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孩子永遠是父母放不下的寶貝,對於王倩倩而言也是一樣,曾活躍於台灣廣告界的她,為了孩子的教育環境,毅然放棄台灣高薪工作,全家於2000年移居美國,但沒想到換來的,卻是兒子染上毒癮的事實。

在兒子房間發現針頭的那一晚,是王倩倩人生中最痛苦的黑夜,當時還是北美中華福音神學院大四的神學生,身為一位準傳道人,卻面臨這樣看似不堪的打擊,感到痛不欲生。

但基督信仰使她明白,放眼未來唯一的選項,不是逃避或指責,而是展開幫助孩子戒癮的漫長旅程。過程中流下無數眼淚,也曾埋怨上帝,但經過多年的堅持與神恩,如今兒子恢復成健康、上進的年輕人,王倩倩也因此成為研究「上癮」與「戒癮」的專家。

原來,這段「死蔭幽谷的經歷」,竟是「上帝美麗的呼召」,因為幫助一個上癮的孩子,就等於拯救一個家庭!現在王倩倩成為國際晨曦會輔導教師,同時巡迴各地演講,每次向人揭開傷疤的同時,正是散發福音光芒的時刻…

毒品作祟 讓我的孩子完全變樣

當兒子從溫順、善良、風趣、善解人意的孩子,逐漸開始說謊、偷竊、叛逆、暴力,多次離家出走、自殺和偷竊,讓全家人陷入痛苦深淵,王倩倩最初卻完全不知道,這一切悖逆的行徑都是因為毒品作祟。

就在神學院大四即將畢業那年,王倩倩遇上兒子吸毒的慘況,但如今回頭來看,這是一份美麗的呼召,現在的她成為許多家庭的天使。

就在神學院大四即將畢業那年,王倩倩遇上兒子吸毒的慘況,但如今回頭來看,這是一份美麗的呼召,現在的她成為許多家庭的天使。 (照片提供/王倩倩)

直到在兒子房間發現針頭,才驚覺到「事出有因」,原來兒子因認識玩樂團的朋友,在同儕的慫恿下碰毒。當下的她完全崩潰,甚至想要輕生,但轉念後依然選擇相信,神都能使死人復活,還有甚麼是祂辦不到的?於是開始幫助孩子走上戒毒這條路。

「但是,我以為只要用無止境的愛、包容和勸誡就能挽回孩子,殊不知當孩子一旦染上任何一種癮,就不是我們的孩子,而是『魔鬼』的奴隸。」將孩子送往戒毒所後,王倩倩深深經歷到,戒毒不僅要用對方法,不可或缺的還有上帝的恩典。

有次正想盡辦法逃離戒毒所的兒子,打給一位朋友求救,卻從電話的另一端得知朋友因吸毒過量成為智能障礙者的噩耗,這件血淋淋的事如當頭棒喝,讓兒子願意乖乖戒毒。「過程中上帝為我們開了很多扇窗,最感謝的是,神始終與我們同在。」

當中除了神的看顧與恩典,也會遇到許多實際的問題。例如,如何知道孩子上癮?如何與上癮者溝通?如何治療及邁向康復之路?王倩倩從親身經歷找到了答案。

父母的覺醒與儆醒 能有效幫助孩子脫離上癮風暴

「不要以為自己的孩子不會上癮,因為我們所面對的,是一個讓人上癮的社會。親愛的父母,你準備好了嗎?」孩子染上網路、毒品、酒、色情…等癮症,也許不完全是父母的錯,「但是能幫助孩子脫離各種上癮的捆綁,除了上帝,就是父母!」

但遺憾的是,許多華人父母對「癮」認識不清或用錯方法,以致青少年無法脫離捆綁,眼睜睜看著孩子的生命被黑暗吞噬,做父母的彷彿只能在岸邊哭泣,傷痛又無奈。王倩倩雖不知道現今健康的兒子,從此以後是否不再染毒,因為研究顯示,毒癮復發是很有可能的,但現在她很確信的是:「父母的覺醒與儆醒,可以有效幫助孩子拒絕碰毒,邁向健康之路。」

她實際提出,當孩子有以下的徵兆時,就必須格外注意,但不要太緊張或發脾氣,要冷靜處理:

