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要了解異端,不能不從韓國談起,許多有名的異端多半從韓國發跡,讓其他國家掃到颱風尾,因此韓國也被說是「異端」的發源地,當地流傳多達20多種不同版本的 「耶穌」。此事有弊也有利,因異端盛行,促使韓國很早就進入「防範異端」的研究領域,及早面對聖經論到末日越近,就有更多異端興起的預言。

身為韓國華僑的台北純福音教會主任牧師張漢業,至今仍時常台韓兩地跑,對韓國教會有一定程度的了解。還記得十多年前韓國盛行世界末日說,當時某位異端教主曾說:「耶穌太忙了,所以不能來。」此番言論使熟知聖經的基督徒啼笑皆非,這卻是發生在韓國活生生的例子。

 

分析異端特徵 6大共通點不可不知

韓國異端有統一教、耶和華見證人、摩門教、朴太善天父教等,目前最大的異端為新天地,在當地無孔不入。攻占教會慣用的手法為「假裝新信徒」,透過重新追求信耶穌和受洗,進而成為小組長及區長,再將原先異端教會的傳道人引進教會內傳講信息,用異端的道理說服會眾,迷惑人心。

 

更可惡的手段還有惡性揭發正統教會主任牧師的問題,把牧師趕出教會,最後把整間教會變成為新天地的教會。對抗令正統教會嫌惡的異端,韓國教會可以明文規定新天地信徒不得進入教會內聚會,甚至有些牧者在講台上,會直接請新天地信徒當眾離席,這些都具有法律效力。

 

異端和正統教派的區別不是講的內容完全不一樣,而是90%一樣,但10%、甚至只有1%有出入。」異端最大的共同點就是對正統基督教真理並非持完全反對,而是「將部分真理拿來『擴大解釋』,並且『視之為基督信仰的全部』」。此外,若某教會或教派宣揚過去正統教會從沒說過的教義,這樣的情況也有極大可能是異端,因為他們時常用「新鮮事」來吸引基督徒。

 

張漢業表示,據說韓國的新天地已經潛入到台灣,雖然目前尚未看到明顯的作為,但仍須儆醒以待,因為他們最大的特徵就是擅長假裝初信者,潛伏期通常為3至5年,才會逐漸露出馬腳。

異端最常蠱惑人心的6大共通點:

1. 強調世界末日臨到,帶給人類危機意識,造成恐慌懼怕。利用人們渴望進入避難所的心態,趁虛而入進行洗腦。

2. 不以基督為中心,而是以自我為中心。異端教主通常都會要求信徒絕對忠心與順服,強調自己的命令就是神的啟示,這種以自我利益為中心的做法,只是將信徒當成機器,對靈魂得救的事毫不關心。一些異端都承認其教主偶像化、教義不符聖經的問題,但為了利益,還是不肯公開認錯。

3. 異端者主張與神直接交通,將自己神格化。異端習慣引用《聖經》提摩太前書2章5節:「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耶穌基督。」說明自己是神與人之間的中保,但這些理論都沒有客觀的印證,而是個人主觀意識或為欺哄大眾的言語。

4. 異端者主張唯獨靠著他們才能得著救恩,得以在末世患難中存活下來。一些在韓國的異端教會,都標榜自己是末世時代被揀選的百姓。

5. 異端者主張的不是眼不能見的死後天國,而是生前可以眼見的地上國度。他們沒有永恆觀,只有現實觀,以自己的力量積極在地上建立自以為是的天國,卻成為暴力與不法事橫行的地方。

6. 異端盡量與外部斷絕關係,採取封閉的態度與做法。他們常用「只有我們知道的奧秘」言論引起人們的興趣,若有信徒洩漏出去就施以懲處,隱藏內部各樣的犯罪行為。

 

異端滲入兩大主因 從10大神學觀+5大行為準則破解

異端不斷發生或猖獗,應驗聖經的預言,神也早已提醒教會要防備。張漢業指出,教會被異端滲入有兩大主因

1. 教會愛心冷淡。當教會沒有足夠的愛心,沒有辦法滿足會眾的全人需要,信徒就容易投向異端美麗的謊言中。

2. 信徒對真理不了解。異端的特性是「不找不信主,專門找信主的人」。像是韓國異端會專門搜尋門牌上寫著「XXX教會的會友」,按門牌尋找獵物。

此外,教會在制度上的腐敗及墮落、過度封閉,以致與世界脫節或過度強調末世危機和預兆,也都容易產生異端,或掉入異端的陷阱。

 

分辨異端從神學角度而言有十大準則:聖經觀、神觀、彌賽亞觀、聖靈論、贖罪論、救恩論、教會論、末世論、福音的排斥性及倫理道德性,這些是屬於「聖經絕對權威性」的範疇,異端常做的是斷章取義或自行闡釋的跟正統教會不一樣;從實際行為層面來看也能夠破解異端:

1. 拒絕以《使徒信經》為信仰告白。
2. 否認耶穌基督十字架救贖的真理。
3. 特別重視某卷福音書,重視程度甚至大過整本新舊約聖經的權威。
4. 以「一般教會」會友為迷惑及吞吃的對象。
5. 將領導者(教主)當作敬拜對象或神格化。

 

跨教派權威性機構設立 防堵要從根本做起

張漢業表示,異端的破壞性不只在教會內,甚至會破壞家庭、社會,以及一個國家的名譽,實在不能不謹慎。韓國對異端研究與因應非常完整,當地每個教派都有異端防範委員會,還成立韓國最具權威性的跨宗派單位「現代宗教研究所」。

 

只要韓國教會對某一教派或教會產生異端的質疑,或發覺其神學教育、傳福音內容有問題,即可委任現代宗教研究所進行調查與判定,一旦經該所調查後認定是異端,90%以上的韓國教會都會認同和接受。

 

後來創辦人卓明煥出版一本《異端學》,成為防範異端很好的教材。現代宗教研究所現由卓明煥兒子接手,固定發行《現代宗教月刊》,專門揭發當地的異端,並對其進行詳盡分析。

 

目前異端數量最多的是韓國,其次為中國大陸,雖然前一陣子台灣教會被東方閃電(全能神教會)侵襲,不過異端數量仍不算多。但不管任何疾病,事前的預防往往比事後的治療來得有效,預防者事半功倍,治療者事倍功半,異端也是如此。防堵異端滲入,還是得從根本做起,一是教會當活出恩慈與仁愛的信仰,體察及滿足基督徒的屬靈需要,二要健全與持續研究神的話

 

硬體(建堂)的建造很重要,軟體的建造(裝備信徒)更重要。」這20、30年來,張漢業看見台灣教會在門徒裝備課程上有許多嘗試,發展至今都已有適合教會本身的裝備系統,相信這也是防堵異端的至要關鍵。

 

除了真理的建造外,建議會眾要在所屬教會內擔任服事之職,熱心事奉,牧長也當適時教導「沒有一間地上教會是完全」的觀念,彼此成為愛心共同體,存忍耐心、互相合作防範末後的異端。

 

《聖經》以弗所書4章14節: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