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帝給參孫力大無窮的天賦,讓他成為拯救者,可惜他並不稱職,原因是他的態度不對。

一個認真的基督徒最大的職場困擾就是「這個工作是神帶領的嗎?」這其實是非常主觀的認定,要解決這個問題,可以從參孫講起。

上帝給參孫力大無窮的天賦,讓他成為拯救者,可惜他並不稱職,原因是他的態度不對,顯然他並不看重這個職分,所以私生活不檢點,這跟用紅豆湯賣掉長子職分的以掃有異曲同工之妙,一個人如果根本「不重視」自己的人生,多少恩賜都枉然。

對職場的慎重態度 為第一要件

所以,基督徒對職場的慎重態度是第一要件,要把現有的工作獻給神,並且相信你會在其中經歷神,該不該轉換自然神會帶領,如果我們一直都願意討主喜悅,就算我們做錯決定、走錯路,祂也會帶領回正路,我們無需神經質的活在「永無止境的質疑中」。

以賽亞書30章21節說:「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你要行走在其間』。」基督徒是相信神會引導的,除非你沒有交託,或是我們的私心蒙蔽了神的心意。如何明白神的引導,當然涉及我們與神的關係。

參孫的故事最有價值的部分在於「人會失敗,神仍成功」,因為上帝還是使用他擊敗非力士人,所以「最起碼的使命」是成功的,但是被賦予使命的人將來卻要面對審判。上帝帶領我們到現在的工作,祂要做的事祂就會做,但是我們是否得稱讚就看個人了。就算我們站在對的位置,也可能用錯的態度在做事;就算我們站在錯的位置,也可以用對的態度來做事。

假設現有工作確實是上帝要你在這裡,多久不知道,但是不必懷疑,上帝就是要你在這裡學習管理時間與金錢,還有情緒,順便學著面對一大堆複雜的人際關係,並從中檢視自己。那麼我們該做的事,就是「問問自己是不是好管家」,這跟約瑟是一樣的,當職場妨礙家庭,這時候就考驗我們的智慧,優先順序跟時間要調整,至於「沒有更多時間給教會」,這部份就留給大家自己判斷。畢竟,要留更多時間給教會,並不等於要留更多時間給上帝,如果在職場的8小時屬於上帝,那就很棒;如果職場屬世界,下班屬上帝,當然辛苦萬分。

如果職場影響了家庭,當事人絕對會後悔,我們就不是好管家。調整職場與家庭的和諧,絕對是基督徒艱難的挑戰,不見得短時間可以改善,但是一定要尋求突破,家庭是職場的心臟,這一點大家要記住。

離職的最佳時機 只有上帝知道

離職的最佳時機,只有上帝知道

離職的最佳時機,只有上帝知道

第二個假設是「現在的工作好像時間到了」,或是「這工作根本不是我的位置」,也就是說,我們動了離職的念頭。這時候當然要尋求神的帶領,雲柱火柱移動,我們當然要勇敢跟著動,但是這種「質疑」絕對需要許多時間來印證,因為實在太主觀,我們是「逃避」還是「位置不對」,只有上帝知道。

比較明顯的記號其實是,我們工作能力受肯定,也沒有職場人際困擾,收入也穩定,但是靈裡不滿足,那就可能是該好好尋求了。如果薪水太少,老闆不好,同事很爛,當然可以換,沒人說「不可以」,但是會不會換來會去都一樣,這就不得而知了。

至於非志願性被工作捆綁,這也考驗我們的智慧,究竟是工作環境本身有問題,還是自己能力不足,甚至擺錯位置,或許要找人聊一下,先澄清問題核心,再尋求上帝帶領。總之,被職場綁住絕不是好事,一定要「脫逃」,只是如何脫逃,是從生活形態上脫逃、自己觀念上脫逃,還是直接從現有職位上脫逃,那就只能問上帝了。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