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付款、你用餐」的待用餐概念,成了近期超夯的熱門關鍵詞,尤其不久前因臉書上誤傳店家不賣便當給菲勞的新聞,作家九把刀高調跳出來,以提供700個待用便當給弱勢族群的條件,企圖找出實情真相,再一次將「待用餐」的議題推上高峰。目前全台待用餐可說是雨後春筍、遍地開花,卻也面臨到「捐的多,卻等嘸人」的問題。

這種現象發生,關鍵在於提供餐點的店家和需要者彼此訊息無法接通。於是許多縣市紛紛發起店家資訊整合平台,如高雄有一愛心企業,成立GOSHOW智慧生活聯盟,組織在地餐飲業者一同響應「愛心待用餐」,並由高雄市社會局提供需求名單,將待用餐提供給真正需要者。

「我付款、你用餐」的待用餐概念,成了近期超夯的熱門關鍵詞,全台許多店家都加入提供待用餐的行列。

「我付款、你用餐」的待用餐概念,成了近期超夯的熱門關鍵詞,全台許多店家都加入提供待用餐的行列。 (照片提供/紅色奇蹟福音書坊)

由台中市政府打造的全台第一個官方建構「待用餐行善店台」,也於6月1日正式掛網。副市長徐中雄表示,待用餐最早起源於待用咖啡,流傳到台中後,出現進階版的待用便當、待用麵、待用雞蛋糕等。市府想藉由「待用餐行善店台」整合相關資訊,讓有需要者可以輕鬆上網搜尋,更期待店家可由現行的17家,到170家,甚至是1700家加入。

另外,也有全國性的待用餐聯盟「待用餐點,台灣」(Suspended Meal, Taiwan)積極投入,向各地店家推廣,並且貼心製作「待用餐點全台分布GOOGLE MAP」(點入查詢)。台南紅色奇蹟福音書坊日前也加入此聯盟行列,因為有對志工夫妻拿著宣廣入店推廣,並且先在店內捐了6份待用餐點。

待用餐的恩典見證 從「手心向上」成為「手心向下」

紅色奇蹟福音書坊老版廖晏凰分享表示,店內的第一份待用餐是由一位教會的王姓姊妹所使用,她從事過各類情色工作、吸毒、偷竊…等,也曾是同志,混亂的一生因為恩典而得以從新開始。然而,現在正從辛苦的重生之路邁向得勝的道路上,面對微薄的薪水、沒錢的日子,還有不斷積欠的房租。

當生活快要無以為繼時,王姓姊妹就會到紅色奇蹟福音書坊搭伙。本月4日晚間,她又拿著湊數的零錢要到店內用餐,廖晏凰鼓勵她勇敢吃份待用餐,開朗的她一如往常,大喊「哈利路亞」後就謙卑的接受了。隔天早上,她又高喊「哈利路亞」的走進書坊,因為前天晚上她發現,這個月領到的薪水比預期的多很多,神的恩典再次降臨。

紅色奇蹟福音書坊將待用餐點改名為「恩典餐」;目前有7份未用餐,每份價值80元。

紅色奇蹟福音書坊將待用餐點改名為「恩典餐」;目前有7份未用餐,每份價值80元。 (照片提供/紅色奇蹟福音書坊)

於是王姓姊妹內心充滿感激,立刻加碼捐出2份待用餐點,原本薪資就不多,這對她來說已是「大手筆」;前一天還是手心向上的「受施者」,隔天就成為手心向下的「施予者」,透過這樣的方式,將恩典與愛一個接一個的傳遞出去。廖晏凰原本以為只有「有錢的人」才會捐待用餐點,但原來是「懂得感恩的人」才會,這讓她再次體會世界的美好。

廖晏凰接下來希望積極推廣待用「恩典餐」,有計畫的發想與設計,不排除與台南恩友中心合作,落實到真正需要的服務對象。她也希望恩典餐不只用在幫助需要者,更希望能在福音工作上有所著力,例如想約人傳福音卻沒錢請客的,或是否有人願意捐一些「待用滿福寶和禱告手冊」等,因為常是送的比賣的多,而紅色奇蹟書坊目前很需要這類的事工,因此呼籲大家能多加支持。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