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艾瑪和她的自畫像《你是你總有因》。

艾瑪和她的自畫像《你是你總有因》。 (攝影/記者陳曉玫)

最近若有機會到台北忠孝復興捷運站的藝文走廊逛逛,會發現一系列福音畫正在展出,35幅義賣展售的油畫都出自聽障畫家艾瑪之手。年過60歲的她,雖然從沒學過畫,卻已開過多場個人畫展。雖然知道自己說話「不好聽」,卻把握每次機會,和人分享畫作背後的見證!

本名王佩玉的艾瑪,小四開始便因病失去聽力。她形容自己在信主以前,因溝通障礙,難以融入人群,時常活在寂寞甚至恨意之中。婚後,她便完全投入相夫教子的生活,直到中年一趟歐洲之旅開啟她對美景的追求,從沒拿過畫筆的她,因緣際會開始繪畫的生涯。

2007年,工作、婚姻接連遇上挫折的她,一天晚上在網友帶領下,透過螢幕上的一行一行的禱詞,接受生命中第一個禱告。這個選擇相信的開始,也帶領她經歷一連串奇妙的旅程。

就像畫作《路上的光》描繪一個女孩在黑暗的森林中,循著發亮的小路前行,她形容自己的生命像是本來在黑暗之中,如今慢慢的打開眼睛、耳朵,看見神所指引的道路。

當時艾瑪已投入「艾瑪的左岸畫室」從事全時間繪畫、教學工作的她,也因著信主開始從事福音畫作。喜愛歐洲風情的她,原本的繪畫大多單純描繪歐洲景物,現在卻多了一分安息以及與神相會的喜樂。畫作《神的揀選》就是描畫她與耶穌在畫室中共處的場景,而《客西馬尼園的禱告》則是取材自她喜歡的聖經故事場景。

艾瑪的畫作《五餅二魚》(左)、《神的揀選》(右)。

艾瑪的畫作《五餅二魚》(左)、《神的揀選》(右)。 (攝影/記者陳曉玫)

「只要認真尋求神,培養親密關係,祂就一定會對你說話!」曾在靈感枯竭時,艾瑪不斷的禱告,最後在準備就寢時,闔眼的瞬間看見畫作《五餅二魚》的畫面。畫面中散落一旁的五餅二魚,配上露出半張臉的耶穌,顯出施行神蹟時平靜的神情。

除了透過繪畫傳福音,她也常成為畫室學生傾訴的對象。現在她每周固定為全職媽媽、退休人士和上班族等不同族群開課,雖然非專業出身,但艾瑪課堂上溫暖、愉快的氣氛,卻讓許多人不自覺的敞開心房,得到重新站起來的力量。

這次畫展中,除了林書豪相關畫作外,所有畫作義賣所得將半數捐給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1919食物銀行。艾瑪表示,現在讓她最快樂的事情,就是能透過自己所能、所愛,為著所相信的事不斷努力。她感謝上帝讓本來看似「無用」的她,如今能活出榮耀的價值,成為神國中有用的人!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