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朱家祥,一位進入生命曠野,曾遠離主長達30年的小兒科醫師,在神的帶領下回到神的家,並挽救了婚姻。如今,主差派他在慈濟醫院服事,並勇敢為主傳福音、作見證。

蒙恩得救

醫師朱家祥。

醫師朱家祥。 (攝影/記者吳佳玲)

現任花蓮慈濟醫學中心小兒科醫師朱家祥,是家族第四代基督徒,外公為濟南長老教會長老,但自己在信仰上,卻是一代不如一代,雖然從小在教會主日學長大,聽講道、讀聖經,卻一直是有名無實的基督徒。直到大二上解剖學時,發現人體真的非常奧秘,那時才承認這宇宙中有一位神;直到1979年正式受洗,歸入基督名下。

聖經記載,耶穌在受洗後,就進入曠野40天;朱家祥也是在受洗隔天,就去到了生命中的「曠野」,結果被擄,而這一擄又過了30年…

曠野被擄

離開神之後,他變得驕傲、專制、批判、淫亂、自以為是、自以為義,這是在曠野30年中不知不覺生出的特質。

從事醫學工作之後,第一段婚姻也以離婚收場,前妻曾經對他講過一句非常重要的話說:「我一生的信心,完全被你(朱家祥)拆毀。」和兩位女兒的親子關係非常差。

朱家祥現為花蓮慈濟醫學中心小兒科醫師。

朱家祥現為花蓮慈濟醫學中心小兒科醫師。 (照片提供/朱家祥)

醫病關係也不好,病人常被他罵,因此病人對他有著兩種極端情感:「一種是很愛我,一種是很恨我,當然後者遠比前者多。」他更是醫院長官心中的頭號問題人物,甚至還曾跟院長面對面拍桌。

種種「不良素行」,不僅惹得身邊人們不悅,他自己也不快樂,生活一團亂,最後沾染上惡習,在醫院的病歷中有著「酒精中毒」的紀錄,因為朋友多,有機會就相邀喝酒,喝酒喝到掛時,朋友就將他丟包在其任職的醫院急診室裡,猶如行屍走肉。此外,還有嚴重亂消費習慣,雖然醫生的薪水不少,卻也盡數花光,落到要跟銀行借貸的光景中。

他最喜歡唱歌星張宇的歌曲〈一個人萬歲〉,可是唱到最後還是覺得一個人真的「不萬歲」,反而很痛苦。因此曾經一人獨自開車到花蓮七星潭海邊,隨身帶著三罐啤酒和一包菸,決定就此結束一生…只是當時酒喝完了、抽了兩口菸後,慢慢走向大海,一碰到冰冷的海水,頓時清醒不少,就回家了。

(珍愛生命,請撥1995)

歸回築壇

朱家祥醫師夫婦目前都服務於慈濟醫院。

朱家祥醫師夫婦目前都服務於慈濟醫院。 (照片提供/朱家祥)

後來,他又認識同院(慈濟醫院)在藥劑部工作的女友(也是現任妻子)。她學佛20年,每天晚上都要在佛堂念經1小時,然後燒香、換花換果,天天如是持續20年。

兩人開始交往之後,朱家祥依舊不改「口語暴力」,更有甚者,居然出現「肢體暴力」,他警覺為何會變成這樣,開始無法接受這樣的自己,但他依然故我,和女友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直到某日,兩人真是吵到彼此都受不了,朱家祥一怒之下提出分手,女友卻開心的不得了,有如釋重負之感。

那個下午,朱家祥內心非常難過,心裡忽然有個聲音冒出來對他說:「朱家祥,你第一段婚姻已經失敗,第二段感情雖然還沒結婚,但也很用心交往,結果也失敗了,我看是你有問題喔!」「你有問題」四個字對他來說猶如當頭棒喝。於是當天門診結束後,他又跑去要求女友不要分手,並且承諾答應女友提出的任何要求。

豈料女友居然說:「不分手可以,我們一起去教會。」其實交往過程中,兩人為了解決彼此的分歧,曾試過許多辦法,也想找人幫助,甚至踏遍花蓮各大廟宇,就是尋不著方法,直到院內有位姊妹向女友傳福音,朱家祥也因著女友的要求,再度踏入教會。

朱家祥夫妻倆目前為花蓮博愛浸信會教友。

朱家祥夫妻倆目前為花蓮博愛浸信會教友。 (照片提供/花蓮博愛浸信會)

