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再見,我的兒子,我們的希望和夢想隨你而行。

他會被視為異類,人類會殺了他。

怎麼會?他會成為人類的神!

 

你會成為地球人完美的典範,他們會緊追著你,

他們會遭受崎嶇,會經歷失敗,

但有朝一日你們會一起迎向陽光,那時你會幫助他們完成奇蹟…

光看這樣的文字對白,讓人很有感覺,尤其對基督徒來說,會讓人不禁聯想聖經裡關於「耶穌」的事蹟!若是進一步揭曉答案,這是今年暑假強檔大片《超人:鋼鐵英雄》的經典電影對白時,絕對會有恍然大悟之感,並心生好奇:「超人故事和聖經耶穌究竟有甚麼關係?」

《鋼鐵英雄》 揭開超人身世之謎

《超人:鋼鐵英雄》6月中在台上映。

《超人:鋼鐵英雄》6月中在台上映。 (照片來源/華納兄弟電影公司)

根據著名超人故事改編的電影《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已於6月中旬在台上映,本片在美國上映第一週就擁有近1億1千7百萬美金的票房收入,成績僅次於《鋼鐵人3》,很多影評、學者、漫畫愛好者,甚至觀眾等,都在廣泛討論超人與耶穌之間有何相似之處。

凱艾爾(Kal El,超人的嬰孩時期) 是克利普頓星球數世紀來第一位自然生產的人,他的父親喬艾爾(Jor El)是因早前預感到該星球即將毀滅,於是製造一艘飛船把兒子送到地球,最後被肯特夫婦收養,取名為克拉克肯特。

因天賦異稟,使克拉克在成長過程中遭遇各種困惑與矛盾,成人後開始四處旅行尋求自我解答,後來到了北極,發現克利普頓人於1萬2千年前留在地球的偵查船,得知自己真實身分語與能力,因而成為超人,拯救人類,並投入報社,以記者身分為掩飾…

這是一部圍繞超人自我身分認同的電影,由《300壯士》、《守護者》導演查克史奈德(Zack Snyder)執導,英國男星亨利卡維爾(Henry Cavill)主演超人一角,其他主要演員幾乎都是奧斯卡得獎與提名演員,如羅素克洛飾演超人父親喬艾爾,凱文科斯納飾演克拉克的養父,陣容堅強。

超人胸前「S」的真正意義,代表的是「希望」。

超人胸前「S」的真正意義,代表的是「希望」。 (圖片來源/華納兄弟電影公司)

不管超人故事被改編拍成電影多少次,一直保有與信仰和基督信息相關的隱喻和元素,在本片中也正式揭曉超人胸前「S」的真正意義,代表「希望」。

這部電影有許多劇情引起廣泛討論,如劇情安排超人來到地球33年後,才以真實身份出現在世人眼前,似乎另有含義,因為耶穌被釘十架,死後復活就發生在33歲。

另外,超人的父親對他說:「地球人是一群偉大的人,但他們因缺乏光,而行在黑暗中,因此他們沒有能力行善,為了他們,我將你,我唯一的愛子賜給他們。」與約翰福音3章16節意義相近似:「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當克拉克到北極找到自己的真實身分成為超人,如同耶穌登山變相。而當一群軍人用槍對著超人,他選擇不抵抗,任人戴上手銬,這和耶穌被猶大出賣,在客西馬尼園被捕時不反抗,有異曲同工之妙。

電影+福音佈道行銷手法 在美鎖定基督徒族群

《超人:鋼鐵英雄》在美國的市場行銷手法,可說是進入另一個新境界。主要發行的華納兄弟電影公司委請專攻基督教的媒體公司Grace Hill Media負責針對相關信仰團體進行推廣,邀請牧長們免費觀看電影首映,並且剪輯出帶有信仰相關意涵的預告片。

《超人:鋼鐵英雄》電影英文官方佈道用網站,提供牧者、傳道相關資訊下載。

《超人:鋼鐵英雄》電影英文官方佈道用網站,提供牧者、傳道相關資訊下載。

更邀請派普丁大學(Pepperdine University)教授兼作家Craig Detwiler,撰寫9頁的佈道提綱給想透過電影佈道的傳道人,手冊名稱為《耶穌:最初的超級英雄》(Jesus: The Original Superhero),並且開設佈道用途的英文官方網站manofsteelresources.com,提供手冊內容PDF檔、電影預告片、海報圖像檔等資源下載。

