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六龜山地育幼院創辦人楊煦牧師和林鳳英師母的追思會15日於高雄中山大學舉行。

六龜山地育幼院創辦人楊煦牧師和林鳳英師母的追思會15日於高雄中山大學舉行。

一個人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唯有「生命榜樣」能不朽流傳!六龜山地育幼院創辦人楊煦、林鳳英夫婦於今年5月相繼逝世,結褵一甲子的歲月,絕對是「生養最多」的夫婦之一,一生中養育了上千名孩子,包括社會大眾熟識的勵志口足畫家楊恩典、知名歌手梁文音…等。

楊恩典曾說:「沒有楊煦夫婦,就沒有我!」這番感激也是所有受助院童的心聲。幫助過逾千名孩子的生命「從出黑暗入光明」,見證楊煦夫婦的愛,就像和煦陽光照耀人間,散發出溫暖的基督之光…

享壽104歲及83歲的楊煦、林鳳英伉儷,分別於5月23日、7日因心臟衰竭和癌症逝世,楊煦次子、現任六龜山地育幼院院長楊子江表示,父母親走得很安詳,兩人在同月相繼「退休」回天家,是神奇妙的安排。楊煦夫婦追思音樂禮拜於15日在高雄中山大學逸仙堂舉行,院友們齊追悼「楊爸爸、楊媽媽」,總統馬英九親臨弔唁,現場有上千人參與。

楊煦夫婦追思會上滿布白玫瑰、白色蝴蝶蘭,台上高掛楊煦親吻妻子林鳳英臉頰的巨幅照片,簡單而隆重。追思會上安排育幼院童上台獻唱聖詩,並且播放楊煦夫婦生前的回顧影片,令人感動落淚。

原住民孤兒之父 一生交朋友、養小孩、傳福音

有「原住民孤兒之父」美譽的楊煦,出生山東書香世家,從學生時代開始接觸基督信仰;1948年抗戰勝利後來台任教,主動接手令許多老師頭痛的「山地班」,足見他的愛心。不久後,他在一場佈道會中決志信主,之後在一次下鄉訪視時,認識了一生的牽手林鳳英;楊煦於新婚後正式受洗歸入主名下,與妻子忠心建立起基督化家庭。

楊煦夫婦鶼鰈情深,一生愛神愛人。

楊煦夫婦鶼鰈情深,一生愛神愛人。 (照片來源/六龜育幼院)

對傳福音有著極大熱心的楊煦,決定辭掉教職金飯碗,進入浸信會神學院就讀,畢業後開始牧養教會,並收養第一位啞吧女童林路得。後來因著《聖經》馬太福音25章35節:「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以及40節:「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兩段經文,領受創辦六龜山地育幼院的呼召。

最初夫妻倆以自家作為孤兒的棲身所,秉持「每一個生命都是神所創造和疼愛」,除了親生的4個孩子以外,不分原住民、殘疾或平地人,皆有所養,收容孩子也一個個增加。當時一邊在山區傳道一邊教書的楊煦,總是自掏腰包救助弱勢孩子和家庭,縱然同時領兩份薪水,生活卻始終捉襟見肘。

但因著廣大的急迫需要,楊煦夫婦依舊憑著對神的信心,於1964年買地創立六龜山地育幼院,1970年正式向政府完成立案登記,楊煦和林鳳英在當中身兼數職。不到十年,收容的孤兒已超過百人,此後「交朋友、養小孩、傳福音」成為楊煦夫妻的人生圭臬,至今照顧過逾千名孤苦無依的孩童。

視院童如己出 家喻戶曉始於蔣經國造訪

楊煦夫婦一生助人的故事說不完,左為最疼愛的養女口足畫家楊恩典。

楊煦夫婦一生助人的故事說不完,左為最疼愛的養女口足畫家楊恩典。 (照片提供/楊恩典)

「很難過,但想想他們一輩子為孩子們付出,也該是回歸主懷抱好好安息的時候了。」楊煦夫妻最疼愛的養女楊恩典回憶,小時候楊媽媽都直接用嘴巴將她感冒的鼻涕吸出,視如己出的照顧,讓她一直以為自己是楊媽媽親生的;楊爸爸也曾花數萬元買下她生平的第一件畫作,楊恩典事後得知感動不已,難忘夫婦倆「對上帝堅貞的信心及對人真摯的愛心」。

1973年,時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首次造訪育幼院時,對楊煦夫婦的善行感佩不已,楊煦還被列為蔣經國「民間11老友」之一。1976年年底,蔣經國3度訪視育幼院,開啟六龜育幼院的知名度,當時蔣經國抱起無臂女童楊恩典說:「妳雖然沒有手,但還有腳。」這份鼓勵是促使楊恩典成為口足畫家的重要動力。

「從小得到很多愛,尤其在楊爺爺、楊奶奶身上。」星光二班歌手梁文音在國小時父母接連離世,住進六龜育幼院,長大成名後仍不忘楊煦夫婦的養育之恩,每每分享見證時,總會落下感動的淚水。

楊子江表示,六龜育幼院位在資源缺乏的偏鄉,但父親倚靠上帝的恩典,不曾為生活不繼開口勸募,且向來以「夠用就好」及物盡其用的樸實理念教育下一代,在遇無助及生活困境時,總會帶著孩子在禱告中尋求神恩,有多出來的物資也會無私轉送給鄰近更需要的人。

生命影響生命 傳承永不止息的愛

看到孩子一個個信仰虔敬、健康快樂,就是楊煦和林鳳英最大的安慰與喜樂,這份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愛,讓院童長大成人後,效法他們「愛神愛人」的榜樣。楊子江說,雖然父母親離開了人世,但育幼院幫助弱勢的故事不會停止,基督的愛永不止息!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