淨,現在的羅錦龍站上投手丘,更單純、更有信心在職場上「投」靠耶和華名,創造「71」神蹟!

11年旅美棒球夢 淬鍊他更穩定成熟

旅美11年的棒球路,淬鍊羅錦龍更加穩定成熟。

旅美11年的棒球路,淬鍊羅錦龍更加穩定成熟。 (照片提供/羅錦龍)

說到羅錦龍的代表作,要追溯到2001年在台灣舉辦的亞洲青棒錦標賽。當時年輕球員菁英雲集,而年僅高一,身高就已突破190公分的羅錦龍,吸引國外球探目光。

在那屆亞青賽中,中華隊拿下冠軍,擔任主力先發的羅錦龍兩度登板,全數拿下勝投,主投14局狂飆18次三振,僅失1分。突出的身材與出色球質,獲得許多國外球隊青睞,於是就在2001年10月,剛升上高二的他,就以140萬美元的高簽約金,赴美加盟科羅拉多洛磯隊。

然而,畢竟年紀輕輕就獨自離鄉背井,在語言、文化、人際關係等事上適應不良。個性內向、英文能力尚不足的他,與隊友互動不佳,還不時受到球技上的冷嘲熱諷,讓羅錦龍更加封閉。

這趟棒球築夢之旅走來崎嶇不平。過程中曾因體檢報告結果使簽約受阻,擅長投指叉球的他,一開始被球隊以「年輕球員投指叉球容易受傷」為由下達禁投令,或是常只投一局就休息一週,讓他沮喪不已。

2004那一年,羅錦龍感慨自己成績一直沒有太大起色,加上過得並不開心,心理壓力達到頂點,爆發放棄念頭。從來報喜不報憂的他,一通電話打回家給媽媽,只想坦承「真的撐不下去了」…

但相隔6千公里的距離,身在台灣的母親即使再心疼,始終遠水救不了近火,母子倆只能抱著話筒一同痛哭,身為基督徒的母親依然鼓勵他繼續打拚。羅錦龍回憶至此說:「當時哭累了、倒完了垃圾,掛下電話,又決定咬緊牙關撐下去。」

直到旅美第6年,羅錦龍終於升上小聯盟2A,2010年一度升上3A,不過最好的成績也只停留在此。「沒有舞台,努力的成果完全不得發揮,目標也因此缺乏定向。」2011年8月,他遭到洛磯隊釋出;2012年底,決定結束長達11年的旅美生涯。

結束旅美生涯,在別人眼中是不完美的結果,對羅錦龍而言,卻是最完美的淬煉。

談起旅美感想,羅錦龍表示,很感謝主過去10幾年帶他到美國,學到很多留在台灣絕對學不到的功課,最寶貴的就是生命快速成長,與神的關係更加緊密。「當我越是感到孤單一人,越是體會到唯有主耶穌才是我隨時的幫助。」

返台後的他,馬上報名中職選秀,最後如願以償加入心中第一志願統一獅,從自己的家鄉台南延續棒球夢。不過才27歲的他,至今6次登板,拿下不錯的成績,證實旅美經歷的淬煉使他更加成熟穩定,在中職舞台發揮得宜。

「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聖經》以賽亞書30章20節,是羅錦龍旅美生涯的最佳註解。「現在的我,只想簡單跟隨神,專心做祂要我做的事!」他說。

從小在教會長大 神已「住進心裡」

羅錦龍過去旅美時,只要回到台灣,一定會回到看西街長老教會做禮拜。圖為羅錦龍(圖左)與劉柏超牧師(圖右)於看西街長老教會合影。

羅錦龍過去旅美時,只要回到台灣,一定會回到看西街長老教會做禮拜。圖為羅錦龍(圖左)與劉柏超牧師(圖右)於看西街長老教會合影。 (照片提供/劉柏超)

出生基督化家庭的羅錦龍,從小在台南看西街長老教會中長大,很單純的相信神,不過他也坦承,「以前只有大事才會求問神」。

直到旅美期間,只要沒有賽季,都是住在基督徒乾媽郭英明的家中,郭英明時常拉著羅錦龍一起禱告,是帶領他信仰進步的重要關鍵人物。

看西街長老教會劉柏超牧師憶起初識羅錦龍時,當時他已在美國打球,「一開始大家都跟我說他是『看西街教會之光』,他看上去很安靜、成穩,有信仰的喜樂和謙卑,更可貴的是,每次只要他回台灣,一定會到教會做禮拜,和教會同伴餐敘。」但最讓劉柏超感動的還有兩點:

