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千年前耶穌揀選12門徒,開啟了神學教育的大門,神學院成為今日培養神國工人的專門訓練學校。6月畢業季即將進入尾聲,想知道台灣各神學院今年畢業的相關動態嗎?本報統整12間神學院畢業生人數、畢典情形及各校最新發展計畫等資訊,讓你輕鬆掌握第一手相關訊息!

【華神】高齡85歲及藝人畢業生添亮點 未來衝刺三大方向

今年是華神41屆畢業典禮,同時也是第一屆延伸部畢典。

今年是華神41屆畢業典禮,同時也是第一屆延伸部畢典。 (攝影/記者張嘉慧)

●畢典紀實
今年是中華福音神學院第41屆畢業典禮,校本部有55人畢業,也是「第一屆」延伸部畢典,有41人畢業,加起來共有96位學生畢業,由華神院長周功和主持差派禮。今年延伸部畢業生中,有高齡85歲的吳宏道牧師及藝人李欣麗,孫越叔叔也到場觀禮,為畢典增添亮點。

畢典中由新加坡神學院院長陳世協以「贏得尊重的服事」證道,他引用《聖經》提摩太後書1章3~7節勉勵畢業生,必須不斷記念四件事:「所事奉的神」、「眼淚」、「無偽之信」及「剛強、仁愛和謹守的心」,如此服事會產生美好果效,並且贏得他人的尊重。

●校方動態
未來華神將繼續朝「立案、擴校、師資培育」三大方向發展,計畫於2017年正式啟用桃園新校區,成為通過教育部立案的學院;2013年起開始投入經費培育師資,期望弟兄姐妹記念5億元新台幣經費缺口。

【台神】1位外籍畢業生 拚2014年前通過教育部立案

台神今年共有55位畢業生。

台神今年共有55位畢業生。 (照片提供/台灣神學院)

●畢典紀實
擁有140年歷史的台灣神學院,今年畢業生共有55位,道碩組仍是最大宗,佔全體畢業生6成比例,今年還有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外籍畢業生。

歷年台神本地畢業神學生都是分派至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宗派下的地方教會牧會,事前由長老教會各中會提出需求名單,再由總會傳道委員會負責彙整、分派及抽籤,畢業神學生將一同參加為期數天的「傳道師分派說明會」,此程序是長老教會一貫且獨有的傳統。

●校方動態
台神目前正如火如荼籌備教育部立案,盼最快在2013下半年或2014年能通過立案。

【浸神】第一屆教育部立案學生畢業 用心準備年底評鑑

今年是浸神第一屆教育部立案神學生畢業。

今年是浸神第一屆教育部立案神學生畢業。 (照片提供/台灣浸信會神學院)

●畢典紀實
台灣浸信會神學院成立逾一甲子,是台灣首間通過教育部立案的神學院,「雙軌辦學」(內政部及教育部體制)為現下一大挑戰。今年是浸神第64屆畢業典禮(內政部體制),有6位畢業生,同時是立案後(教育部體制)「第一屆」畢典,有7位畢業生,共13人畢業。浸神學院長蔡瑞益期勉畢業生要勇敢為主做大事。

浸神主任秘書洪沛然牧師表示,畢業生中有7位將進入浸信會體系教會牧會;1位回到獨立教派湖光基督教會服事;1位越南外籍生將留在台灣,投入循理會越南外語族群宣教事工;1位將回到大學職場,繼續任教於宗教領域的通識課程,有3位仍在禱告尋求。

●校方動態
8月份新學年度,浸神將加入詮釋學、教會歷史及教牧輔導領域3位新老師,往後每年都會持續補充老師人數,使師資陣容更加完善。浸神接下來的大事,還包含年底的教育部評鑑,院內同工努力預備,盼望藉此自我檢視、不斷提昇品質,並且能獲得教育部認可,成為優質學院,榮耀基督的名。

【南神】端午節畢典送粽子 2013年起推巴克禮文化節

南神今年畢典於端午節舉行。

南神今年畢典於端午節舉行。 (照片提供/台南神學院)

●畢典紀實
台南神學院137年畢典禮於端午節舉行,今年46位畢業生創下歷年新高,學生會代表贈送粽子給畢業學長姐。今年畢典中,特別頒贈「榮譽神學博士」學位給陳宗仁牧師,肯定他一生在兒童福利、宗教社會教育工作上的貢獻。

會中,南神院長王崇堯以「沉著的禱告」為題祝福學生,要以學習平靜的心、勇氣和智慧,在變化多端的世界裡靠耶穌站立得穩。7月將正式接任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的林芳仲牧師也到場勉勵學生,把上帝當作「一生的依靠」。

