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英國時間22日下午發生倫敦街頭穆斯林殺人事件,案發當時一位媽媽趨前試圖引開凶手注意力,以防傷害他人。      (照片來源/The Telegraph)

英國時間22日下午2時30分左右,倫敦東南部伍利奇區(Woolwich)發生一起震驚全國的街頭殺人事件。兩名遭懷疑是恐怖份子的奈及利亞裔男性用大刀當街斬殺一名英國軍人,手法極為兇殘。這是繼2005年倫敦連續爆炸案後,首次發生的相關暴力事件。英國首相卡麥隆指出,各種跡象顯示這是恐怖攻擊,目前倫敦警方反恐部門已介入調查。

不滿英軍殺害穆斯林 軍營外砍殺士兵

街頭殺人事件受害者里格比。      (照片來源/The Guardian)

案發地點靠近皇家炮兵軍營,當時一名身著便服的士兵德魯默.李.里格比(Drummer Lee Rigby)步行經過,兩名兇首先用一輛機車將他撞倒,接著將他的身體壓倒,砍殺數刀,頸部嚴重受創。

根據目擊證人指出,案發前曾聽到兇手高喊「真主至大(allahu akbar)」,行兇後甚至手染鮮血四處跑動、供人拍照,還堅定的說:「我們以真主之名發誓,絕對不會停止對抗你們,直到你們停止殺害我們」。

他們告訴所有現場民眾,之所以殺人是因為每天有太多穆斯林死在英國士兵手中,因此他們要「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我很抱歉許多女性必須目睹這一切,但在我的國家,所有女人每天都要目睹這樣的事發生。」

據了解,兩名兇徒都是是伊斯蘭激進份子、奈及利亞裔英國公民,兇手之一目前確認名為麥可‧阿德波拉傑(Michael Adebolajo),出生在英國基督教家庭,但10年前改變信仰成為穆斯林。死者里格比隸屬皇家砲兵軍營,現年25歲已婚,在軍中表現優異。

安撫兇手、為死者禱告 少數女性展現驚人勇氣

該起殺人事件發生在倫敦東南方的伍利奇區鬧區街頭。      (照片來源/The Telegraph)

案發現場,所有目擊者都處於震驚之中等候警察到場,卻有幾名女性選擇趨近關切。其中一名育有一子一女的媽媽英格麗特‧羅瑤肯尼特(Ingrid Loyau-Kennett),原本搭公車經過,了解狀況後決定大膽與兇手對話,以分散對方注意力,防其襲擊他人。最後兩名兇手受輕微槍傷,遭警方逮捕。

目前倫敦已傳出多起清真寺受攻擊的案件,光是週三晚間就發生至少38起與仇恨伊斯蘭族群相關的案件。目前警方已加強巡邏,並增派至少1200名街頭警員,城市中普遍人心惶惶,並對穆斯林以及非裔人士抱有戒心或敵意。

在仇恨情緒不斷升高的同時,穆斯林社區也團結起來抵抗地方的反抗行動。許多伊斯蘭教相關組織都發表對此事件的譴責,指出沒有任何藉口或立場足以合理化該事件發生。

包括英國南安普敦(Southampton)主教強納森‧佛洛斯特(Jonathan Frost)、南沃爾克(Southwark)主教佩特‧林區(Pat Lynch)等人,也在第一時間呼籲所有民眾為受害者家屬、同事,以及城市的動盪禱告。強納森‧佛洛斯特除譴責暴行的發生,也特別強調該事件不能代表或反映出伊斯蘭教的真正教義,伊斯蘭教與其他信仰一樣都強調和平對話。他呼籲倫敦人民應該加倍團結,將關切之意轉向哀痛的死者親友。

布拉德福德(Bradford)主教尼克‧班恩斯(Nick Baines)更呼籲,大家不要一味將所有的穆斯林聯想為恐怖份子,他說:「若有人以耶穌之名犯下同樣的罪行,該將其視為一般罪犯,還是恐怖份子?」引人更深反思,而非挑起仇視穆斯林的情緒。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