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歐開合唱團今年以黑馬之姿,一舉入圍5個獎項。

歐開合唱團今年以黑馬之姿,一舉入圍5個獎項。 (照片提供/歐開合唱團)

第24屆金曲獎近日公布入圍名單,今年也有多位基督徒歌手入選,包括首次推出個人專輯的歌手家家、歐開合唱團、卑南族古調歌手桑布依等傑出的原住民歌手,其中歐開合唱團專輯《O-Kai A Cappella》入圍多達5個獎項,成為入圍最多獎項的團體。其他入圍的音樂人還包括周杰倫、徐佳瑩、io樂團、蘇通達、鄧紫棋等,許多人在得知消息後向神獻上感謝。

重前瞻性、開創性 歐開合唱團大受青睞

根據今年金曲獎總召倪重華表示,評審團主要著重「前瞻性、開創性」,評分時特別檢視作品的廣度和深度,非強調創作力,而是考量整體表現,因此有部分獎項最後在評審推薦下增開名額。

例如「最佳新人獎」入圍名單今年特別增額至7名,包括家家、歐開合唱團、桑布依(盧皆興)都入圍;「最佳樂團獎」也增加一個名額,納入歐開合唱團。

身為第一個以阿卡貝拉(A Cappella)形式表演的原住民團體,歐開合唱團推出專輯《O-Kai A Cappella》今年大受評審青睞,以黑馬之姿入圍最佳原住民專輯、最佳新人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最佳編曲人獎、最佳演唱組合獎等5獎項,還另外獲得評審團獎。倪重華指出,歐開合唱團融合原住民、漢語,不僅創新且有難度,這樣的手法新穎,已漸成未來趨勢。

歐開合唱團由團長賴家慶帶領葉家四姐弟組成,過去9年來辛苦耕耘超過500場演唱,一路從台灣唱到奧地利,曾奪下國家盃現代A Cappella歌唱大賽冠軍。賴家慶曾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若不是為上帝唱,歐開就解散,因為他們「只要耶穌」!得知入圍第一時間,他們便將榮耀歸給神。

得知入圍消息 興奮之餘不忘向神獻上感謝

今年入圍最佳國語女歌手的基督徒有家家(左)、徐佳瑩(中)、鄧紫棋(右)。

今年入圍最佳國語女歌手的基督徒有家家(左)、徐佳瑩(中)、鄧紫棋(右)。

今年的獎項中,另外增加名額的還有「最佳女歌手獎」。由於評審認為參賽者「多元性大」,使年僅21歲、有「巨肺少女」之稱的香港女歌手鄧紫棋,最後也擠進入圍名單。從小出生音樂世家的鄧紫棋,在2011年受洗並公開表明自己的信仰,得知入圍時也透過臉書寫下「感謝神」,難掩興奮之情。

其他入圍的基督徒音樂人還包括周杰倫、家家(紀家盈)、IO樂團、蘇通達、黃韻玲、黃翠芳,以及今年復活節剛受洗的徐佳瑩等人。其中徐佳瑩和入圍最佳樂團的IO樂團、入圍最佳單曲製作人的蘇通達都在新生命小組聚會,並一起參與JESUS FASHION的服事,並於日前推出《JESUS FASHION》同名專輯,期待透過流行文化向更多年輕族群宣揚屬神的信念和真理。

第24屆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類頒獎典禮將在6月8日於國父紀念館舉行;流行音樂類頒獎典禮7月6日在台北小巨蛋舉行。

【年度「流行音樂金曲獎」基督徒入圍名單】

● 《最佳客語歌手獎》黃翠芳
● 《最佳作曲人獎》黃韻玲
● 《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盧皆興 (桑布伊)
● 《最佳國語女歌手》家家、鄧紫棋、徐佳瑩
● 《最佳國語男歌手》周杰倫
● 《最佳樂團獎》io樂團(陳逸年、陳思翰、簡瑞松、潘國笙)
● 《最佳新人獎》盧皆興(桑布伊)、家家、歐開合唱團
● 《最佳演唱組合獎》歐開合唱團(賴家慶、葉微真、葉孝恩、葉孝賢、薛詒丹、李志偉)
● 《最佳原住民專輯》歐開合唱團《O-Kai A Cappella》、桑布伊《桑布伊同名專輯 - dalan》
● 《最佳單曲製作人獎》蘇通達
● 《評審團獎》得獎:歐開合唱團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