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提供/張德謙)

千百年來,台灣原住民原本在一個快樂、幸福又有尊嚴的場域生活,透過上帝賦予的智慧,在豐富、優美的文化特質下,和諧的與大自然相處。澳洲原住民稱土地為母親、美國原住民阿帕契斯認為:「人是土地環境的一部份」、達悟族砍樹製造拼板舟前,需要先向樹致意及禱詞、泰雅族人視土地如同母親的乳房,滋養眾人,道盡了原住民對土地緊密的關係。但4百年後,歷經不同殖民統治,原住民整個命運頓然遭受莫大的衝擊,如同狂濤巨浪中的一葉扁舟,載浮載沈度過漫長的歷史長流。

近年許多原住民議題,來自於國家不當法令制定及財團針對原鄉土地資源大肆掠奪,讓質樸、熱情又善良的原住民族人的心靈蒙上層層陰影。針對原住民重要的自治法案推動過程,沒有實質的領域土地權利,並在人事架構、經費預算與空間合一,接受既定不合原民權益的規範下,掩飾執政者對原住民土地限縮及提供財團大肆開發的平台。除此,美麗灣BOT事件、原民土地限制使用與裁罪案、高台水庫興建案、災區遷村及原鄉重建案、六都升格後6個原民鄉瞬間遭受全面的侵奪…等。

綜觀世界原住民所面臨的問題與困境,根本問題均來自於土地的擁有與使用的權利。原住民承載世代先人的智慧,在利用與保育嚴謹的規範下,友善的與大地相互依存,奠基對山林土地永續美好的關係。另外,台灣原住民優美的文化內涵,是台灣重要的資產,但國家針對原住民文化、語言長期消極不作為的狀況下,造成世界謹存的各族群語言面臨消失的巨大浩劫。

聖經記載:「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肢體就一同快樂。」(哥林多前書12章26節)教會是愛的肢體,在同一肢體的關係上,眾教會姊妹弟兄們應該可以同理原住民族人們深切的感受與憂心。

當以色列民在埃及遭受空前的苦難時,上帝聆聽以色列民的呻吟,也看見他們被奴的境況,並伸出雙手來搭救祂的子民(參考出埃及記2章23~25節)。相信,眾教會肢體面對原住民遭受諸多困境的同時,秉持耶穌基督的愛,積極關心與代禱,促進多元族群的國家政策,展現族群正義,厚植國家社會人權立國的內涵,為此獻上深切的祈禱。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