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石之教堂隨著光影變化,展現融入自然的不同美景。

石之教堂隨著光影變化,展現融入自然的不同美景。 (照片來源/石之教堂)

若有機會到日本輕井澤走走,那麼距離火車站步行只要7~8分鐘的「石之教堂」,絕對是不可錯過的特別景點!在歷史氣息濃厚,號稱「結婚勝地」的輕井澤,石之教堂不僅是最受矚目的美景之一,也是傳教士內村鑑三紀念教堂。以石頭主要建材的設計,讓建築卸下「教堂」的封閉感,與上帝創造的大自然融為一體。

結合各種自然元素的石之教堂,展現日本傳教士內村鑑三的「無教會主義」。

結合各種自然元素的石之教堂,展現日本傳教士內村鑑三的「無教會主義」。 (照片來源/石之教堂)

石之教堂」彌足珍貴之處,在於它是近代三大建築師之一Kendrick Bangs Kellogg在亞洲唯一的作品,承襲「有機建築」概念,緊密結合「石、光、綠、水、木」自然界的五大要素。

屋頂與玻璃相間的10座拱形石牆,形塑教堂殼狀的結構。走入教堂時,通過狹窄的石頭廊道,醞釀走入聖壇時令人震撼的感受。雖以石頭為主要建材,若有機會坐在溫暖的木椅上仔細品味,可以感受到冰冷堅硬的石頭,搭配灑落玻璃的陽光,一旁潺潺的水流,與清綠的植栽,彼此交織出的自然氛圍。

如此特別的設計,除呼應輕井澤的自然美景,主要是為凸顯內村鑑三的信仰觀。他在生前曾說:「既然上帝創造了自然界,那麽自然界的任何地方都是人應該祈禱的場所。」表明了「無教堂主義」的思想,也就是主張在任何地點都可以崇拜上帝。

在教堂外有一座石碑寫著:「我為日本,日本為世界,世界為基督,萬有為獨一真神。」簡而有力刻劃出建築的文化底蘊與信仰精神。

(左圖)教堂入口處;(中圖)教堂內部一景;(右圖)堂內聖壇。

(左圖)教堂入口處;(中圖)教堂內部一景;(右圖)堂內聖壇。 (照片來源/石之教堂)

(左圖)教堂建築外觀;(右圖)許多新人選擇在石之教堂結婚。

(左圖)教堂建築外觀;(右圖)許多新人選擇在石之教堂結婚。 (照片來源/石之教堂)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