1. 孩子不許你進他的房間,或似乎要隱藏什麼。
2. 生活不規律,特別是沒有食慾或一睡不醒。
3. 經常出門整夜不歸。
4. 花費突然增多。
5. 生理、心理突然改變。

王倩倩指出,上癮行為背後最重要的是「心」,人一生的果效由心發出,心癮沒有解決,復發率相當高。給戒癮者父母的建議:

1. 保持警戒,但不必緊張。
2. 展望未來,少提舊事。
3. 有限度的自由與鼓勵。
4. 建立新生活圈。
5. 培養孩子的自信心。

王倩倩不只巡迴各教會演講,也是一般單位踴躍邀請的對象。

王倩倩不只巡迴各教會演講,也是一般單位踴躍邀請的對象。 (照片來源/新生命小組教會)

王倩倩鼓勵父母,無論你有多麼令人傷心的孩子,只要心存盼望,他們總有回家的一天。「只有不放棄的父母,孩子才有希望!」就如聖經馬可福音記載,負責管會堂的睚魯懇求耶穌搭救自己的孩子,睚魯在當時擁有崇高的社會地位,但在耶穌的眼中,睚魯只是個單純憂慮孩子的父親。

對睚魯而言,「等待」是最難的功課,但他最終憑著對耶穌的信心,使女兒奇蹟復活。「我們有許多的身分,但是耶穌最在乎的是我們『為人父母』的角色。」她看見,有兩種人能見證奇蹟,一個是「父母」,另一個就是「相信的人」。

為人父母也必須體認到,若將教育孩子的擔子交給學校,那麼將來孩子「悖逆的重擔」,必然加倍還在父母的身上。「但你們要相信,每個孩子背後都有更大的力量保護他們,那就是愛我們的天父。」

浪子的覺醒在豬圈裡 壓傷的蘆葦更有生命力

王倩倩的一對兒女。如今兒子戒毒成功,成為健康有為的青年。

王倩倩的一對兒女。如今兒子戒毒成功,成為健康有為的青年。 (照片提供/王倩倩)

回想一下聖經中有名的「浪子回頭」故事,離家出走的小兒子在哪裡「覺醒」?答案是「豬圈」,也就是一貧如洗的地方。過了好幾年,沒有人勸他或逼他,小兒子就自動回家,為什麼?因為他經歷到「人生低谷」。

人生低谷並不代表走投無路,而是轉機的地方。許多父母不忍心讓孩子跌入豬圈,以致問題週而復始無法解決,因為只有孩子打從心底徹底醒悟,才會踏上回家的路。

王倩倩坦承,自己曾向神心懷抱怨,早知道兒子會沾毒,打死也不會移民美國,但這段歷程卻使她對生命有更深的體會,比以前更容易體察他人的需要,就如同聖經所說:「我們在一切患難中,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期勉大家面對苦難與重擔時,要記住耶穌說的:「不要怕,只要信!」

從不少戒毒個案訪視與輔導過程中發現,許多成功戒癮的孩子,因為走過人生的低潮與陰暗,反而更能成為別人的祝福與幫助,而成功戒毒後的孩子,真的會更加孝順、感恩珍惜及樂於助人。原來,「浪子回頭」將帶來更加璀璨的人生,就像一枝壓傷的蘆葦,後來所綻放出的生命力更加傲人。

《聖經》哥林多後書1章8~10節 我們從前在西西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自己心裏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已,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他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他將來還要救我們。

【《上癮的真相》簡介】

《上癮的真相》一書中提供許多癮的知識、真實個案及建議。

《上癮的真相》一書中提供許多癮的知識、真實個案及建議。 (照片來源/啟示出版社)

王倩倩因著親身經歷,整理出許多實際戒毒案例與建議,將其收錄在新書《上癮的真相》中,這是一本戒癮屬靈爭戰的實務輔導書,也是華人父母相當缺乏的一塊知識。該書出版所得將全數捐給晨曦會,做為興建青少年戒毒中心所用,盼望有更多家庭因此受惠。

■ 引導戒癮的技巧與實務:

1. 認清協談只是康復過程的一部分。
2. 重點在於行動而不是人格。
3. 重點在觀察而不是結論。
4. 重點在描述而不是判斷。
5. 重點在提供想法、資訊和替代方案,而不是勸告或給答案。
6. 重點是如何做,而不是為什麼。
7. 總結:必須兼顧真理與恩典。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