佈道手冊中問到:「超人的故事如何喚醒我們對於那個曾經活著,又從死裡復活的偉大英雄(耶穌)的熱情?」同時說明電影的主旨與中心思想,讓觀眾深入思考超人的謙卑特質、他的生命呼召和他的犧牲奉獻,就像超級英雄的原型耶穌,最後鼓勵牧師帶領會眾一起觀看電影預告片。

Craig Detwiler表示,《超人:鋼鐵英雄》是一部高舉信仰、犧牲與服事主軸的電影,藉此提供教會一個與流行文化連結的機會。一位巴爾的摩教會牧師Quentin Scott受邀觀看電影首映後坦言,自己最初抱持懷疑的心態進入戲院,「但當我坐下開始『傾聽』電影內容時,我確信自己看到的是關於基督的故事。」目前,確實也有不少美國教會運用這部電影來佈道。

原始超人漫畫 取材聖經舊約人物

原始超人連載漫畫由Jerry Siegel和Joel Shuster於1930年所繪,是這兩位猶太人青年單純偶然性創作出的一個超級英雄冒險故事。這個故事的產生,是因為Jerry Siegel父親遭搶劫被槍殺身亡,而那時的美國正陷入第二次大戰後的經濟大蕭條中,人們需要一個能拯救世界,並且帶給人們更多希望和激勵的人物。

他們筆下的超人,參考聖經舊約中的英雄人物,如力氣最大的參孫,和領以色列人脫離奴役生活的摩西,邏輯性的運用這些人物特色架構出一個超級英雄的角色,卻沒有和耶穌相關的隱喻或關聯。

美國作家鍾愛超人故事 出書闡述超人與耶穌的相似處

美國作家Stephen Skelton撰寫出版分析超人與耶穌多相似的書籍。

美國作家Stephen Skelton撰寫出版分析超人與耶穌多相似的書籍。

之後,一位美國作家Stephen Skelton,因小時候看到超人電影就對超級英雄開始感到興趣,因這撰寫出版《The Gospel According to the World's Greatest Superhero》(暫譯:聖經中世界最偉大的超級英雄),分析超人故事和耶穌有多相似。

書中寫到,超人故事開始是這樣的:天上的父親送他的「獨生愛子」來地球拯救人類。超人和天上的父親名字都姓「El」,在希伯來文的意思就是「神」,隱喻天父賜下祂的的愛子,使耶穌道成肉身,降世為人。

當他來到地球被一對夫妻收養,養父母最原先的名字是馬利亞和約瑟(Mary and Joseph)。超人成年後,來到杳無人煙的北極與他屬靈的父親交談,隱喻耶穌進入曠野地;而且超人執行拯救任務就像耶穌傳道,故事中為了真理與公義而戰,也是聖經宣教的重要基礎。

在1992年出版的漫畫書中,提到超人被殺後又活過來,書名為《超人之死》(The Death of Superman)。之後,超人回到地球,2006被拍成電影《超人再起》(Superman Returns),象徵耶穌受死、埋葬、降在陰間,最後從死裡復活。Stephen Skelton認為,沒有任何一個故事比超人故事裡的許多細微情節更能投射出耶穌基督的樣貌與事蹟。

電影《超人再起》導演布萊恩•辛格(Bryan Singer)並非基督徒,卻仍在電影中保有聖經的元素。當時導演受訪談論關於這部電影時曾說,《超人再起》是一個關於「彌賽亞再來」的故事。

超人故事歷久不衰 成另類傳福音管道

邀請加入成為今日基督教報「5心級」奉獻天使。

邀請加入成為今日基督教報「5心級」奉獻天使。 我要奉獻,GO!

為何超人故事能超過80年仍歷久不衰、電影一拍再拍?儘管大螢幕上的虛構超級英雄角色輩出,如蝙蝠俠、蜘蛛人、鋼鐵人等也無法取而代之,Stephen Skelton分析,人們為超人著迷就是因為他的角色塑造最近似耶穌基督,在某些特殊能力和人格特質和耶穌非常相近。

當Stephen Skelton於2006年看完電影《超人再起》,向非基督朋友分享這部電影時說:「我無法停止思考關於這部電影的情節,因為它不斷傳達給我關於耶穌的訊息,更勝於《耶穌受難記》。」Skelton解釋,因為受難記非常直接的呈現關於耶穌的故事,卻容易錯失非基督徒族群。

今年暑假,《超人:鋼鐵英雄》預料再掀起一波熱潮。超人的故事讓基督徒可以藉機分享關於耶穌基督為人類所做的事,更再一次提醒我們,耶穌基督是宇宙的拯救者,祂不是拯救一個人或一個城市的居民,而是成為每一個來到祂面前者的最終救贖。

華納兄弟電影公司《超人:鋼鐵英雄》最終版官方中文預告。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