●校方動態
南神2013至2015年度計畫以「巴克禮文化節」為主,向台灣社會及教會重新介紹長老教會的精神。2013年主題為巴克禮與母語教育、2014年為巴克禮與神學教育、2015年為巴克禮與宗教教育,分別推出「甘字典百年紀念活動」、「黃彰輝百歲紀念活動」及「台灣教會150年紀念、巴克禮來台140年紀念活動」。

【玉神】4位教職員退休 明年起招收海外生

玉神明年開始招收海外學生。

玉神明年開始招收海外學生。 (照片提供/玉山神學院)

●畢典紀實
台灣首間為原住民族群成立的玉山神學院,今年68屆畢業典禮共有42位神學畢業生,玉神副院長吳仲徹、美國歸正教會宣教師益茱莉、圖書館館長陳偉仁客座副教授,以及總務長許承恩長老4人正式退休,學校特別為其舉辦歡送禮拜。

畢典中,玉神院長布興‧大立以「把生命完全獻給祂」為題證道,勉勵學生作上帝的奴僕,把生命完全獻上,同時強調玉神最大的責任,就是在原住民教會與社會中培育傳道者。

●校方動態
秘書吳永美表示,玉神去年申請教育部立案,投入綜合大樓擴校興建工程,今年起增設「兩年制道學碩士學位學程」。此外,因近年與國外姐妹校互動良好,未來將成立「亞太地區原住民神學研究推廣中心」,預計明年1月啟動,開始招收國外學生,拓展海外神學培訓事工。

【聖光】另增夜間進修部 更多培育中北部神國工人

聖光神學院近年增設夜間進修部,更多培育工人。

聖光神學院近年增設夜間進修部,更多培育工人。 (照片提供/聖光神學院)

●畢典紀實
聖光神學院56屆畢業生共有37位,畢業典禮於高雄武昌教會舉行,中華循理會年議會會長羅遠平牧師及董事會董事長陳定川長老皆到場勉勵畢業生,會中由院長陳吉松主持差派禮。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神學院院長盧龍光證道時,勉勵學生要將自己視為神國精兵,為主打美好的仗。每個人的服事是直接對神交帳,做工時不能只重視人前的果效,而是忠心做好神託付的工作。

●校方動態
聖光神學院近年增設台北及台南兩處夜間進修部,更多培訓神國工人,同時期盼大家繼續在禱告中記念高雄杉林鄉校地擴校計畫。

【靈神】看重全人醫治 增牧靈諮商科

●畢業紀實
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20屆畢業暨差派典禮於靈糧山莊舉行,畢業加結業生共29名。會中,新生命小組教會牧師顧其芸以「作一個時代工人」為題,勉勵學生成為時代領袖,進而興起國度領袖,完成神國大使命。院長謝宏忠提醒畢業生,進入服事禾場後,即使再忙碌,也不可忘記每日要與主親近。

●校方動態
靈糧神學院專任老師陳麗貞表示,靈神除一般學程外,近年增設「牧靈諮商科」,包含「內在醫治」、「心理輔導」與「屬靈操練」三大領域課程,透過治癒心靈的「三股繩子」,帶出更完善的全人醫治,這是他與謝宏忠院長近年領受的異象。9月23~26日將邀請到陳善養博士開設心理諮商、屬靈操練、內在醫治的「密集班」。

【信神】畢業生八年苦讀完成學業  校方更多著力新移民宣教

●畢典紀實
中華信義神學院45屆畢業生共計有20人,畢業典禮由院長俞繼斌全程主禮,信神第二屆校友、北美華神教務主任劉孝勇牧師傳講「愛主更深」信息,由中華信義會監督葉輔宏主持「差派禮」。

信神畢業生將進入到信義宗各教會牧會,其中有幾位是一邊傳道一邊進修,如嘉義雙福教會牧師劉士正,歷經辛苦開拓和建堂,卻不放棄埋頭苦讀,花了近8年終於完成神學碩士的學位修讀,顯出卓越毅力。

●校方動態
信神基層宣教部主任郭素鳳表示,學院近來特別有負擔著力「新移民宣教事工」,陸續舉辦台灣外籍移工及新移民配偶關顧牧養研習會、密集課程和新移民宣教體驗營,盡心投入基層宣教工作。數年前校舍擴建完工後,信神是國內唯一建造在高速公路旁的神學院,目前尚有1千多萬待償金額,盼望弟兄姐妹紀念。

【客神】畢業生人數創新高 建校經費募款已過半

客神今年校本部有7位畢業生、延伸部有9位,創下近年新高。

客神今年校本部有7位畢業生、延伸部有9位,創下近年新高。 (照片提供/客家宣教神學院)