兩人第一次進入花蓮博愛浸信教會,女友從開始唱詩歌一直哭到最後離開教會,當時朱家祥心裡暗喜:「終於有人從頭到尾修理(管教)她,而且牧師講過的話,自己以前也講過,可是她都不懂,但現在終於能聽懂,真是太棒了!」

聚會結束後,女友對他說:「不管你以後願不願意來教會,我都要來。」聽到這番話,朱家祥心裡更加高興:「太好了!妳被修理一次還不夠,還想多被修理幾次,這麼好的機會誰會拒絕。」於是他自願之後次次都陪女友到教會。

結果第二次到教會聚會,從頭哭到尾的人變成了朱家祥自己。當天牧師信息講到聖經中的老底嘉教會,他過去就是因人跌倒而離開教會,但神卻從來沒有離棄過他,因此他深刻反省,知道每間教會都會出現問題,因此不該把眼目定睛在人身上,而是要定睛在神。

他也明白,自己最大的問題就是「口語暴力」,不斷有汙穢的言語從嘴裡而出傷害別人,那時他終於了解前妻所說「我一生的信心完全被你拆毀。」的含義。然而因著耶穌的寶血和自己的認錯悔改,他得以重生得救,成為新造的人,舊事已過,一切都成為新的。

獻為活祭

朱家祥悔悟,這30年來,自己如此悖逆神、咒罵祂,但神卻對他不離不棄,一生都在神手中。

1996年3月,他從台北榮總到花蓮慈濟醫院工作,那時仍處在生命的曠野。工作10年後,接受慈濟公德會培訓1年,正式成為證嚴法師的弟子,法號「濟祥」。2006年,他得到這個法號後,神開口對他說:「在曠野夠了,回來吧!」於是2008年終於回到教會。

內心感動之餘,決定於神重新立約,過敬虔的基督徒生活,讀經、禱告、主日崇拜、參加小組,更要作見證與服事。但是在曠野達長30年,甚麼都丟光了,他開始接受各種裝備課程,參加基甸會送聖經領人歸主,帶領教會小組,做好職場傳福音工作,將自己獻作活祭。

不久之後,門諾醫院開始向朱家祥夫妻倆人招手,但神給他的啟示就是「以斯帖」和「但以理」,「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份,不是為現今的機會?」還要有進入「獅子坑」的準備,但朱家祥並不擔心,因為神說:「我必與你同在。」因此最後仍選擇續留慈濟醫院。

剛強壯膽

朱家祥醫師在診間裡放新約聖經。

朱家祥醫師在診間裡放新約聖經。 (照片提供/朱家祥)

有神為後盾,朱家祥更剛強壯膽的傳福音。奇怪的事,醫院同仁明知他是基督徒,仍經常安排他上慈濟醫院的晨間人文講座,展開半小時和全球各地的連線,因此每次上台與證嚴法師對話,就成為《聖經》與《靜思語》的對話。

朱家祥也會在診間放置聖經,提供給有需要者,同時會在病房唱詩、為病人及家屬禱告,並且使用院內信箱,向同仁傳福音。2011年開始在慈濟院內舉辦聖誕晚會,2012辦理聖誕午會,教會的詩班就站在醫院大廳的佛陀問病圖馬賽克主牆前高唱聖誕詩歌、報佳音,盼望吸引更多同仁、病患及家屬參加。

2012博愛浸信會在慈濟醫院舉行聖誕午會。

2012博愛浸信會在慈濟醫院舉行聖誕午會。 (照片提供/朱家祥)

目前更在院內成立社團「恩多社」,每周三有讀書會,包括唱詩、讀經、敬拜,就是要在職場中築壇獻祭,朱家祥還發Email給全院同仁,鼓勵大家多參與,即使因此被院長室特別召見,他仍然憑信心繼續做,因為神給了他這段經文:「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我若甘心做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哥林多前書9章16節)

很多人覺得我為主做這麼多事,在天國一定累積了很多磚,但我只能說因為過去欠神太多,這一輩子可能永遠都還不完,因此常對神禱告說:「主啊!我其實沒資格進祢的新天新地,也不祈求祢讓我進新天新地,但請求祢焚燒我,差派我成為祢福音的管道、做你愛的出口。」-朱家祥

【看更多暖心聞,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