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小孩的純真可愛帶給我們生命的甜蜜,而我們如何陪伴他們成長,使他們有一個好的未來?

小孩不是父母的資產,他們是上帝的孩子,而父母是神所指派的天使。

每天跟孩子朝夕相處,與小孩分享生活點滴,小孩的純真可愛帶給我們生命的甜蜜,而我們如何陪伴他們成長,使他們有一個好的未來?

「尊重小孩的生命個體」,這是一個基準點,他們生來就有其基本性格、喜愛、智能,會導引他們選擇他們所偏好的,而他們所成長時代、人際群體關係、社會環境變化,也會影響著他們的發展。我們關心他們的成長,並且了解與同理更重於言語的說教,做孩子好的陪伴使者。

「重視小孩的感受」是幸福的源頭,有些小孩彷彿很叛逆,處處會跟父母對抗,這中間往往是因為缺乏理解溝通和父母的威權態度造成彼此想法分歧。我們希望小孩活得快樂自在,要能「感受」他們的不悅之處,引導他們表達想法,尤其不要把自己的理想強栽在小孩身上,當成大人的替身去實現。

「幫助他們建立健全的人格」,小孩成長的過程、學習與發展需要大人的提攜,這其中最大的資源不是錢而是充足的「愛」。「愛」是建立完整人格的基礎,使他跌倒時有人攙扶、哭泣時有人安慰、軟弱時有人支持,「愛」是遭遇挫折失敗時最佳的良藥。並且,幫助他們認識「上帝的愛」,生命的旅程中會面對各種挑戰和誘惑,使他們永遠有足夠的「愛」來支持他們,不致偏離。

從前有句話「孩子,我要你將來比我強。」這句話似乎有難以承受之重。如果改成「孩子,我要你過得比我好。」把幸福的味道加了進去。我們不單單是愛自己的孩子,也身負使命要關懷下一代,除了努力建立健全的政治和社會環境與家庭的溫暖外,「願神的國來臨,願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馬太福音6章10節)

「以神的眼光看小孩」,以「屬天的職責」照顧我們的孩子,我們才能懂得如何找到他們真正所需要的,而不是侷限在我們身邊,或按父母自私的權柄,失去了原本在他們生命中會有更美好神所預定的道路。

生命潛能的開發,合乎人的有限,合乎神的將有無限的可能,所以我們選擇交託,倚靠在神的帶領下,「除非主命定、誰能說成就成呢。」(耶利米哀歌3章37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