●畢典紀實
客家宣教神學院第10屆畢業典禮,校本部有7位、延伸部9位畢業生,創下近年畢業生人數新高,今年畢典同時舉行新任委員就職感恩禮拜。

就讀客神的神學生來自對客家宣教有負擔的弟兄姐妹,因此畢業後都將回到所屬教會耕耘客家族群福音事工,只有1位將到原住民戒酒機構服事。

●校方動態
新年度,客神將特別開設「10天密集班」,邀請葉明翰牧師講授「從民俗談福音」課程,9月將投入印尼培訓工作和全球客家福音宣教大會。建校進度6月底將進行土地變更及水體保持工程審核,客神院長溫永生表示,若過了這一關,之後的流程將順利許多,建校經費至6月底也將突破新台幣7千萬元,離1億2千萬元目標又更進一步。

【衛神】林長贈勉勿忘呼召 新學年增三門認證課

衛神今年有14名畢業生。

衛神今年有14名畢業生。 (照片提供/衛理神學研究院)

衛理神學研究院第13屆畢業典禮共有14名畢業生,會中衛理公會會督林長贈勉勵畢業生「做對的人、對的事,成為合神心意的僕人」;同時提醒預備牧會的學生,進到教會中要學習人情世故,面對建議或批評時,更要謙卑回應。他曾看過很多傳道人放棄服事道路,勉勵畢業生不要忘記神的呼召,背起十字架、倚靠神走下去,並懂得將一切難題交託上帝。

獲得本屆畢業生學院獎的道碩組學生馮靚怡表示,神學院的操練不是讓自己變得「更完美」,而是學習成為「更完全」。自己在就讀神學院前,往往提出世界上有多少問題需要改變,但3年來深刻體會到:「改變自己,就是改變世界!」

●校方動態
台灣衛神2013年與香港循道衛理中心合作取得認證課程,自6月起開設三門課,包含「長者訓練」、「第二屆和睦使者」及「同儕輔導」。

【中台】增3位老師 繼續拚教育部立案

中台神學院今年將新增3位老師。

中台神學院今年將新增3位老師。 (照片提供/中台神學院)

●畢典紀實
中台神學院50多年來培育出600多位神學生,今年59屆畢典共有13位神學畢業生,道碩組佔7人,有些人決定繼續進修,其他則進入不同教會牧會。

中台院長陳正勉勵畢業生,成為合神心意的器皿,時時支取天上的能力,在各樣事上都成為信徒的生命榜樣。台北聖教會牧師王宏宜以「平衡的事奉」為題證道,引用提摩太前書4章12~16節經文作出平衡靈命、付代價跟隨、看重生命榜樣、與聖靈同工等期勉。

●校方動態
中台發現,近年招收學生平均年齡約40歲左右,較以往提高許多,加上學生身分越趨多元化,因此重新思考課程設計、輔導與實習政策。教務長王萃珍表示,今年中台將新增新約學、解經學及教會歷史學3位專任老師,待教師到任後,將進一步討論新課程設計。

教育部立案是每間神學院的期許,中台已於5年前投入立案準備程序,但其間歷經政府人員數度更換,導致審核意見不斷遭修改,目前尚未有明朗進度,仍在努力中,期盼大家在禱告中記念此事。

神召神學院】與菲APTS正式簽訂合作 師資陣容更強

台灣神召神學院今年與菲律賓APTS正式簽訂合作。

台灣神召神學院今年與菲律賓APTS正式簽訂合作。 (照片提供/神召神學院)

●畢典紀實
台灣神召神學院32屆畢業典禮有1位神學生畢業、1位結業生。位於菲律賓的神召會亞太神學研究院(APTS)院長余淡雲牧師證道,勉勵畢業生順服呼召、勇敢奉獻及與神同行;神學院董事長吳弘智長老期勉要以成為神召人為榮,為畢業生祝福。

今年畢典同時慶祝台灣神召神學院創校40周年感恩禮拜,並舉行與APTS正式簽訂合作的揭牌儀式,成為APTS在亞洲的「中文分校」。APTS院長余淡雲認為,台灣是亞太區宣教發展的重要地區,盼望藉未來雙方在師資上交流,培育更多完備的神國人才。

●校方動態
台灣神召神學院下一個目標是取得亞太神學聯會認證,盼望該院能成為華人宣教士的教學中心,未來畢業證書會同時印有兩校名字,畢業學生可被各國認可。

【神學院畢業生人數及招生報名日期統整】

依照畢業人數由多至少排序。

依照畢業人數由多至少排序。 (資料來源/各神學院;製表/記者張嘉慧、吳佳玲)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