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李維拉用優異球技贏得「大聯盟最佳守護神」的封號,但他以行動見證,耶穌基督才是人生命中真正的「守護『神』」!

李維拉用優異球技贏得「大聯盟最佳守護神」的封號,但他以行動見證,耶穌基督才是人生命中真正的「守護『神』」! (照片來源/New York Yankees)

最近神興起的基督徒運動員真不少,難能可貴的是,他們願意站出來向球迷見證耶穌的名。攤開紐約洋基隊(New York Yankees)王牌級救援投手馬里安諾˙李維拉(Mariano Rivera)的職場生涯簿,風光賽事數不勝數,更是大聯盟史上多項「第一」紀錄保持人。

身為基督徒的他,不只將叱吒球場的榮耀歸給神,日前宣布打完今年賽季就將正式退休的李維拉,實踐從前在神面前的立志,將全心和牧師妻子投入建堂與建造門徒工作,他的球技和信仰人生,值得品味。

人生上半場 大聯盟王牌終結者締造無敵紀錄

抓出幾項評斷救援投手優劣的數據,李維拉都是聯盟紀錄保持人。ERA(自責分)、SV(救援成功數)、SVO(救援機會數)、IP(出賽數)。

抓出幾項評斷救援投手優劣的數據,李維拉都是聯盟紀錄保持人。ERA(自責分)、SV(救援成功數)、SVO(救援機會數)、IP(出賽數)。 (照片、資料來源/New York Yankees)

背後42號的紐約洋基終結者李維拉,是大聯盟史上拿下最多救援成功數及最低自責分率的球員,與現任東家洋基隊一起奪下過5次世界大賽冠軍(美國職棒大聯盟每年舉行的總冠軍戰),並曾獲世界大賽最有價值球員獎殊榮,被公認為當代最傑出的救援投手之一。

身為救援投手,李維拉經常以3.00以下的自責分率完成季賽後,不斷締造大聯盟年度及生涯紀錄,其中1998年至2000年間投出連續34.1局不失分,超級優異的表現再次刷新歷史紀錄,至今共贏得4次美聯年度最佳救援投手獎。

打開洋基隊官網上的最新統計數據,李維拉已出賽1,250場,在709次救援機會中拿下635次成功救援,紀錄至今都無人能敵,李維拉寫下的戰績已被不少國內外球評預言:「後人難超越!」

無疑是球迷心目中「最佳守護神」的李維拉,投球背後也有一直在幫助他的「守護『神』」,就是「全能的上帝」。

招牌球種壓制打者 手套繡上腓立比書413經文

李維拉宰制對手的利器除了有二縫線快速球和四縫線快速球,還有意外發現的「卡特球」(Cutter)特色球種,和他對決過的球員曾形容卡特球是「最有統治性的球種」、「最好的單一球種」、「當代棒球最犀利的球種」…等,能讓大聯盟打者心生畏懼,打擊出去時形成軟弱內野滾地球而出局。

卡特球的誕生,是李維拉在被交易到其他球隊的低潮時期,練習時突然領悟到的新式投法。「這是來自於神的靈感,我沒有做任何事,它(卡特球)很自然的產生了。」他也曾親口分享,1999年7月16日出戰勇士隊時,在投手丘上聽見神對他說:「記住,是我給了你力量。」此後,李維拉上球場前必讀《聖經》。

李維拉倚靠信仰力量,能用平靜的心面對打者,成為大聯盟最傑出的王牌救援王。

李維拉倚靠信仰力量,能用平靜的心面對打者,成為大聯盟最傑出的王牌救援王。 (照片來源/New York Yankees)

李維拉的手套還印上《聖經》腓立比書4章13節經文:「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使他每次上場投球能處之泰然,成為稱霸球場的確據。此外,美國球隊遇到週日出賽,習慣在球場某處設置「Baseball Chapel」 (棒球場內的祈禱室),提供有信仰的球員們有安靜的地方禱告,連台灣之光王建民加入洋基隊時,也時常受邀參與禱告行動或聚會,與李維拉不僅曾是同隊戰友,還常共處一室聆聽神話語。

2012年,李維拉遭遇職業傷害,面對未知的復健之路,卻不受成績和人們眼光的牽制,超然的將自己放心交託給神。他說,不論結果如何,都接受上帝的安排,最後以超快速度復原成功,2013年再和洋基續約,繼續以職棒球星之姿投出一場場好球,一點也看不出此時的他已是年過40的老將。

當李維拉再度拿下刷新紀錄的勝投時,也在媒體前預告自己大聯盟生涯結束時刻即將來臨。「這是遲早的事,而且我從不擔心受傷及年齡的問題,因為只有上帝才知道我何時該離開。」謙卑態度及高舉神的生命令人印象深刻。

人生下半場 與牧師妻子同心建造教會

邀請加入成為今日基督教報「5心級」奉獻天使。

邀請加入成為今日基督教報「5心級」奉獻天使。 我要奉獻,GO!

終於,李維拉在日前宣布打完本季就要正式退休,他也要履行曾立下「退休後要終生當個傳道者」的使命,未來將全心與牧師妻子克萊拉(Clara)投入教會牧養工作,復興社區。

其實早在許多年前,李維拉就陸續奉獻大筆金錢協助許多地方教會建堂,並且成立基金會,每年捐贈超過50萬美元(約台幣1,500萬元)幫助孩童。夫婦已經開放多年家庭聚會,會眾人數與日俱增,多到家中容納不下,於是決定投入建堂工作,新教堂預計今年落成,名為「Refuge of Hope Church」(希望教會庇護所),期盼為弱勢者提供各樣物資、成立孩童學習中心,以青少年族群為宣教主力。

李維拉和妻子克萊拉於1991年11月結婚,同心建立基督化家庭,目前育有3子女。2003年幼子出生時,克萊拉曾經歷生命危險,卻憑著信心戰勝苦難,因此決定幫兒子取名「Jaziel」,意為「神的力量」,這件事讓夫妻倆堅信,神如今依然會賜予他們力量去建造教會,未來李維拉也計劃要繼續資助更多初建的教會成長。

一直以來我對上帝都充滿信心,我相信不管遭遇任何困難,都是出於上帝的旨意,我不會懷疑祂的計畫,所以能勇敢面對每一個挑戰。-李維拉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