第一、當統一獅跟羅錦龍說,可以找一個人來開球並為他頒發首勝獎項時,他沒有找以前的恩師,而是找了「牧師」;其次,每當有記者邀約採訪、拍照時,他可以選擇在自家開的餐館受訪,提升店的知名度,可是他卻選擇到「教會」。這代表了,他是打從心裡重視這個信仰,並且真的把教會當成「第二個家」。

近來羅錦龍拿下中職首勝,特別邀請教會牧師劉柏超擔任開球嘉賓。

近來羅錦龍拿下中職首勝,特別邀請教會牧師劉柏超擔任開球嘉賓。 (照片來源/劉柏超臉書)

成為羅錦龍心靈導師的劉柏超牧師肯定他「活出信仰的美好。」羅錦龍則說:「因為這就是我的『生活』。」

這次劉柏超獲邀開球,原本還擔心球隊不會答應,沒想到接到羅錦龍電話後1小時,又接到在報社擔任體育線記者的前同學打來「報喜」,才知道事情「這麼快」就塵埃落定。

羅錦龍單純的舉動,也為「運動宣教」再下一城。原本球團告知劉柏超不用有任何發言,沒想到在現場,主持人竟臨時起意將麥克風遞給他,因此劉柏超當然把握機會向全場分享:「羅錦龍是有信仰的人,統一獅球隊選到他絕對可以安心!」並祝福他繼續為球隊奪下更多勝利。

羅錦龍以前在信仰的路上懵懵懂懂,近一、兩年是他更深經歷神的時刻,尤其是站上球場上的心態與以前大相逕庭,現在比較不會被負面情緒牽著鼻子走,也不用「刻意」為自己加油打氣,心境更加「平靜安穩」。

「以前的我對信仰較難啟齒,也不會搬上檯面,現在越來越能自然提到神,那種感覺就像是生命中有一個時常幫助你、讓你很感謝的人,所以當別人問起時,就一定會提起,而且最想特別感謝祂。」

投手丘上心眼定睛神 相信每一球都是71神蹟

我相信我上場投出的每一球都是神蹟。

羅錦龍在今年新入手的手套繡上《聖經》腓利比書4章13節經文;球帽內側親手寫下「榮神益人」四字,是自己今年最大的目標。

羅錦龍在今年新入手的手套繡上《聖經》腓利比書4章13節經文;球帽內側親手寫下「榮神益人」四字,是自己今年最大的目標。 (照片來源/統一獅官方粉絲團臉書)

每一位運動員都有球衣背號,羅錦龍選擇的是「71」。「『7』在聖經中有完全的意思,代表上帝,『1』代表自己。」這是受林書豪的啟發,但把7擺在1前面有更深層的意義-「神在前面,我在後面。」其實,這也是羅錦龍的心路歷程,因為以前的他常走在上帝前面,所以跌跌撞撞,現在只想專心跟隨在祂後面。

賽前,羅錦龍的iPAD裡總會播著快節奏的詩歌,也會利用攻守交替的空檔禱告,但不是求勝利,而是跟神說,不管還有幾局可以投,要盡最大的努力去投每一球。「現在站在投手丘上,我的眼睛盯著捕手,我的心眼定睛上帝,我更能放手,讓神帶領我。」

其實,加盟中職的這幾個月,只是羅錦龍站上大舞台的初試啼聲,他明白自己未來的路還很長,所幸已經體悟到「與神之間的關係,和生命及球場表現環環相扣」、「讓上帝開心,自己也會開心」。 對於未來的目標,羅錦龍不是訂下要拿幾勝,而是說:「球帽內側寫的『榮神益人』,就是我今年最大的目標」;第二是「做自己」,期許「忠於自己、更有自信、專注在神要我做的事。」

「勝敗常有,過程最重要。」劉柏超勉勵羅錦龍成為基督徒運動員的典範,不是去求成功,而是將逆境中成長的力量帶給更多人,繼續為主做美好見證。

每一場球賽都是上帝給我的,我能做的就是把自己上場的心態準備好,來感謝上帝賜給我的每一場投球機會。我也想勉勵大家,每一件事情發生都有上帝的心意,只要願意相信這是神的引領,就能化咒詛為祝福;反之,怒氣就會變成破口,使祝福流失。-羅錦龍

【相關閱讀】以愛之名 職棒界旅美球員教母-郭英明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