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三一堂是上海現存最早的教堂。

聖三一堂是上海現存最早的教堂。 (攝影/記者張嘉慧)

現重建後的鐘樓比鄰教堂旁。

現重建後的鐘樓比鄰教堂旁。 (攝影/記者張嘉慧)

5月的上海街頭春意盎然,紛紛樹梢冒出新嫩枝枒;位在上海九江路與江西路口的「聖三一堂」(Holy Trinity Church),醒目的紅磚建築在綠樹環抱點綴下,更顯醉人詩意。這間遠近馳名的教堂,與中國基督教兩會辦公位址比鄰而居,也是上海現存最早的基督教教堂,具舉足輕重的歷史地位。哥德式教堂建築外觀,室內外建材使用清水紅磚,因此又稱為「紅禮拜堂」。

中西融合 19世紀上海最醒目建築

聖三一堂堂內莊嚴。

聖三一堂堂內莊嚴。 (攝影/記者張嘉慧)

最初於1847年興建時,是英國聖公會使用的「僑民教堂」;後遭戰火燒燬,又於1869年完成重建;1893年增建鐘樓,成為當時全上海的制高點,是從黃浦江上遠眺最醒目的建築。

長47米、寬18米、高19米的聖三一堂,由英國知名建築師喬治•斯科特(George Scott)所設計,兼具西方及中國、上海地域性元素,是近代上海開埠後,引入中西融合建築的先驅,更影響後代的教堂建築設計。

教堂採十字形平面布局,外部為羅馬柱長廊,屋脊以基督教象徵的三隻和平白鴿取代中國傳統上慣用的神獸。另一棟鐘樓內安置8個音階的大鐘,能敲打出許多詩歌旋律,但是原始鐘樓已被毀於文化大革命,目前所見是重新整建的鐘樓。

堂內的聖壇、講台、洗禮池刻有精緻浮雕,窗戶鑲嵌彩色玻璃的聖經圖畫,牆壁上雷紋和雲紋圖形凸顯出宇宙及自然的偉大,不少設計細節處都顯出聖父、聖子、聖靈意義的三一圖案,相當莊嚴。

歷經40年被政府占用 終於歸還基督教會管理使用

堂內兩側窗戶鑲嵌彩色玻璃的聖經圖畫。

堂內兩側窗戶鑲嵌彩色玻璃的聖經圖畫。 (攝影/記者張嘉慧)

聖三一堂於1958年做為黃浦區基督教舉行聯合禮拜的教堂之一,但1966年文革後被黃浦區政府佔用,1989年被列為上海市級文物保護單位及近代優秀歷史建築。

直到2005年,歷經長達40年的歲月,聖三一堂才終於歸還給基督教作為宗教活動使用,並花費數百萬人民幣重新修復後開放給一般市民參觀。

現今的聖三一堂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活動,如辦校、救濟募捐及演講等,提升信徒的團契和凝聚力,致力使這座上海現存最老的基督教會,見證福音在當地持續發揮影響力。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