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嬰兒禮為布農族教會的獨有傳統。

嬰兒禮為布農族教會的獨有傳統。 (照片來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東光教會)

數十位父母手中抱著未滿1歲、打扮得「水噹噹」的嬰兒,逐一走向台前接受教會牧師的受洗或祝福,如此喜氣、溫馨的場面,是布農族教會獨有的傳統!

猶如現代版亞伯拉罕獻兒祭的「嬰兒禮」禮拜,於每年6、7、8月在布農族教會中舉行,今年長老教會中布中會教會嬰兒禮,9日集中於台中大山教會進行,由田榮貴牧師主講「子孫是父母親的指望」信息。

田榮貴表示,教會嬰兒禮源自於布農族傳統習俗「嬰兒祭」,幾乎和成年禮一樣重要,主要是為嬰兒祈求順利成長。傳統儀式獻祭時是和祖靈對話,但基督徒只敬拜一位主耶穌基督,因此教會巧妙將布農習俗與基督信仰結合,成為現在所看到的嬰兒禮。

每一間布農教會舉行的嬰兒禮稍有不同,不過都離不開基督信仰的儀式,牧師們會為教會中過去一年內出生的嬰兒受洗、按手禱告、贈送禮物或為孩子命名,從中也可以看出每間教會「生養眾多」的能力。

牧師為過去一年出生的新生命祝福,也為教會帶來喜氣洋洋的氛圍。

牧師為過去一年出生的新生命祝福,也為教會帶來喜氣洋洋的氛圍。 (照片來源/豐丘教會)

另一間南投人倫部落中的人倫教會,舉行嬰兒禮長達60年之久,為讓部落居民在信仰基督後,依然能保留布農傳統的文化,同時藉此分享新生命到來的喜悅,宣告信仰傳承給下一代,使子子孫孫都能來事奉主。

嬰兒禮也從最初只是幾個部落的慶典,變成布農教會間的大活動,以及族人團圓的日子,許多原住民特地從都市返鄉參加,因為愛子心切的父母,總希望孩子能在神的保護下健康喜樂長大。

田榮貴表示,原住民信耶穌後,幾乎都會遇到傳統文化和宗教思想上的衝突,如何有智慧將文化與信仰融合,又不違背真理,是原住民教會牧養上的一大挑戰,而嬰兒禮就是成功轉化的例子。

《聖經》申命記6章2節

好叫你和你子子孫孫,一生敬畏耶和華你的神,謹守祂的一切律例、誡命,就是我所吩咐你的,使你的日子得以長久。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