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今天我能夠站在這裡,都是因為我母親的眼淚和禱告。」-藝人黃國倫

在我大學時期,母親一直向我傳福音,因為她信了主,可是那時候我開始與她抗爭,為了逃避她,常常周日仍住宿舍不回家,就是不想和她到教會主日崇拜。那時候我真的不知道自己的愚昧,直到後來發生很多事情,母親用她無比的愛與信心,在上帝面前禱告,終於把我帶進基督裡面。

兵變後的迷茫人生 母親用溫柔禱告喚回浪子

從高中開始,我內心就有一種莫名的空虛感,覺得人活在世上一定有特別的目的,可是我不知道那是什麼,所以開始尋找,閱讀很多書,最後迷上存在主義。存在主義講到人生是一場永無止盡的失敗,人生過程比結果重要,因為結果不可知。我覺得很有道理,於是開始用存在主義過自己的人生。

大學畢業後入伍當兵,三個月就遇上兵變,從那天起,我開始了一個痛苦的人生追尋旅程。在部隊裡,我想到人生的苦難來自於慾望,所以決定吃素跟禁慾。因為吃素的關係,每天早上跑步幾乎快昏倒,因為體力不支、體重直線下降,結果持續半年後就破功了。

在這段過程中,母親常常跟我傳福音說:「兒子,不要這麼辛苦。」我說:「媽,妳信妳的基督,我吃我的素。」可是當我破功以後,覺得人生更茫然,怎麼辦?有一天我非常沮喪,回到家把自己關在房間裡面。母親就來敲我的房門,那一天自己很軟弱,母親對我說:「你不要抗拒我,我要為你禱告。」之前母親要為我禱告、帶我去教會,我都用一個知識分子的傲慢來抗拒她,因為覺得她所講是錯的。

黃國倫接受基督信仰的過程,母親扮演關鍵性的角色。

黃國倫接受基督信仰的過程,母親扮演關鍵性的角色。 (攝影/記者張嘉慧)

但是那一天,我伸身出自己的手,因為我累了,於是母親抓住我的手,她的禱告非常簡單:「天父上帝,祢看到我兒子這麼痛苦,求祢安慰他,求祢用愛包圍他。」當母親為我禱告時,我的眼淚竟然如雨下。那時突然有一個感受,像被一個愛的恩膏所包圍,那半年來很多的傷痛完全傾瀉出來。我看到母親也流著淚為我禱告,用自己的眼淚喚回一個浪子。

從那時起,覺得有一個東西吸引我,於是自己開始上教會、讀聖經、尋找真道。原來相信耶穌就是這麼簡單,當你放下自己,謙卑、柔軟,就可以得到祝福;然而,卻也是那麼難,因為人都太自我。

上帝不能拒絕母親眼淚的禱告

事實上,不是我們去找神,而是耶穌早就來找我們,祂在人的心門外叩門。耶穌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示錄3章20節)那一天,祂透過我的母親叩門,把我的心門打開,祂就進來了。

我讀聖經以後,瞭解到人生的4大問題:1)你從哪裡來?2)要往哪裡去?3)你要怎麼去?4)什麼時候去?1991年,我認識了耶穌,知道自己從哪裡來,是從上帝而來,祂創造了我;我要回到上帝的面前去,靠著上帝每天給我的祝福和恩典去;當人生完成上帝所給的使命與呼召後,我就可以坦然無懼的回到祂的面前。當明白這一切真理後,我就開始進入豐盛的生命。

我非常感謝母親,因為她一路上都是我的屬靈老師。她最常跟我講的一句話就是:「國倫,不要驕傲。」其實我的人生經過很多波折,都是母親一路陪伴。在我們人生很多想放棄、走不下去的時候,母親的眼淚灌溉我們,有一位詩人和哲學家說:「上帝不能拒絕母親眼淚的禱告。」

1997年我入圍金馬獎最佳電影歌曲獎,母親打電話恭喜我說:「國倫,我有感動,你要準備領獎喔!」當時我心想,這怎麼可能,但仍然照母親的話開始寫得獎感言。感謝神!頒獎典禮那天,我果真拿了獎,並把一切榮耀歸給上帝。

從這件事情提醒了我,不要藐視自己的母親,母親是我們最大的幫助,也是智慧的引導,更是最美好的屬靈遮蓋。

母愛如同天父的愛 把最好的祝福給孩子

母親的禱告是孩子最美好的屬靈遮蓋。

在聖經創世記27章5~13節提到,利百加想用欺騙的方法,協助自己疼愛的小兒子雅各取得以撒的祝福,雅各卻不願如此行,害怕欺哄人的就招咒詛,不能得祝福,利百加卻對他說:「我兒,你招的咒詛歸到我身上;你只管聽我的話,去把羊羔給我拿來。」很多解經家都說利百加說謊、詭詐,她跟兒子聯手騙取以撒的祝福。

其實我們的母親都像利百加一樣,用盡方法要把祝福給自己的孩子,寧願把咒詛歸到她的身上,這就是我們的母親。在以賽亞書53章3~6節中記載,耶穌不也是這樣嗎?祂為了要讓人得到祝福,親自道成肉身來到地上,取了奴僕的樣式,然後把一切咒詛歸在祂的身上,讓人可以因著祂的受難、鞭傷,得到醫治和拯救。

耶穌就像母親的愛一樣,所以每個人都有永生的福分,這就是耶穌為我們所做的。謝謝上帝給我們偉大的母親,而祂就是我們的阿爸天父,祂愛我們!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