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大陸中央於14日發表《2012年中國人權事業的進展》白皮書。

大陸中央於14日發表《2012年中國人權事業的進展》白皮書。 (照片來源/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大陸中央剛出爐的《2012年中國人權事業的進展》白皮書,其中部分篇幅介紹「宗教自由」的現況與建設,還強調大陸現為全球最大的《聖經》印刷國之一。

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4日發表《2012年中國人權事業的進展》白皮書,詳盡介紹大陸對於促進與保障公民各項基本人權作出的努力和進展,希望增進國際社會對大陸人權狀況的了解。

這是中國大陸政府自1991年以來發佈的第10份人權白皮書,內容表示尊重和保障人權是政府和各級國家機關正在進行的計畫,且已經進入有計劃性、穩健和全面推進的新階段。

此次內文針對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及人權領域的對外交流與合作6大點逐項作出說明。其中第3項「文化建設中的人權保障」,提及大陸宗教發展的現況與規劃。

宗教團體5500個 聖經印刷最大國之一

白皮書中指出,大陸堅持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高度保障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並依法管理宗教事務、維護宗教界合法權益及促進宗教關係和諧,盼望發揮宗教界力量,促進國家經濟與社會發展。

人權白皮書部分篇幅報告目前的宗教自由發展現況,並特別強調大陸《聖經》印刷數量高達1億多冊,成為全球印刷《聖經》最多的國家之一。

人權白皮書部分篇幅報告目前的宗教自由發展現況,並特別強調大陸《聖經》印刷數量高達1億多冊,成為全球印刷《聖經》最多的國家之一。 (照片來源/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大陸目前宗教團體有5千5百個,宗教教職人員約36萬人,依法登記並開放的宗教活動場所達14萬處,經批准恢復和建立的各類宗教院校已有97所,各宗教的教務活動有序開展。

政府也支持宗教經典、宗教類期刊等宗教出版物依法印製流通,如截至2012年止,大陸《聖經》印刷數量高達1億多冊,成為全球印刷《聖經》最多的國家之一。政府同時支持宗教界單位開展宗教交流,已陸續舉辦過佛、道教論壇。

針對《宗教事務條例》,大陸國家宗教事務局已先後制定及實施多項配套部門規章,積極推進宗教領域依法行政,規範行政權力。2012年修改、調整許多法條,並繼續幫助全國性宗教團體和宗教院校改善辦公辦學的條件、妥善解決宗教教職人員社會保障問題、妥善處理城市建設中涉及拆遷宗教團體與宗教活動場所房產的問題,以及重視保護宗教文物和優秀宗教文化的傳承。

對於大陸強調推行宗教自由政策,也似乎得到基督教組織的印證。據國際基督教維護人權機構Open Doors最新發佈的「2013 World Watch List」調查指出,大陸對基督教的迫害程度從去年的21名降至37名,顯示大陸宗教信仰自由度確實有在進步。

■ 《2012年中國人權事業的進展》白皮書全文請點此進入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