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梵蒂岡教宗方濟各呼籲要杜絕浪費文化。

梵蒂岡教宗方濟各呼籲要杜絕浪費文化。 (照片來源/NEWS.VA)

梵蒂岡教宗方濟各5日上午在聖伯多祿廣場主持周三固定的公開接見活動,恰巧當日也是聯合國發起的「世界環境日」,教宗特別配合發表相關演說主題,欲喚醒世人糟蹋糧食的行為,並且杜絕浪費。他指出:「浪費糧食好比竊奪窮人的食物」。

方濟各引用《聖經》創世記2章15節:「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提出質疑:人類真的有為神看守或管理地球嗎?事實上好像沒有,人們不但沒有照顧、尊重受造物,更遠離了神,不去理解祂造物的旨意,任由控制、佔有、操縱和剝削的慾望所轄制。

我們正處在充滿危機的年代,不僅自然環境出現危機,人類出現更重大的危機,就是受到金錢的影響,「只要有錢,萬萬都能」,金錢才是最大的權力表徵。但天父並不是把管理地球的責任交給「金錢」,而是交給「人類」,但是人類卻被利潤與消費掌控,形成嚴重的「浪費文化」。

這不僅是經濟問題,還是倫理道德和人類學的問題。普世教會及許多人都認同這樣的問題存在,卻無力改變這主宰一切又極為缺乏倫理道德的經濟和金融體制,任其無限制的運作。

今日基督教報每月經費需求50萬台幣,歡迎加入「5心級」奉獻天使。

今日基督教報每月經費需求50萬台幣,歡迎加入「5心級」奉獻天使。 我要奉獻,GO!

今日,餓死一個孩子是「正常」,在寒冷冬天有人凍死,也不再是新聞,而是令人感到麻木的「常態」;一旦股市暴跌,卻成了一場「災難」。人類成了消耗品,或被像垃圾一樣的看待,人最重要的價值已經不被尊重與保護,尤其是老人、殘障者、小孩,或尚未出生的嬰兒等「不實用」的人。

曾經,我們的祖先十分珍惜,不隨意丟棄任何剩餘食物,但如今的人類世界,對於製造出大量垃圾及浪費食物的文化不再敏感,甚至變得無動於衷。不幸的是,世界上仍有許多家庭與個人受飢餓與營養不良所苦,大家應多思考這個問題;很多時候,人們根本不懂超越經濟視野去認識食物的真正價值。

聖經中記載,耶穌以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的故事:「他們就吃,並且都吃飽了;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籃子。」(路加福音9章17節)這個故事的結論相當重要,就是耶穌要求門徒不可丟棄任何食物;十二個籃子象徵以色列12支派,代表全部人民。

方濟各說,這節經文教導人們,若願意公平分享食物時,就沒有人會餓著,連最窮乏者都能被餵飽。願大家都能珍惜、愛護上帝所創造之物,關心每一個人,反對浪費文化。

■ 觀看教宗方濟各英文全文講稿,請點入觀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